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新开的思南书局 为何是不可复制的?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23 10:10   https://www.yybnet.net/

思南书局实体店位于复兴中路517号。 本文图片均拍摄自思南书局实体店

4月23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思南读书会”开办四周年之际,思南书局实体店将于复兴中路517号正式揭牌。

从思南读书会、思南书集、《思南文学选刊》、思南书局·概念店,再到今天的思南书局实体店,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上海永业集团等几方多年共同打造的阅读文化空间在思南公馆不断融合提升。而作为思南书局的创办方,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将以思南书局实体店为起点,打造多个城市阅读文化新空间,创新探索文化空间运营商、文化服务提供商的全新角色,据悉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思南书局·皋兰路店等新型阅读文化空间也将在今年陆续启动。

它是思南精神的延续

过去几个月,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作家孙甘露一直在为思南书局的事忙碌着。“这些事是工作,但也有点做梦的感觉。”4月20日,作家孙甘露向澎湃新闻记者坦言,这几年做思南读书会时他就一直有“开书店”的念想。作家孙甘露的另一个身份是已经4岁的思南读书会总策划。

“思南公馆这个环境,让人觉得开一间书店是很棒的。随着思南读书会的成长,开书店这个想法也渐渐明晰起来。我们也在这附近溜达了很久,看见这个房子觉得蛮好,看见那个房子也觉得好。”4年多来,思南读书会已经举办了近240场活动,请过了六七百位嘉宾。孙甘露一边忙得头发都白了,一边也欣慰读书会周周都坐满,坐满了还有人站着听。

去年底,开了60天的快闪书店“思南书局·概念店”一经落地便受到市民喜爱,在开办两个月后获得中国书刊发行行业协会颁发的“年度特色书店”。“快闪书店是一个契机。如果没有快闪书店,可能也就没那么快就有思南书局实体店。”

“当然,思南书局的创办深受大环境影响。”孙甘露表示,上海目前力推全民阅读、书香社会、文创五十条。“没有政府大力推动,这些也不大可能。上海有这么多书店,其实都是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开的。好像现在到了这么一个时候,大家“开书店”的愿望变得可行了。”

尽管沪上书店林林总总,孙甘露相信思南书局还是不可复制的。

“思南书局创办的整个过程,其实涉及到五六家单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牵头,上海市作家协会提供内容支持,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作为上海唯一的大型出版机构提供书籍和内容,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永业集团和思南公馆提供公共文化空间。这些资源,在上海没有第二家。”

“上海市作家协会是从作家、评论家、学者的角度提供内容支持。”孙甘露进一步说,上海国际文学周做了七年,思南读书会做了四年,其实都是尽量把作者资源集合起来开放给公众。

“在作协,我们接触到两岸三地的作家、各高校的学者、年轻的艺术家们,私下的交谈都非常有意思,这部分交流的内容是书里看不到的。我一直觉得,阅读这个事,听作者自己讲一讲,你会获得一种进入的路径。我想很多读者会有这种需求,这个资源应该社会共享。”

在书店还没正式开张前,思南书局就已经获得了广泛关注和媒体大量报道。对于思南书局的未来,孙甘露坦言自己还是有信心的。“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有人流、有传统、有故事,这些元素尤其是书店这样的业态所需要的。”孙甘露认为,从上海国际文学周到思南读书会、《思南文学选刊》,从快闪店到实体店,所有的作家资源、组织资源、媒体资源都成为思南书局的依托。“思南书局也不是仅仅单一的书店,它从书展、文学周、读书会、选刊而来,它是思南精神的延续。”

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也感慨,思南书局最终能够以实体店的形式落地,是许许多多出版人、作家、市民读者一直以来的期盼。

“从最初在思南公馆举行作家系列对话开始,我们就对这样一个经典空间,一个美轮美奂的空间心存梦想。”阚宁辉说,“除了周期性举办文学活动之外,如果能把上海最核心的地段、最好的建筑空间交给文化和书香,我们认为会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上海这所城市的文化格局和生态。”

