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莱芜区莲河学校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

母亲节颁奖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济南市莱芜区莲河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始建于2005年,在校教职工310名,在校学生4000余人。学校荣获全国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济南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级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17项、省级荣誉27项、市级荣誉20项、区级荣誉70余项。

不忘初心抓党建牢记使命谱新篇

“最近学习有哪些困惑?作业多吗?在学习和生活中如遇到问题,我们一起解决……”这是莲河学校党员教师高斌与学生进行的谈心活动。党员“助力圆梦”主题实践活动是今年莲河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莱芜区莲河学校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围绕“活力党建”,扎实推进工作。坚持文化带动、主题带动、活动带动,着力推进廉洁教育、校园德育、师德师风、家教家风的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具有青莲一样品质的师生。学校在扎实推进党建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建载体,丰富党建学习形式,拓宽党建学习渠道。截至目前,学校构建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阵地;开设了党建工作专题栏目;设立了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月;组建了学习强国竞赛群……通过签一个廉政承诺、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听一次党课、举行一次集中宣誓、组织一次演讲比赛等活动,力促党建工作、廉洁教育入心入脑。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山东省廉政建设示范点、莱芜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

知行合一促发展立德树人育英才

5月6日,莱芜第三届中华母亲节主题活动在莲河学校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孟母教子的家教家风,培育感恩孝善的美德懿行,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品质。

“非常荣幸能作为家长代表参加中华母亲节活动,在仪式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增加了我们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孩子更能体会母亲对他们的爱,是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莲河学校始终贯彻“全面德育、全员德育”,在活动中注重找好载体、选好形式、找准突破口,着眼于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通过主题班会、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展军训和安全疏散演练,举办校园文化艺体节,创办文学、武术、书画、机器人、泥塑、剪纸等56个社团,让学生亲身体验、感知生活,寓学于乐,成为自主发展的主人;充分结合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使中华传统文化活动逐渐成为学校的特色。学校曾多次荣获全国校园文明礼仪示范校、山东省蓓蕾艺术工作站示范学校、山东省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莱芜市文明单位、莱芜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莱芜市教育系统“四德工程”示范学校、莱芜市文明城市创建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研一体蕴内涵虚实相生强师本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提升育人质量的需要,更是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学校通过一“虚”一“实”,即思想引领与教研活动并举,切实强化教师队伍的内涵发展。

注重师德建设,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三提三争”“讲师德,比教风”“重温教师誓词”“廉洁示范”“廉洁从教”主题教育。学校制定完善了《师德师风考评长效机制》《廉洁文化进校园长远规划》《教师廉洁从教、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等系列制度。

注重交流培养,组织年轻教师培训、学科研讨会、骨干教师观摩课、读书交流会、“新老”教师结对子等,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邀请专家到校给教师们传授先进理念,组织骨干教师到南昌、北京、上海、临沂等学校考察学习,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教师树立主业意识,践行“工匠精神”;发挥“名师工作室”辐射带动作用,开展送教上门、校本研修、自主学习等各类培训活动。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凝心聚力抓教学艺体教育结硕果

“博学厚生,高效创新”是莲河学校的教风,学校明确提出要敢为人先,勇挑重担,要注重把握好素质教育和升学指导两种方向。学校提出了“高效阅读”和“生本课堂”教学模式,以“教师”作为推进课改的关键力量,以“理念”作为支撑课改的核心要素,以“课堂”作为实施课改的主要阵地,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学校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校本选修课,研究性学习及课题展示活动已经成为师生共同的乐趣。学校多次荣获全国百家“书香校园”、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山东省“诵读经典、爱我中华”活动教育系统比赛优秀组织奖、莱芜市素质教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去年,莲河学校在市级足球联赛中,荣获小学组男女冠军;承办了山东省首届轮滑公开赛……学校将艺体教育作为关乎学生终身幸福、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途径。学校坚持依据学生爱好进行选课,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身体素质,目前学校足球、轮滑已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学校被评为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首批全国青少年足球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轮滑运动示范学校、首届山东省校园轮滑运动公开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学校在各种球类比赛、田径比赛、艺术比赛中均获优异成绩。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莲河学校将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和谐育人、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践行“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八字校训,在实干兴邦中,让学生成才、学者成功、学校发展。

(本报记者高明通讯员栾庆锋)

新闻推荐

中秋假期莱芜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81万元

本报讯(记者刘坤通讯员李文)9月15日,记者从莱芜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中秋假期期间,莱芜区迎来假日接待小高峰,共接待游客12....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种上花椒鼓了腰包2019-09-18 11:29
评论:(莱芜区莲河学校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