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全面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化发展的“莱芜探索”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20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侯元顺正使用玉米收获机进行收割作业。

日前,莱芜区发布《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实施意见》,以提高小麦、玉米两大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主要内容,推动农机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积极探索农机化发展新模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全力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快”

加快机械化装备推广

9月4日,莱芜区杨庄镇侯家洼村村民侯元顺正开着玉米收获机在自家玉米地里收割玉米。伴随着玉米收获机轰鸣前行,玉米秸秆全部粉碎收集,玉米也剥了皮儿。“1个月掰不完的玉米,机械化作业2天就收割完了。秸秆也不用再焚烧,机器粉碎后,直接卖给养牛场,省时、省力、省钱,还环保。”侯元顺高兴地说。

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只是莱芜区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的一个缩影。围绕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促进“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莱芜区通过政策扶持,鼓励各合作社新购进植保无人机15架,发展3处粮食烘干中心、100个家庭粮食烘干点,建设3个15吨的立式烘干塔,新添20个26吨的滚筒式烘干机、30个5吨的烘干设备,达到“示范区”创建标准。

“三夏”生产期间,组成5个农机服务队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分别在牛泉镇和杨庄镇召开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现场会,每天上阵小麦联合收获机400多台(套)、玉米精播机1000多台。7月上旬,在杨庄镇组织玉米病虫无人机飞防作业演示活动,带动全区飞防面积2万亩。

截至目前,全区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保持在95%以上,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85%以上,高效植保机械化水平65%以上,粮食烘干机械化水平40%以上,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80%以上。

“新”

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

9月5日,方下镇石家泉村村民许鹏来到方下镇洪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租用玉米收获机进行收割作业。“合作社对农民进行免费农机培训,合格后才能租用。而且机器租赁费便宜,对于农民来说,非常实惠。”合作社负责人王洪刚说。

目前,像方下镇洪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一样,集农机销售、维修服务、农机租赁、机具集中存放、农机作业、粮食烘干仓储及农机培训、安全监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农机服务综合体,莱芜区目前已经有5家之多。

与此同时,莱芜区还致力于对农机合作社提档升级,扩展服务内容。农机合作社实现农机订单作业、代耕代种、土地托管、承包作业、互联网+供需对接、1+N农机服务等多重社会化服务模式,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了农机社会化服务活力,建立了一套“覆盖全程、服务全面,机制灵活、运转高效,综合配套、保障有力”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

随着新型农机经营主体的不断培育壮大,目前,全区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合作社共有45家,有较强服务能力的达到20多家。

“大”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8月份,寨里镇寨西村村民苏增胜购买3800多元的播种机,并直接从手机APP上申请了购机补贴。“现在购买农机能有30%左右的补贴,给老百姓省了一大笔钱。以前办理手续都要跑到区里,现在通过网上申请,经销商代理服务,钱直接打到卡里,农民方便了不少。”莱芜区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刘佃银说。

购机补贴实现网上申请、专人审核,有助于广大农民购置先进智能机械。目前,已有1000多户农民从网上进行购机补贴申请,1179户农民办理了购机补贴手续,购进各类机械1368台(套)。

同时,莱芜区还加大对省、市各类现代农业扶持资金的争取力度,对承担“示范区”创建任务的农机合作社新购进急需的烘干设备、秸秆处理机械、免耕播种机械给予适当资金补助。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积极探索开展大型农机抵押贷款、政策性担保和融资租赁业务。拓宽思路,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发展农业机械化。

今年,莱芜区已积极争取到国家购置补贴资金750万元,预计能为3000多户农民提供购机补贴。

“农业机械化,颠覆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解决了新形势下劳动力资源紧缺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推动了农业产业调整和优化,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刘佃银说。(本报记者 刘坤)

新闻推荐

钢城区实验学校党建引领 至善满园

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学校聘任法制副校长。钢城区实验学校位于钢城区人民政府驻地,西依景色怡人的艾山公园,南傍绵...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种上花椒鼓了腰包2019-09-18 11:29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化发展的“莱芜探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