回溯历史,坐落于复兴中路517号的欧式四层洋房始建于1926年。这里曾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故居,也曾是著名诗人柳亚子读书写作的故地,这里承载了上海与近代中国的历史文化缩影。

阚宁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从纵向来讲,思南书局实体店承载了上海独有的百年文化气脉。从横向来讲,它与思南读书会只有一百米的距离,和去年的快闪店也只有一百米的距离,只是一个在西边,一个在东边。

“选址在这里,可以说是 “人文心脏”。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纵向还是横向,思南书局能够在2018年4月23日以这样一种令人高度期待的形式落地揭幕,我想这是应运而生,是上海这座城市给予它的真正的生命。”

而正是“思南”系文化空间的蓬勃发展,使得思南公馆不只是一个商业地标,更是一个文化地标。而这一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思南书局的创办,不仅仅得益于上海丰富的文化资源,也得到了永业集团和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它有书香文化,还有一流的生活品质

在极富历史感的环境里,思南书局配置了近万种中外文人文学术图书及一系列阅读文化单元:一楼是图书陈列阅读区,选配近2500种历史、哲学类图书,并设有读者专属书房;二楼是思南书局主入口,设有思南书局推荐榜单、伦敦书评书店新书榜单,精选近2000种中外文学图书及相关品牌杂志;书店三楼主要陈列中外文版艺术类图书;三、四楼还将作为高品质阅读文化活动空间,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

选书会是思南书局的一大特色。这里将以陈列“文史哲艺”四大类别的精品图书为主,近万种,中外文图书比例约为6:4。

此外,这里还有近200个版本的古董书与旧版书,包括1886年出版、一版一印、30卷的《狄更斯全集》;1887年出版、一版二次私人印刷、仅印600本的尼采的德文版《论道德的谱系》;1755年第一版、卢梭的法文版《论社会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1670年第一版、斯宾诺莎的荷兰文版《神学政治论》;1953年出版、维特根斯坦的英文版《哲学研究》;乔伊斯《芬尼根的守灵夜》1935年的第一个英文版本等。

“围绕思南书局,我们有一句宣传语:就是大家一起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4月20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打造这样一个新型书店实体空间,从三个层面来讲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首先,它满足了广大市民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和热爱。”在王岚看来,上海有最好的读者资源。“我记得快闪店闭幕那天,下着大雨,还是有读者撑着伞来到这里,他们希望快闪店能够永不落幕。这是我们打造思南书局的初衷,也是最根本的出发点。”

第二,这是世纪出版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以及文化出版人的使命和担当。“未来在世纪出版集团的新型阅读空间中,有两个品牌会共同发展,一是思南书局的品牌,一是朵云书院的品牌。”

她透露,以思南书局实体店为起点,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将在2018年打造一系列阅读文化空间和阅读文化活动品牌,如开办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思南书局·皋兰路店等。“世纪出版发展到现在,已经从原来单一的文化内容出版商向文化服务提供商和文化空间运营商转变。”

第三层面,则是打响上海的文化品牌。“上海已经提出要建设全球卓越城市。我个人觉得从政治和经济层面,上海和国外先进城市相差无几。未来最有竞争潜力的,我认为就在于文化。”王岚说,“要打造文化品牌,最核心的要有文化的地标。这个地标不仅仅是要站在世界文化前沿的,而且是能够体现上海文化内涵和特征的。这也是我们打造思南书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王岚期望,思南书局在未来可以成为上海文化的地标。“它在三个方面是领先的:品质化、国际化、生活化。”

“从品质化的角度来讲,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可以整合集团里最好的资源。”王岚称,这些资源包括图书出版资源、艺术品藏品资源,作家资源以及国际一流学术品牌资源。

