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蔬果私人订制方兴未艾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4-19 09:59   https://www.yybnet.net/

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川口村晟元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枸杞辣椒

本报记者 房惠玲

近年来,随着全省各地采摘园区数量的增加、采摘水果和蔬菜种类的增多,该去哪里采摘?采摘的果蔬安全吗?成了人们新的关注焦点。于是,生态蔬果私人订制进入人们的视野。

私人订制引领时尚

“装两斤油麦菜、三斤生菜、一小捆豆角、六个黄瓜、两个西葫芦。”配送员李师傅一边忙着填写发货单,一边吩咐技术员装货。李师傅告诉记者,这一箱“憨力好菜”是发给北京客户的。

近日,记者走进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川口村晟元农业科技示范园,看到的是一派忙碌场景。

“憨力好菜”是晟元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品牌,也是时下流行的“私人订制”蔬菜——客户按自己的需求一次性缴纳一年费用,然后园区循环给客户发货,一周发一次,一次的量刚好够吃一周。配发的蔬菜种类根据季节、营养成分搭配均匀,保证客户吃得安全、营养。

配送员李师傅一边忙手里的活一边告诉记者,“憨力好菜”深受孕妈妈喜欢,主要是因为安全、放心。现在市场上卖的蔬菜基本上三五天就烂了,因为这些蔬菜成长的速度过快,生物的特性没有长成,叶子也是几天就长成了。而我们配送的蔬菜是水量是慢慢跟足的,所以植物纤维长得非常好,叶子菜扔在地下十天半个月没任何问题。目前,“憨力好菜”大部分订制菜都是发往北京、兰州的。这个季节配送的蔬菜以油麦菜、豆角、生菜、辣椒等茄果类和叶子菜为主。

据晟元农业科技示范园总经理周芮竹介绍,该园区是白银市招商引资过来的项目,这块土地之前被撂荒了好多年,通过改造,2017年开始种植保健蔬菜和各类有机蔬菜。目前园区占地130亩,有私人订制客户638户,配送的品种有枸杞辣椒、枸杞番茄、豆角、西葫芦、莲花菜等几十种蔬菜。去年,园区实现年产值达2000万元。

高消费下的新理念

记者联系到了“憨力好菜”的北京老客户刘老师,她说:“之所以选择在甘肃订制蔬菜,主要是图个放心,这里的菜没有农药、没有化肥、没有激素。尤其喜欢这里的枸杞辣椒,以前全家人都不吃辣椒,无意中吃到枸杞辣椒后越吃越爱吃,而且枸杞系列蔬果有保健作用,孩子吃了枸杞辣椒后脸上的青春痘不再长了。虽然一年的订制价格是13800元,但和北京同类蔬菜比不算高。”

“私人订制”果蔬的特点是价格贵、品质高。据介绍,园区的蔬菜都是传统方法种植的,没有任何添加剂、农药、化肥,属于零污染菜系,每一个大棚都有监控,客户可随时跟踪。零化肥主要体现在,蔬菜种植的时候,当地农民都是在农业技术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下进行,使用的也是当地的农家肥,每种菜都能经得住各种化验。

晟元农业科技示范园牛主任认为,传统的农业生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场难以预测,经常会发生增产不增收的情况。传统的订单式农业,解决的也仅是以大众需求为主的问题,个性化的小众需求无法满足。而“私人订制”式的生产,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大有前途。

“只要抓住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这个需求点,发展生态农业是很有前途的,也是大趋势。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链条,实现循环农业的闭合式发展,打造生态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现代农业平台。”周芮竹对未来充满信心。

私人订制何时大众化

和晟元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订单蔬菜不同的是,这几天,皋兰县小农人农业园的种植户张宗程却犯起了愁。他愁的不是没有游客来采摘,而是自己种植的果蔬不够游客采摘。

张宗程说,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几个大棚刚成熟的番茄就被游客“一扫而光”,另外几个大棚的番茄看着红了,但味道还不足,不能采摘。尽管许多游客嚷着没成熟他们不在乎,但他自己不愿意给客人没长成熟的果品,那样不仅会砸自己的牌子,也可能给园区造成不良后果。所以,他只能在微信上宣布休园四天。

作为国内名牌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高才生张宗程,对私人订制有不同的看法。他说,私人订制属于高端消费,和采摘经济还有所不同,因为普通消费者只在乎眼见为实的体验。国内生鲜配送虽然起步较晚,但对一些具有较好经济条件、对食品安全追求较高的市民来说,还是很有市场的。可即便如此,对于更多的从业者来说,这个市场目前尚处于“看上去很美”阶段。

张宗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私人订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成本问题,如果发展散户宅配,送货点分散,物流成本将随之大幅攀升,加上汽油、人工、农资等价格上涨,会给发展带来不小的压力。如果集中发展会员,物流将是最大的成本,同时,保鲜等成本也不会低。如今,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公众对蔬菜品质和安全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价格的关注。

在他看来,蔬菜产业要想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就要改变传统的种地、卖菜思维,更要重视市场的培育。而要想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就要让一项项绿色防控技术看得见、摸得着,譬如,通过在温室大棚里安装摄像头,实现生产过程的全程视频直播,让消费者通过网络视频能看见自己家吃的每一棵菜是如何种出来的。

此外,张宗程和不少业内人士也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感悟到,仅仅把目光盯在高端人群上是不行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他们调查发现,真正的高收入人群应酬多,很少有人每天都在家做饭吃。所以要想获得更大发展,还是要放下身段,迎合普通消费者,他们才是蔬菜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让‘私人订制\’蔬菜价格更亲民也不是没有可能,我们正在探索散户捆绑式营销模式。”张宗程说。他们正在和某社区连锁便利店企业接洽,希望在便利店搭建平台,实现社区大宗团购。他说:“相信在不断探索的道路上,一定能找到企业利润和消费者期望值的平衡点,让安全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小农人农业园已与8000多个客户建立了线上联系,线上交易使用的微信公众平台有精准粉丝1200人,水果辣椒、水果番茄、QQ黄瓜、草莓等产品供不应求。

新闻推荐

无人机航拍先探查 手机定位再核对 科技手段助力“全域无垃圾”全市清除八百非正规堆放点

【本报讯】兰州市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已开展半年,目前这项工作进展的如何?记者日前跟随全域无垃圾航拍队进行了走访。4月17日一早,兰州市环保局全域无垃圾航拍队沿南山路一路向西对城关、七里河...

皋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皋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蔬果私人订制方兴未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