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天天诵读家训 传承良好家风官厂村利用微信群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9 1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杜娜)9月10日一早,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官厂村家风家训微信群里响个不停,各个家族当天值日的负责人轮流在群里发语音,诵读各家家训及《朱子家训》。“自从年初我们建了这个群,每天都有人诵读家训,从来没间断过。”活动发起人亓霞说。

官厂村对村民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已经有10年之久,村里有很多传统文化爱好

者,传统道德观念深入人心。每年春节,亓霞整个家族四五十口人都会聚在一起,小辈向长辈行礼。今年,亓霞突发奇想,让大家在行礼后一起诵读家训。一开始,她还担心会冷场,没人配合,没想到家里每个人都很积极。当天,他们便成立了家族微信群,每天排班诵读家训,每天都没有间断过。

“一个家族的情况,可以反映全村的情况,我觉得大家对诵读家训可能都接受,于是想在全村推广。”亓霞说,全村有10个大姓家族,她挨个找到各个姓氏中比较有威望的人,对他们说出自己的计划。没想到,各个家族都很支持,于是,全村这个有229人的家风家训诵读微信群便建成了。

这项活动得到官厂村村委的支持。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活动的热度持续下去,村里将每天诵读家训纳入积分制管理,积分可以换取物质奖励。

现在,每天诵读家训已成为村民们的习惯。当天值班人员在微信群里发送语音之后,人们还会互相点赞。“这在无形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村民关系更加融洽。”亓霞说。不仅如此,通过这个微信群,亓霞还发现了一些普通话、音色都不错的主持人才。官厂村道德文化节主持人、村里党建馆找讲解员,都是通过微信群发现的人才。

“好的家风家训能塑造出村民高尚的品格、高雅的举止,应当代代相传。”亓霞说,“现在,这些家风家训已对我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一次,亓霞在路边买了点水果,因为随身带的零钱不多了,便与商贩讲了讲价。回家之后,她突然想起《朱子家训》中的“与肩挑贸易,勿占便宜”的训言,顿时心里很过意不去。前思后想,第二天她又找到那个商贩,将自家种的黄瓜送给了他。

新闻推荐

第二批次储备冻猪肉将于国庆节前后投放

本报讯(记者王军通讯员李秀新)中秋节期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莱芜高新区在家家悦骏龙广场店投放2600公斤储备冻猪肉,确保了...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种上花椒鼓了腰包2019-09-18 11:29
猜你喜欢:
评论:(天天诵读家训 传承良好家风官厂村利用微信群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