思南书局实体店已与伦敦书评书店达成合作,二者结成姐妹书店关系。思南书局内开辟专门空间设置伦敦书评书店新书专区,由伦敦书评书店选书团队根据思南书局的定位、品牌、特色及上海读者的阅读需求,精心挑选约500种英文版新书,并定期更新。同时,思南书局精选的中文版新书也将在伦敦书评书店设立专区和专架,同步上市。

“我们也强调国际化。”王岚表示,“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所以未来读者在思南书局,是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国际新书首发,我们和国际是同步的。我们也会有更多引进版图书来打造它的国际地位和品牌。总体思想就是既立足于世界文化的最前端,同时也把我们的上海故事、中国故事,通过这个品牌传播出去,来提升我们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至于生活化方面,王岚透露:“未来这里会有思南下午茶、“一个人”系列文化活动,在我们思南空间里,我们布置了一个人的读书空间、两个人的读书空间,配之以辅助的活动。还有美食日、时尚日等等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活动。”

“我想,未来读者在思南书局不仅能体会到书香文化,更能感受到最一流的生活品质。这也是我们热切希望的。我希望在品质化、国际化、生活化上,思南书局能成为一个典范,成为一个新的地标。”王岚如是说。

书店不仅要“回暖”,还要“持续保温”

阚宁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书不是一般的产品。书是作品,同时它在生产流通过程中成为产品,最终它是商品。所以图书的作品属性、产品属性、商品属性,出版人要好好研究。”

“我们在作品领域、选题策划、内容打造这一块做得非常好,然后通过编辑加工变成产品,这个过程做得也不错。如何面向更广大的市场、人群和需求,把好的作品变为好的商品,我觉得我们在这块还要做更大的努力。”

“有一句话叫——把阅读推广的最后一公里走完。我觉得说得太好了!我们应该一直在路上,一直在朝最后一公里的终点在努力。”阚宁辉说,从现在开始世纪出版集团“双轮驱动”,一轮是把精品生产进行到底,一轮是阅读推广进行到底。“我们倾力策划和打磨思南书局的内容、品质、活动。在如何解决内容生产,如何解决内容服务方面,我们准备交出新的答卷。”

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看来,思南书局其实是上海读书活动这些年的缩影。“经过了几年时间的培育,思南读书活动从一年7天(国际文学周),变成一年52天(思南读书会),再变成一年365天(思南书局)。这两年上海的读书氛围越来越好,阅读条件也越来越好。”

他感慨:“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的活动也比以前都多,说明各方面对阅读越来越重视。我们统计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上海新开了11处阅读空间。阅读空间每增加一处,市民就多了一处读书活动、文化交流的地方。”

除了思南书局,新开的还有出售作家签名本的作家书店、全国首家“新零售+”无人书店的志达书店、推出“共享图书”和旅游主题模式的大隐书局临港新城主题书店、开在夏都小镇的简屋书店、“上海文创50条”后首家全新推出的校园书店——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的陇上书店等。

“上海的书店,地域的空白在不断填补,形态的创新在不断丰富。”徐炯举例志达书店,“现在实体书店讲究体验,那么无人书店这种新零售体验就值得尝试,同时也是试图降低实体书店的运营成本。”

“尽管沪上实体书店回暖,但书店始终都有成本问题,只靠卖书还是难以为继,所以书店多是复合形态。”徐炯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尽管对于“复合书店”存有争议,“但不通过复合试验,不通过种种探索,实体书店可持续生存发展还是很难的。今天我们不仅要说书店回暖,还要让书店持续保持温度。”

新闻推荐

4·19强降雨 致一人死亡

交警雨后“扫雷”,泥水中拖离车辆记者郭秀睿摄事件回顾4月19日18时,兰州市突降暴雨,淹没青白石街道青杨公路碱水沟段,路面积水最高处达1米左右,导致100余户300余名群众受困,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皋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皋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开的思南书局 为何是不可复制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