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回归教育规律 争创省会名校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9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莱芜一中2019年度突出贡献奖、特别贡献奖、自主招生突出贡献奖获奖教师合影。 2019年4月4日,莱芜一中举行高三学生成人仪式。

莱芜一中学生每天都要进行环校园主路1.2公里跑。9月2日,新学期开学典礼上,莱芜一中高三学生向祖国宣誓。

从辉煌走向辉煌

——莱芜一中历史回顾

莱芜一中始建于1952年,原名莱芜中学,1956年更名为山东省莱芜第一中学,1962年被确立为山东省首批重点中学,1988年至今保持“山东省文明单位”称号。建校67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辉煌走向辉煌,已有6.7万余名合格毕业生走出莱芜一中,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建校以来,莱芜一中砥砺奋斗,频创辉煌:

1989年8月起,学校全面实施四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莱芜乃至全省教育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2001年起,学校实施“完善老校——开发新校——教育集团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为学校发展搭建起了新的平台;

2005年暑假,莱芜一中整体迁入新校。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和绿色园林式校园,实践人文办学思想,实现学校稳步和谐发展和特色发展。随着招生人数急遽增加,大量教师不断涌进,学校边建设边管理,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实现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在划片招生的条件下,靠过硬的质量实现了全省一流、全国知名。2006年至2018年录取清华北大51人(1977年至2005年录取清华北大33人)。

迁入新校以来,莱芜一中在办学理念、机制建设、师德建设、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从经验型发展走向了科学型发展,在管理、教学、校园文化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五大学科奥赛成绩全省一流,自主招生全省领先、全国知名,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保持全省前列。

在教书育人这个根本性的问题上,莱芜一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提高教学研质量,保持较高升学率的同时,要求老师们做到“五个回归”,即:回归到“育人”本质上,开全课程,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回归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抓好德育创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科育人途径;回归到“面向全体学生教学”,立足于提高学生素养,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回归到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心态,做一心从教、学生喜欢的老师;回归到课堂教学“为思维而教”,学科教学“为培养能力而教”。

更多学生享受到自招优惠

2018年,莱芜一中奥赛成绩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共获全国决赛金牌3人、银牌1人,30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位列全省前三;自主招生人数初审1038人次列全国第三,C9高校+人大自主招生初审排行榜全国排名32,山东第一;2016年、2017年自主招生全国排名第一。2008年至今,莱芜一中共获得1600余项小发明小制作专利,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创新类大赛中硕果累累,各个学科的各类大赛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引导下,莱芜一中形成了“奥赛+自主招生+双一流录取”三个一流的办学特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奥赛是特长生培养的突破口。曾几何时,面对奥赛,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也是迷茫困惑。10多年前,学校组织外出学习考察,看到省内一所名校10多个学生获得奥赛一等奖的宣传海报,非常羡慕。他们意识到,奥赛水平反映了学生的智力水平,更反映了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抓奥赛,就是一个突破口!

考察结束后,莱芜一中建立起了物理、化学、数学、生物、信息五大学科的奥赛社团,从年轻教师中选拔了5名专职、8名兼职辅导教师。2009年,奥赛初结硕果,3名同学获省级赛区一等奖,获得了高考加20分奖励和名牌大学的保送资格,另有56人获二三等奖。2010年1月,48级王拓同学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全国高中化学竞赛金奖,并被北京大学免试录取,实现了升学途径的新突破。此后,莱芜一中的的奥赛培养驶入快车道。至今,莱芜一中学生已在全国奥赛中获得6金8银10铜,省赛区一等奖138人,一举成为奥赛强校,并造就了一支年轻而优秀的奥赛辅导队伍。奥赛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尖子生培养,这些年,每年都会有数名同学因为奥赛成绩突出享受降分优惠被清华北大录取。

为了让大多数同学享受到自招优惠,莱芜一中面向全体学生,对学科竞赛实行了项目负责制,专人负责每项比赛。

2018年,有2名同学在作文大赛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47名同学获得一等奖;71名同学获得二等奖;8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500名同学获得省级奖励。2015以来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大赛共有45人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43位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学科竞赛活动参加门槛低、学生参与度广,获奖人数多。

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创新活动和科技创新比赛。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很多同学获得了相关证书,具备了各类学校的自招资格,具备了初审条件,提升了学生的学科能力和综合素养。

校本研修把教学变成研究

莱芜一中深入研究探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构建了“三位一体”的校本研修体系。这一体系,从管理层面是“学校——年级——级部”,从实施层面是“教育学会——教研组——备课组”。通过实施这一校本研修体系,学校在质量提升、特色发展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腾飞。

莱芜一中这一独具特色的校本研修体系是怎样形成的呢?

