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丑婆、旱船齐亮相狮子走起梅花桩 正月十五金城传统社火“闹元宵”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03 02:08   https://www.yybnet.net/

“社火闹元宵”活动现场

【本报讯】3月2日上午10时,由兰州市文旅局主办,兰州市文化馆承办的“社火闹元宵”活动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火爆举行。现场,由主办方从兰州市各街道社区精心挑选出的近10支表演队伍共计200余人盛装亮相,不仅有丑婆、秧歌、旱船、大头娃娃等传统社火接连登场,更有兰州市享誉国内外的“国字号”非遗兰州太平鼓震撼擂响,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原汁原味、精彩纷呈的金城传统文化盛宴。

200人“大阵容”打造传统文化盛宴

此次活动,主办方在兰州市各街道社区精心挑选出了兰州永宏太平鼓队、兰州文理学院学生舞狮表演队、兰花花陕北秧歌艺术团以及张掖路街道、靖远路街道、渭源路街道、酒泉路街道社区群众组成的近10支表演队伍集中亮相,200余人的庞大表演阵容令到场的观众享受到了一次丰盛的传统文化盛宴。

兰州市文旅局副局长金小平告诉记者:“为了让兰州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热热闹闹的元宵佳节,我们精心筹备组织了这场气氛热烈、内容丰富的社火表演活动,这也是我们文化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必将极大地推动、弘扬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繁荣。”

“国字号”非遗彰显兰州“精气神”

演出中最具人气的莫过于“精气神”俱佳,深受兰州百姓喜爱的兰州太平鼓。这一次,来自兰州永宏太平鼓队的西北汉子再一次带来了精彩的表演,铿锵有力的鼓点、矫健敏捷的身姿时不时引得全场掌声雷动。鼓手们时而上下翻飞、时而穿梭移步,接连摆出了铁绳筷子阵、燕子双飞阵、一字长蛇阵、两军对擂阵、三阳开泰阵、四门兜底阵、五福临门阵等诸多表演阵法,眼花缭乱中更有黄河激浪、响雷惊炸、二起飞腿、高山跳鼓、鹞子翻身等难得一见的“绝技”精彩亮相。

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方军虎告诉记者:“今天亮相的兰州永宏太平鼓艺术团不久前还应邀前往了天津,参加了天津卫视群英会栏目组‘最美中国年·春节特别节目\’的录制。这也是兰州太平鼓近年来在央视、湖南卫视之后进行的又一次重磅演出,代表兰州的国家级非遗为天津人民带去了浓浓的年味和祝福。”

兰州永宏太平鼓艺术团由兰州太平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好人魏永宏牵头创办,该艺术团也是兰州最为活跃的大型太平鼓艺术表演团体。团里的鼓手全部都是皋兰农村身强力壮的中青年。这些农民鼓手农忙时在田里干活,一有表演就会披挂上阵,奔赴兰州和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演出,在汗水和欢笑中传播兰州太平鼓文化。

高校学子舞狮贺岁献“绝活”

来自兰州文理学院的10位小伙子个个精神抖擞、身形挺拔,这也是他们第一次为这么多人表演舞狮,他们的队伍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名字甘肃秦朝宫龙狮团。现场亮相的四只狮子外形威武、动作刚劲,舞狮人全身披包狮被,下穿和狮身相同毛色的狮裤和蹄靴,时而腾翻、扑跌,时而跳跃、朝拜,精湛的技巧引得现场叫好声连连。

正在人们为狮子那色彩鲜艳的绒毛和滚圆灵动的眼睛而喝彩时,现场又搭起了十多根高低不一的梅花桩,原来这次舞狮还有这难得一见的狮子表演,这瞬间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接下来,4只“醒狮”先后由低至高跃上桩子,期间还不忘用动作表达着狮子喜、怒、哀、乐、疑、惊、睡、醒等丰富的情绪,而梅花桩上难度系数很大的金鸡独立、翻山越涧、蜻蜓点水、桥下捞月等表演,更是让观众着实为表演者捏了一把汗。

“有一次春节看人舞龙舞狮,觉得控制狮头的人真的太厉害,心里便有了想自己去学习的愿望。”舞狮队一位队员告诉记者:“后来,发现学校竟然有这个龙狮团后就报名参加了,训练表演中我也感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同伴之间的团结与音乐的配合,以及携手合作一起舞动的责任感。”

民间艺术把欢乐回馈百姓

扭秧歌绝对是社火里不可或缺的表演之一。此次,兰州兰花花陕北秧歌艺术团为观众们带来了地道的陕北风味秧歌表演,他们还特邀了来自陕北绥德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陕北大唢呐”的传承人高苗倾情助阵,现场用小唢呐吹起了民族韵味浓郁的陕北小调,悠扬的旋律、欢快的节奏更是引得观众们齐声喝彩。

“我们都是在兰州工作、打工的地道陕北人,每年的春节期间都会组织大家进行表演。”兰花花陕北秧歌艺术团团长路安平告诉记者:“我们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秧歌中的十对花、永军秧歌、高楼万丈、九妹、东方红、走西口、一对对绵羊,当然还不能少了我们的安塞腰鼓。”

当日,来自张掖路街道、靖远路街道、渭源路街道、酒泉路街道等多个社区的居民们也带来了精彩的演出,他们通过不同的组合表演了旱船、海蚌、大头娃娃、花伞、毛驴、西游记、济公背老婆、媒婆等诙谐、幽默的传统社火,为观众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其中,在西游记组合中扮演孙悟空的马凤武老爷子已经78岁高龄,是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兰工坪南社区的居民,也是此次参演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而他对社火的这份喜爱已经整整保持了数十年。

观众:这就是我们兰州的春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观众在报以震天的喝彩的同时,还不忘拿出手机不停拍照、录像,频频通过网络与家人和朋友分享着这份激情与欢乐,有的人甚至还用手机与远方的好友进行实时视频互动。他们大声地喊着:“看见了么?这就是我们兰州的春节。”

“这场社火为我们留住了新春里最后的年味。”元宵节过完,意味着“年”也过完了,在如今的快节奏生活里,能惬意、舒畅地享受一次年俗文化,对于绝大多数初七就开始上班的人们已经十分难得。市民陈灵娟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两年已经极少能看到这样文化气息浓厚的社火,这不仅勾起了心中许多儿时的记忆,更让我在喜气洋洋里度过了今年春节最开心的一天。”

金小平告诉记者:“现场观众里不仅有兰州市民,还有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这场热闹非凡的表演中,他们都深切感受到了兰州市优秀本土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魅力。特别是,其中兰州太平鼓等都是兰州市重要的非遗保护项目,他们的表演尤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文化部门来说,面对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们应该不断推出高质量、高品位、接地气的活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惠民为市民的生活增色添香。”她说:“包括元宵节在内的诸多传统节日,其实都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好契机,而每逢佳节我们优秀的本土文化也都尤为显现出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力量。同时,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将极大地推动兰州市旅游事业的发展,相辅相成中文化让旅游更加精彩,旅游则让文化愈发鲜活。”□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新闻推荐

春天内心的秘密(外二首)

春节到了春天就来了一只蝴蝶的影子将落在季节插满野花的头顶风和水和云情窦初开的日子万物繁衍我在兰州某个小区702室的花朵己经开了臭绣球君子兰圣诞珈蓝菜大朵大朵地开一轮一轮地开开往春天...

皋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皋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丑婆、旱船齐亮相狮子走起梅花桩 正月十五金城传统社火“闹元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