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做儿子的朋友做公婆的女儿 ——全市最美母亲韩桂琴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20 01:50   https://www.yybnet.net/

在皋兰县头沟村,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奔波忙碌的身影和一张笑意盈盈、亲切可人的脸庞,她就是人人称赞、敬老爱幼、善良博爱、教子有方的好母亲韩桂琴。每当提起她,左邻右舍的群众总是赞不绝口,敬佩她用自己的挚爱为身边的人撑起了一片蓝天。

孩子身边的好朋友

韩桂琴夫妇生有两儿,她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在教育子女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韩桂琴知道,家庭是孩子的一面旗帜,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父母的举止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她非常注重对孩子们的早期教育,从不迁就溺爱,要求孩子要自觉、刻苦,生活要乐观、俭朴,做人要宽容、诚实。她总是把孩子们当做朋友,凡事尊重他们,重事实,懂启发,从不以说教的方式加以强制,总是把最后决定的权利留给孩子。她常对儿子们这样说:“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自己要学会选择,妈妈只有给你引路的权利,没有替你走路的权利,人生之路还得自己好好把握。”这语重心长的话语深深的印在孩子们的心里,一直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韩桂琴除了在思想上教育、影响孩子们,在生活上对孩子们照顾的更是无微不至,倾注了无数心血。早些年儿子们还在读书的时候,为了能让他们早上吃上一口热饭再去上学,当别人还在沉睡之时,她已经早早的起来准备早饭了。孩子们晚上放学回家写作业,一家人连电视都很少看,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这种习惯从儿子上小学开始,到中学毕业,整整坚持了九年。

左邻右舍夸赞的好儿媳

结婚30多年来,韩桂琴对家里的公公婆婆更是非常孝顺,从没有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耍过脾气、红过脸,不管是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只要老人说出想吃什么、想要什么,她总是想方设法来满足老人们的心愿,看到老人们开心,她总是感到无比的欣慰。公公把她当成闺女看待;她把他们当成亲生父母孝敬。公公非常感动,逢人就说:“人人都夸我们家有个好儿媳,真不知道哪辈子修来的福气”。

韩桂琴和丈夫从结婚到现在共同牵手走过了三十几年的风风雨雨,虽然没有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但他们彼此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生活得幸福和谐。她的丈夫俞树泉是头沟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操心着村上的大事小事,工作非常繁忙,每天要处理很多繁杂的事务,如果赶上有突发事件,常常连续工作几天,有时候会把工作中烦闷的心情及暴躁的心态带回家去,而她总是以一个女性宽广的胸怀去抚平丈夫的情绪,春风化雨般的温暖也使丈夫能以心平气和的情绪、稳健的心态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时她从来不因为丈夫工作繁忙,照顾不了家而拖丈夫的后腿,影响丈夫的工作。他们相敬如宾,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她和丈夫一起商量,互相配合,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拾金不昧的好村民

前不久,韩桂琴陪同朋友到兰州西站的一处首饰店购买首饰,购买了金饰一条,回到家后打开首饰盒,发现盒中竟装了两条金饰。韩桂琴仔细回想,可能是粗心的柜员在打包时多装了一条。她二话没说,立马又坐车返回首饰店,将多装的金饰归还店里。韩桂琴说给她介绍首饰的是一位年轻的姑娘,由于这样一点失误,小姑娘一个月的辛勤劳动可能就白费了,她要赶紧还回去。回到首饰店,小姑娘还没反应过来,韩桂琴说明了来意后,小姑娘感激涕零,一再感谢韩桂琴的善举。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村民们听说了这件事,都对韩桂琴竖起了大拇指。

在日常生活中,韩桂琴从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她又是一个乐于助人,甘心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平日里邻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情,她都会积极、主动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韩桂琴的邻居鲁文梅,村里人都知道是个可怜人,丈夫英年早逝,留下了孤儿寡母,鲁文梅还患有精神残疾,不满一岁的孩子嗷嗷待哺。韩桂琴便经常叫鲁文梅带着孩子来自己家吃饭,对她的孩子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经常给她们送去吃穿。在韩桂琴看来,这都是一些小事,却给鲁文梅一家带去了温暖。

回顾韩桂琴走过的人生历程,她是一位好妈妈、是一位好儿媳、是一位好妻子、是一位好村民。她用深情营造出一盘苍翠的绿荫,用挚爱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其珍

新闻推荐

“六大行动”雷厉风行剑指顽疾整肃作风 ——皋兰县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纪实

7月伏天,酷热难耐。行走在皋兰县的彬草、涝池、砂岗村,总能看见一个个戴着草帽的县机关干部,或修路填坑,或清理淤泥,或了解灾...

皋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皋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儿子的朋友做公婆的女儿 ——全市最美母亲韩桂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