莱芜一中整体迁入新校后,招生人数急遽增加,年轻教师不断涌进。为了迅速提高年轻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学研质量,学校先后邀请若干专家来校指导课堂教学。通过专家指导,确立了“把教学变成研究”的课堂教学及教研的指导思想。

2010年上半年,校长陈传军提出“课堂教学三原则四要素”:“基础为本、启发式教学、能力拓展”,教师方面“教什么,为什么教,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学生方面“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素质教育在课堂”“坚持教为学服务”。此后,以“课堂教学三原则四要素”为指导的教案、学案的编制在全校推行开来。

2011年12月,陈传军又提出“课堂转型”,要求从“改课”开始,落实“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出发,逐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并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来组织课堂教学。

莱芜一中鼓励各个学科把三年的课作为一个整体,对学科教学内容按照系统进行浓缩整合,压缩打包,对教材进行二次加工后组织教学。这就是学科校本课程建设的指导思路,即“文科阅读引领,学科整合;理科实验引领,分层教学”。

莱芜一中成立了各学科教育研究会,教科室创办并定期出版《莱芜一中教科研》校内杂志。教师队伍建设着重“四项本领”的提升,一是做有学问的老师,二是做会研究的老师,三是做能命题的老师,四是做懂心理的老师;学校的教科研工作要做好“四个引领”,即科研引领、教研引领、活动引领、智库引领。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学校形成了浓厚的研讨风气,既扎实教学,又理论探讨,通过课题研究提升了教研能力,做到了人人有课题,每个备课组都有研究。各学科教育研究会、各年级经常性地开展研讨,在研讨中思考提升、培养人才。

近年来,莱芜一中各学科教育研究会承担国家、省、市级课题20项,已验收结题9项;7位教师的课例被评为市级优课,张梅玲老师和王蕾老师的课例被评为省级优课,被推送参加教育部2018年国家级优课评选。

学生在参与中励志成长

莱芜一中的校训是“明德尚实”,坚持“成功始于做人,优秀从心态开始”的教育管理理念,一直坚持开展“让标准成为习惯,争做知荣明耻文明学生”教育活动。

莱芜一中坚持编写德育校本教材——《明德》,内容涵盖道德规范、学生核心素养、校史校情、校园文化、家校共建、规章制度、习惯养成、安全教育等内容,将各项要求量化成分数计入学生个人诚信档案,并依此进行班级和个人评优树先,以此来约束学生的行为,养成良好习惯。

学校每年都开展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植物节五大节活动。这些大型活动采取学生承办制。每年一届的运动会实行班级学生承办制,拉赞助、编写程序册、裁判、精神文明奖评选等一系列工作全部由学生完成。为了成功承办各项活动,各班学生踊跃报名,精心设计竞标书,认真组织有创意、新颖的竞标演讲。一旦竞选成功,举全班学生之力,全员参与,精心准备,认真讨论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各项活动,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讲程序又有创意。增强了学生凝聚力、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协作能力、领导能力。

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进行自我教育。学校级部学生会、校学生会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学生管理,组织一些活动。学校每天一个值日班,值日班不仅负责卫生保洁,更多的是行使管理检查功能。学生到学校图书馆、实验室、食堂、党政办公室、会计室、总务处等部门进行职业体验。学校绝大多数班级实行了值日班长制度,人人轮流当一天班长,管理班级日常工作,值日班长当天将班级管理情况尤其是个人一天工作感悟计入《班级日志》,许多班级的《班级日志》都成了珍贵资料。这些管理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平台,提高了综合素质。

莱芜一中一直坚持月计划周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每个学期伊始,学校就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每月一主题。如11月份高一教育主题是创新探索教育,评选科学探索之星。周一升国旗仪式时,教师、学生国旗下的讲话,每周的主题班会,周六视频教育等都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开展活动。莱芜一中还制定了《学生六大核心素养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根据六大核心素养细化制定了30个主题教育内容,将这30个主题分解到每个年级10个月中,每月紧紧围绕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莱芜一中各年级每学期都召开学生表彰大会;“星满校园”工程每月的主题教育活动最后都要评出校园之星;每学期进行五星级宿舍评选;将获奖学生照片在学校宣传栏中展出,弘扬正能量,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学校开展研学之旅活动,学校带领部分学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开展活动,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唤醒他们为报效祖国而学习的志向。

(本报记者孙毅通讯员李佃忠边荣斗郭传斌许然)

新闻推荐

济南市莱芜第四中学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努力打造品牌名校

钢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郅颂参加开学升旗仪式。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李珞玫。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工作...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回归教育规律 争创省会名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