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从市第二疾控中心2016年承办首届大赛开始,莱芜区、钢城区兴起健步走,夺全国第一,办全国赛事,还带动慢性病防控工作全面开花 一项比赛的放大效应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9 11:17   https://www.yybnet.net/

市第二疾控中心2016年9月承办的“悦健康”首届职业人群万人健步走激励大赛。市民在红石公园健康步道健步走。

虽然2019赛季已结束,但济南市第二疾控中心慢病科的韩建华仍然每天健步走半小时以上。连续3年参加“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大赛,每天健走锻炼已成习惯,55岁的他感觉身轻如燕。

他们有理由骄傲!2019年4月,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大赛在莱芜区启动。赛季结束,莱芜区取得全国组织绩效、实地健步走双第一;钢城区健步走比赛成绩位列全省第6位、全国第88位,获得申报全国比赛主办城市资格。如今,在莱芜区、钢城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健步走成为一项流行运动,参赛队员取得的健身效果让大家津津乐道。

何以能取得如此成绩?推广“走路”比赛这件事值得下功夫

这件事还要从2016年的一项活动说起。

这一年的9月20日,市第二疾控中心(原莱芜市疾控中心)承办了“全民健康生活、健行齐鲁大地”暨“悦健康”首届职业人群万人健步走激励大赛,拉开了当地参与健步走比赛活动的序幕。这次大赛由省卫健委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评比。

说起这次活动的组织,市第二疾控中心主任时振东说:“近年来,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类慢性病居高不下。健步走是一项理想的运动,我们从一开始就重视这项活动,旨在发动更多的‘上班族’动起来,使健身生活化。同时,为老百姓作好表率作用,倡导和带领市民积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这件事值得下功夫!”

就在这一年,原莱芜市以市为单位荣获全省总分第一名。

市第二疾控中心从2017年起组织发动各区参与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大奖赛和全省比赛,当年莱芜区(原莱城区)、钢城区分别获得全省第一名、第六名的好成绩。莱芜区参与2018年第三届全国大赛主办城市竞选,获得总成绩全国第三名,并再接再厉,最终成为2019年第四届全国比赛主办城市。

成绩好,除了发动参与早,更重要的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视,而好成绩的带动作用让人惊喜。

比赛带动作用显现慢病防控实现全面突破

“万步有约”健步走大赛的开展和取得的成绩,引起了莱芜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把“万步有约”健步走大赛与打造健康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结合起来,对莱芜区疾控中心等单位给予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的大力支持,推动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莱芜区各级各单位充分利用多种媒体等方式宣传慢性病防控知识,目前全区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61.79%、健康素养总体水平达20.45%;近年来先后建设城乡体育健身场所435处,健康主题公园3处、健康步道200余公里,在全区形成15分钟健身圈;构建区、镇、村“三位一体”防控体系,推进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建设,初步实现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之间的电子健康档案、病例的信息共享。

健步走比赛的举办,极大推动莱芜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建设,获得考核专家组高度评价。

今年钢城区组织536人共40支队伍参加“万步有约”健步走激励大赛,最终健步走比赛成绩全国排名第88位,获得全国大赛主办城市竞选资格。钢城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马相磊是个健身爱好者,他所在的团队连续三届比赛都拿到了满分,他还是万步有约“挑战十万步”欢乐健走嘉年华活动钢城区首个挑战成功者。

钢城区今年参加健步走比赛的队员85%是新队员,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获得成绩只是一方面。健步走让人身体健康,特别希望能通过好成绩,带动更多人参与并受益于这项活动。”钢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钢城区2012年入选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目前正积极迎接复审。钢城区今年开展了全区范围的慢性病危险因素调查工作,低盐饮食进酒店、心理健康进学校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健步走比赛之所以能发挥带动效应,是因为活动将慢性病防控工作从理论上升到实践,从纸面上的东西转化为群众的具体行动,使更多人成为‘每天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践行者,所以非常有意义。”市第二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建刚说。

推广健步走成为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的良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莱芜区高度重视全民健康,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深度融合。推广健步走活动正是健康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莱芜区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王宁是“80后”,今年参加健步走比赛,完成连续100天、每天一万步的比赛后,他的体重从98公斤降到78公斤。“原来想减肥,苦于没动力。通过健步走比赛激励,不但坚持100天锻炼,还形成了走路上下班的习惯。除了身体,精神状态也好了。”王宁希望比赛持续时间更长些。

参赛队员朱翠莲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参加实习,每天早晨跟随妈妈一起健步走,大学期间形成的惰性改善,如今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9月9日到9月11日,莱芜区疾控中心按照要求组织参赛队员赛后体测,不少人感触很深。“我的实际年龄47岁,赛前测评的生理年龄竟然是60岁,经过100天锻炼,生理年龄降到了53岁。还有差距,真得把身体健康当回事了。”莱芜区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说。

“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大赛组织规范、质量要求高,活动贯穿全年。比赛效果的显现,提升了疾控部门的地位,工作开展更有力。在莱芜区疾控中心组织的一次健步走活动培训中,大家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培训人员感叹:“过去这些年我们组织的活动,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受人欢迎。”

市第二疾控中心慢病科负责人王勤富说:“身体健康不是儿戏,也不是百日之功,慢病防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从最简单的健步走迈开腿做起。”如今,在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不少机关工作人员形成步行上下班的习惯,公园里随处可见市民健步快走的身影。

“最好的运动就是走路!通过健步走这一项活动,走出了领导的重视,走出了财政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走出了群众的健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李萌萌)

新闻推荐

钢城区实验学校党建引领 至善满园

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学校聘任法制副校长。钢城区实验学校位于钢城区人民政府驻地,西依景色怡人的艾山公园,南傍绵...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市第二疾控中心2016年承办首届大赛开始,莱芜区、钢城区兴起健步走,夺全国第一,办全国赛事,还带动慢性病防控工作全面开花 一项比赛的放大效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