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莱芜:检察建议?剑指非法行医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4-07 13:45   https://www.yybnet.net/

“为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活动。目前已对4起非法行医进行了立案查处,对2起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2 起已下达事先告知书。” 3月 16 日,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收到了该区卫生健康局针对检察建议的回复。

这件检察建议缘于一起故意杀人犯罪案件。2019年下半年,被告人刘某到被害人张某处看病,张某为其开具了中药药方进行治疗,刘某多次服药后认为张某将其身体治坏,遂对张某不满,欲将张某砍死。2020年8月16 日下午,刘某携带菜刀和剪刀到张某家中,趁张某为其开药方时,持菜刀砍向张某头颈部致轻伤一级。2020年12月 25 日,公安机关以刘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将案件移送至莱芜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解建英在审查该区卫生健康局提供的一份文件通告中发现,自2016年2月底起,张某已经退出了乡医队伍。 这看似是一起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刑事案件,却暴露出基层村居存在的无证行医、非法行医的问题。

“这些没有执业资格的江湖游医、没有配套医疗设备的‘黑诊所’擅自从事医疗活动,严重威胁着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管理秩序。 ” 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于忠涛介绍。

为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今年2月 10日,该院将医疗卫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非法行医的严重后果等进行了梳理,向该区卫生健康局发出加强监管、健全执业医生管理制度、开展规范就医宣传、加大查处力度四个方面的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承办检察官定期与该区卫生健康局对接,跟踪落实情况。日前,莱芜区检察院收到回复称,该单位召开了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动员会议,在全区集中开展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活动,对退出乡医又违法行医的依法进行处罚,对无证行医、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挂证行医、超范围执业、非法医疗美容等情况进行摸排整治,全力维护正常医疗卫生秩序。

“近年来,我们根据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风险点和制度缺陷,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促进涉案单位、有关主管部门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使检察办案的价值更大化。”该院检察长杨雪梅介绍,去年以来,该院共发放检察建议252件,为促进依法行政、 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服务保障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张丙栋

新闻推荐

“百姓小剧场”举办首场曲艺专场演出

台下笑声连连、掌声不断。本报讯(记者孙莉通讯员冯建华)飒飒微雨夜报寒,音律声声艺送香。4月2日晚,钢城区“百姓小剧...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芜:检察建议?剑指非法行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