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南北两山提档升级 打造城市“背景墙”

来源:兰州日报 2017-10-23 09:16   https://www.yybnet.net/

伏龙坪小游园

两山相对,黄河中流。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兰州离不开水,更离不开山,南北两山的生态环境更是与兰州的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兰州各界为改善生态环境进行了艰苦奋斗,单位承包荒山、实施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经过不懈努力,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58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亿株;25万亩上水工程造林区具备了较高的郁闭度;33万亩干旱造林区激活了原生植被;两山绿地纳入公园绿地2000多公顷,占全市公园绿地面积的80%以上,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人工森林生态体系和具有两山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人造生态第一山”已经开始凸显出巨大的生态效益,两山林区已成为城市周边的生态屏障。

南山花海在身边赏美景何需远足

“乔木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高低错落有致”……兰山面山3000亩的朝城面观花乔灌木及花果林木栽种于今年4月初开工建设。栽植山杏、榆叶梅、红刺玫、紫丁香、连翘等各类苗木,初步在兰山形成3000亩的“南山花海”,市民和游人便可享受到兰山花开似锦的美丽景色。

“你看那一朵朵桃花开得多艳。”记者登上兰山步道,暖暖的阳光下,兰山面山的各种花卉格外惹人喜爱。放眼山间,不少护林工人正在陡峭的山体上作业。登山爱好者许娜告诉记者,“今年的兰山和往年不同。从4月开始,兰山步道、伏龙坪公路、再到三台阁,每一处上山通道,都有护林工人忙碌的身影,逐一对山体‘荒斑\’种植花草树木。这两天工人在道路两边种植四季玫瑰,有树、有花、有草,未来的皋兰山将被“花海”围绕,爬山更加有乐趣了”。

沿伏龙坪小道拾级而上,就是二台阁。远眺俯瞰,兰州全景尽收眼底,依山布景,整个山脊有公路相通,山上楼台亭阁,错落有致,红柱碧瓦,相映成趣,是人们纳凉赏景的理想场所。如今的二台阁是兰州市南屏障上的一处观景点。城关区正在打造小游园,登高远眺,气势雄伟。在此俯瞰市容,黄河穿城而过,市容尽收眼底,对面就是七里河的后山地区,傍晚时分,远山云蒸霞蔚,市内万家灯火,场景壮观。

记者走访中看到,从伏龙坪公路沿山一带,随处可见种植树木的工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作业时间从早上7点开始直至下午6点,我们这个标段主要种植的是四季玫瑰。还有一些工人在陡峭的山坡上种植花草,种植过程有一定难度。先要将花卉运上坡,分到每个作业地点,再由工人们一棵棵沿着面山种植。”顺着师傅指引的方向,记者看到一辆车载着树种停靠在路边,工人们正在装卸各类花草树木,并用小水桶浇灌苗木,为水土保湿。

两山绿化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

1949年以前,兰州南北两山几乎是荒山秃岭,生态环境非常恶劣,有“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之说。在兰州的绿化史上,南北两山书写着最浓重的一笔。“全省绿化看兰州,兰州绿化看两山”,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这场播绿工程,已经开始凸显巨大的生态效益。“南北两山绿化工程的建设,不仅有效拓展了城市发展的空间,为广大群众创造了一个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美好环境,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山水城市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说。

来自兰州市两山指挥部的一组数据显示:据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成效评估数据显示,南北两山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从1999年的4.6亿元到现在的50亿元左右,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建成电力提灌工程139处,上水管理站、泵站389座,调蓄水池751座,铺设各类管道3818公里;建成护林防火检查站、瞭望台、气象站41个,林区道路600多公里,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南北两山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城市林业生态多样性的体系。“兰州市南北两山的变化,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任智斌说。

如今,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总规划连通机场高速、兰白高速、水秦路两侧面山,辐射兰州新区及红古区海石湾镇北侧山区,涉及8个县区(红古区规划纳入)。作为省、市共建的重点生态工程,南北两山在改善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降低工业污染、净化空气质量、美化绿化城市等方面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成为兰州城市的生态屏障、市民休闲旅游的重要场所、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

突出生态服务全面提升景观效果

随着城市的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如何管护好来之不易的两山绿化成果,如何建设好兰州城市的生态屏障,如何适应新的发展理念,如何找准职能定位,成为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班子深入思考的问题。对此,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班子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新发展思路,在多次调研、反复酝酿、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决心,提出了“1234”总体发展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山水城市建设),突出“两个重点”(服务城市发展、满足市民需求),增强“三个功能”(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休闲功能),实现“四个转变”(职能定位从绿化管护向生态服务转变,管理管护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开发建设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打造转变,发展目标从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进一步提高管理管护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森林公园,全力提升景观效果,努力打造“生态两山”、“魅力两山”、“宜游两山”,全面推动两山生态建设提景增绿、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记者在《兰州南北两山生态建设总体规划及重点地段控制规划(2015—2030)》看到,九州台、大兰山、五一山等12大景区规划编制,提出分年度建设计划,为提升两山景观风貌提供了决策和规划指导。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充分发挥县区政府在整合项目、资金配置方面的优势,重点启动推进七里河沈家岭烈士陵园景区、西固金城公园景区、安宁十里桃花再造工程、九州台景观提升工程、大兰山等大景区建设。如在七里河沈家岭烈士陵园景区,通过建设沈家岭纪念馆、陈列室、红色驿站等,打造沈家岭红色旅游基地。大兰山景区重点打造“兰山花海”,形成游、购、娱、住为一体的大景区。安宁十里桃花再造工程,栽植山毛桃、碧桃、侧柏等苗木1400亩27.9万余,再现安宁桃乡盛景。金城公园二期项目,规划面积47.23公顷,2017年重点在马耳山等地段建设小游园,增强生态休闲功能。西北师大新校区生态景观项目,建设用地1347亩,打造以绿化、人文、实训为主题的开放式生态景观公园。

新闻推荐

皋兰县—— 统一认识谋划发展新思路

【本报讯】10月18日,皋兰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组织四大班子县级领导集体收看。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乡...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北两山提档升级 打造城市“背景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