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香椿“植”出致富路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07 11:14   https://www.yybnet.net/

亓占方(左一)与市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三队成员共同采摘香椿芽。

每年谷雨前后,很多人的餐桌上都会出现一种传统食材——香椿芽。

恰逢4月香椿芽应市之时,记者走进位于莱芜区牛泉镇亓毛埠圆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香椿种植基地大棚内,只见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香味正是浓郁。社

员们忙碌着将刚刚采摘下来的香椿过秤打包进保鲜盒,个个脸上都乐开了花。

“今年的香椿长势特别好,品质也特别棒。从春节到现在一直都在采摘香椿芽,源源不断地供应周边市场。截至目前已采摘销售香椿芽近2500公斤,订单量仍不断增长,现在已是供不应求啦。”亓毛埠村党支部书记亓占方自豪地说。

亓毛埠村特殊的土壤成分和生态环境非常适合香椿芽生长,种植出的香椿芽香气浓郁且富含大量维生素成分,曾是远近闻名的香椿种植村。但传统的露天种植方式季节性太强,销售周期短,无法成为村集体和村民的支柱产业。这让村民渐渐失去了种植香椿芽的信心。

“群雁高飞头雁领”,打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关键是要开辟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径。亓毛埠村在牛泉镇党委和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三队的指导下,成立亓毛埠圆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村班子成员、村种植能手先后到泰安、章丘、长清等地学习考察,并邀请技术专家到村现场指导,压实合作社的资金基础和技术支撑,大力发展本村红油香椿产业。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流转土地60余亩,吸收入股群众50多户,新建2个3000多平方米的冬暖大棚,结合该村香椿种植历史悠久的种植优势,栽种优质红油香椿树9万余株。

与常见的大香椿树不同,大棚里的香椿树都是矮树,不到2米高,并且是一条条细杆,鲜嫩的香椿芽儿抬手即可摘到。亓占方介绍,大棚香椿利用的密植技术,这些香椿从去年12月底便开始采摘,一直能摘到今年的5月份,传统露天香椿芽上市前,销售价格是传统香椿芽的4倍。目前,通过采摘、包装、发货一站式生产链,依托红油椿芽的销售模式不断拓展,村集体收入已实现增加6万余元。

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社还增加了当地的用工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务工增收,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我把自家地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合作社,并在合作社里打工,年底还有合作社的分红,比外出务工强多了,有了多重收入保障,村民们的腰板也挺起来了。”合作社的社员们纷纷说道。

种植技术、销路有了,新鲜香椿芽保鲜周期短的问题随之而来。亓毛埠村“两委“与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三队经过商讨论证后,决定发展香椿芽深加工,在最大限度保留香椿风味和营养的同时,还能便于储存。

“下一步,镇党委也将加大对村党支部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对标打造‘一村一品’,立足强化产业链的延伸,聚焦提升集体经济效益附加值,紧抓合作社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深化股份合作、规模经营、联动发展等模式,实现集体经济效益拉动群众增收的强引擎。”牛泉镇党委委员安增涛说。

(本报记者杨雪通讯员张霖凯)

新闻推荐

钢城区汶源中学开展春游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本报讯(记者孙莉通讯员魏鹏伟)近日,钢城区汶源中学组织学校师生先后到位于柿子峪村的舜泉和位于长胜村的历山抗日旧址等...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椿“植”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