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文化消费成为兰州市民主流消费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08 04: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7日记者获悉,自2016年6月兰州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以来,各相关部门积极认真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全市试点工作按照“1+3+4+N”的模式有序开展。截至2018年2月底,兰州市参与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总人次累计达240余万人次,参与文化企业商户达760家,已拨付财政资金达8000余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规模达2.3亿元。

新模式推动产业结构扩展融合

2016年6月,兰州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目前全市试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2月底,按照“1+3+4+N”的模式,通过实施“顶层设计、挖掘潜力、激励驱动、宣传引导、全面消费”的举措,兰州市参与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总人次累计达240余万人次,参与文化企业商户达760家,已拨付财政资金达8000余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规模达2.3亿元。同时,全市共举办各类大型文化旅游活动达180余场次,吸引观众达100余万人次,公共文化机构举办各类讲座、展览、培训、会展等活动200余场次,参与观众达50余万人次。

据了解,“1+3+4+N”模式就是指举办一项文化消费惠民季活动,采取发行惠民卡、建立“文惠兰州”信息平台、出台补贴办法三项措施,实施“百千万惠民工程”、文化集市建设工程、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工程、打造文化消费产品品牌工程,N则指文化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带动消费创造无限可能。

“送文化”结合“种文化”激发消费积极性

截至目前,兰州市已先后举办了两届兰州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主要以让市民“享受文化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举办新年音乐会、兰州春节文化庙会、“舞台精品奉献社会”公益演出、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兰州黄河风情文化周、兰州读书节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在“送文化”与“种文化”的结合中引领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费方向。

记者了解到,两届文化消费季期间,兰州市共发行各类兰州文化旅游惠民卡10万张、文化旅游特色商品大赛中参与文化消费产品890余件、黄河文化旅游产品发布会推介文化消费产品70余种、参加兰州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文化消费产品5200余件,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文化消费的积极性。

“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成果丰硕

“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是兰州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又一大亮点,截止目前,根据工程实施方案的部署,市级层面已举办大型文化活动186场次,县区级层面举办综合文化活动1834场次,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举办群众文化活动12274场次。同时,还建设完成34个街道、320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功实施了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娱乐圈”建设,完成了城关区文化馆、皋兰县艺术馆和非遗馆的提升改造工程。

目前,全市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全市县级城市数字影院、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已实现全覆盖,全市公益性文化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建成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建设机制”。通过‘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文化消费设施,拓展了文化消费领域,扩大了文化消费覆盖面。

第三方消费者评价机制定期考核

“下一步,深度推进‘文化+\’消费的发展,将成为兰州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重头戏之一。”市文旅局局长陶明贵表示:“我们将进一步积极扩大新兴消费,稳定传统消费,挖掘潜在消费,将围绕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文化消费需求。”

他说:“同时,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各类大数据平台和‘文惠兰州\’文化消费信息平台,在全市公共文化机构、文化消费场所、旅游景区景点、相关行业等开展文化消费统计工作,对文化消费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资金投入、参与人次、文化消费规模、拉动文化消费总额等统计分析,并根据文化消费数据统计结果和过程,逐步建立完善相关统计体系。”

据悉,接下来兰州市还将组建由第三方实施的消费者评价和反馈机制,定期对参与文化消费试点的企业进行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度,督促企业有效开展相关优惠活动。对活动开展效果较好的企业,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资金补贴,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消费者需求有效对接,为政策措施的调整提供现实依据。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新闻推荐

城关区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注意了 这些商家被点名

记者张云通讯员方凤敏潘霞3月6日,兰州市城关区工商局、兰州市城关区消协联合发布2017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部分案例如下。案例1【案情简介】2017年3月,消费者张先生与城关区雁北路居然之家欧...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消费成为兰州市民主流消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