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上下泥湾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走上致富路 瓜菜丰盈农民们日子甜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15 04:32   https://www.yybnet.net/

田间劳作

皋兰什川镇四面环山,黄河从中游过,形成一个河谷小盆地,极象太极图形。爬上小坪山鸟瞰,河东岸万亩梨园和西岸数千亩瓜菜基地,犹如太极图“鱼眼”镶嵌在这片沃土上。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河东岸百年梨园已是享誉世界的名片,不少农户更是靠软儿梨等走上致富路,主要包括南庄北庄、上车和长坡四个村,故而这四个村子暂且不提。

3月13日上午9时,记者沐浴着暖融融的阳光,来到当天蹲点采访的首站位于河西岸的上下泥湾村,探寻全

村脱贫攻坚进展、农户们致富的主导产业,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上泥湾村地处盆地,土壤肥沃,气候湿润,适宜瓜果蔬菜种植,良好的种植环境为发展设施农业、培育优良瓜菜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以前我们泥湾村也有梨树,后因品种老化就改种菜了。”在上泥湾村委会门口,村党总支书记魏永军得知记者来意后,直奔主题讲述了发展设施农业的经历。魏永军说,上泥湾村有7个社,农户830户3095人,共有耕地3826亩,其中水地2744亩。耕地未调整前,人均七八分地,如果改良树种用时较长,从栽到盛果期需好几年,对于人多地少的村民来说,根本等不及也等不起。于是大家开始自己摸索,在小拱棚里种设施瓜菜。

“自从种了瓜菜后,大家尝到了甜头,收入高了起来。”魏永军说,特别是***攻坚以来,连片种植建起了高架大棚,大量种植龙豆、陇椒、黑龙长茄、西甜瓜等品种,全村设施农业达到1350亩,极大地提高全村农民收入,加上劳务输转、运输业等收入,如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51元,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万元。

随后,魏永军带记者来到田间地头,走进该村设施农业瓜菜大棚,目睹了长势良好的各类蔬菜。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技术指导员刘新芳,在大棚内边细心指导农民栽种打理瓜菜边说:“以前由于农户单打独斗,种瓜菜一年收不了几茬。近几年推广“双杆四膜”种植技术以来,每年种植叶类菜可达8茬,农户户均收入6万元以上。”刘新芳说,仅2017年,合作社新建“双杆四膜”高架大棚70座,年营业收入达365万元。

提起农民专业合作社,魏永军高兴地介绍说,目前该村有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其中皋兰丰苗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合作社,运营良好,并充分发挥丰苗、绿旺等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村191户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免费育苗、订单销售等方面的帮助,切实解决了贫困户技术凭经验、销售渠道少等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

“上泥湾和下泥湾以前就是一个村,所以没有明显的村与村的分界线。”记者在走出上泥湾村几家农户蔬菜大棚透了口气,询问陪同记者采访的什川镇农技中心主任陈辅斌:“到下泥湾村怎么走,距离这里远不远?”陈辅斌说,转个身走几步就到了,马路对面就是下泥湾。

在记者准备探访下泥湾农户蔬菜大棚时,遇到了该村爱钻研新科技的农民魏公军。魏公军在五年前,就带领村民创办下泥湾首个农村合作社,流转土地、建设大棚、增加品种,几年下来,光种菜的大棚就有100座,社员达到156户。其中80个按照500元/棚租给社员经营,种植甜瓜、茄子、西红柿、辣椒和叶菜。旺季时仅下泥湾这一个村,每天有千吨蔬菜销往兰州。

“种菜要操心,卖菜更劳心,不过今年不错。2018年1月初至3月上旬,合作社已接到订单9000个。”魏公军说,近两年来,合作社探索实施线上线下和订单式的销售模式,让种在大棚的蔬菜在播种时就已经有了“下家”。陈辅斌笑着说,这解决了农民最大的后顾之忧。

随后记者接连在农户杨林萍、魏万鹏、魏群等种瓜菜的大棚里看到,平整的土地长势喜人的菠菜、油麦菜和生菜等部分已采摘。“每斤0.5元,还要洗好,除掉黄叶、烂叶子等。”魏群告诉记者,当天已卖了百余斤菠菜,不过目前的地头价不是很好,希望过段日子价格能涨起来。而杨林萍则说,过年时价格还行,叶菜在1到2元间。

记者从什川镇政府获悉,自从实施***以来,该镇为农户免费培训蔬菜栽培、病虫害防治等种植和杀虫技能,给部分农户发放地膜和建棚补贴,助推农户建起双杆四膜钢骨架大棚,产能从普通大棚一年种2茬提至8茬。目前,河西岸三个村2000多农户共建有9000座大棚,一个棚每年收入2万元,每户年均收入6万元。村民不用再外出打工,在自家农田就能致富。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晟途董永前文/图

新闻推荐

关于G6白兰高速公路皋兰收费站施工的公告

甘肃省发改委批准,甘肃省高速公路全计重收费系统工程改造将于2018年3月6日至2018年5月30日在G6白兰高速路皋兰收费站收费广场出口车道进行施工。施工期间,请超宽车辆(限宽3.2米)以上货车从水阜收费...

皋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皋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光 荣 榜2018-03-08 09:58
猜你喜欢:
评论:(上下泥湾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走上致富路 瓜菜丰盈农民们日子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