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引大入秦 旱塬变良田 新区崛起 美景入画卷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2-10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引大入秦饮水槽 资料图片榆川村农民大棚丰收 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摄昔日秦王川只能靠天吃饭 资料图片

新区篇

日新月异,生机勃勃,水林相映,房厦交错。从街景花圃,怡人绿地,再到垂柳湖堤,绿水清波,如今的兰州新区,从每一个角度看去,都是一幅生动的画卷。这样的场景,在兰州新区成立之前,是想也不敢想的,当时的秦王川实在是太缺水了。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来自于一项水利工程的实施——引大入秦。引大入秦的实施,影响了200多万人和兰州发展的命运,它是甘肃省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被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生存工程和发展工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各项改革发展政策的陆续推出,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也迎来了新的生活起点。这是秦王川之幸,也是兰州之幸。

1引水受益区人口达到200多万

兰州市区向西北方向70多公里,一大片开阔的川地让人眼前豁然开朗,笔直的规划路纵横交错,道路两边现代化企业、大中专院校、时尚居民小区、城市休闲公园渐渐形成规模,这便是兰州新区。

曾几何时,“拉羊皮不沾草,风吹石头满滩跑”是秦王川的真实写照。干旱缺水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区发展的大问题,在这片土地上,祖祖辈辈都在想水盼水,如何把天上水、地面水、地下水充分利用起来是他们的心愿;如何找水、蓄水、引水是他们持之以恒的行动。

“党把这么重的担子交给咱,咱就只能干好,参与建设引大工程的经历是我人生最闪光的亮点。”引大工程总工程师张豫生自豪地说,“该工程于1976年开工建设,1981年财力不足缓建,1987年复工建设,1994年顺利建成通水。我在这里干了10年,直到主体工程通水后退休。引大入秦工程运行快24年了,没有发生大的技术问题,可以说工程质量是优质的。”

引大工程是将发源于青海省的大通河水跨流域调入兰州市以北60公里的秦王川地区的一项大型水利工程,取水口位于甘青两省交界的甘肃省天祝县天堂镇境内。工程跨甘青两省四市六县(区),渠线长达1265公里。设计年引水量4.43亿立方米,规划农业灌溉面积66万亩,供水范围覆盖兰州、白银、景泰、皋兰、永登、天祝和兰州新区等市、县,受益区人口达到200多万人。

追溯历史能更加深刻体会“国家富强”这个词的意义:距今110年前的1908年3月(清光绪三十四年),时任陕甘总督的允升,就提出了引大入秦的设想,而当时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只能让引大入秦成为一个设想。1940年,当时的甘肃水利公司,也曾生出引大入秦的念想,并进行过勘察,但因国力衰败,只能望“水”兴叹。从时间节点上可以看出,这项艰苦卓绝的工程建设期主要集中在改革开放之后,“甘肃省借着改革开放的政策,向世界银行贷款,该工程也是世界银行贷款援华项目的样板工程。”张豫生说。

引大工程是展示甘肃省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窗口,工程给秦王川地区乃至兰州新区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改变埋下伏笔。2012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兰州新区,沉睡多年的秦王川盆地重新被唤醒,戴着“第五个国家级新区”的光环登上历史舞台。

2用水秦王川居民走上致富路

今年63岁的滕汉民是兰州新区秦川镇榆川村的农民,24年前,引大工程正式通水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命运。现在老滕专职给兰州新区紫金大厨房定点供应大棚蔬菜,一年纯收入能有4万多元。

“以前,家里的日子可没有现在这副光景,因为没水,年成好坏全看老天爷脸色,天不下雨自己操碎了心也是白忙,所以大家种的都是‘懒汉地’。”滕汉民解释说,所谓‘懒汉地’就是春天随便在地里播撒播撒,看老天爷心情能长点就收点,长不上了就压根也不管了。越苦越穷,越穷越没出路。

秦川镇榆川村地处永登县秦王川盆地,作为引大入秦工程移民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榆川村于1996年正式建村安置,村民主要来自周边干旱贫困山区。现全村共310余户1100多人。1994年引大工程通水以后,从根本上改变了这里乡村的面貌。

说起引大工程,榆川村老书记滕生堂很激动,“我们刚从榆中县来到秦王川引大灌区的时候,大家住的是土坯房,看到的是一片砂滩,听到的是刺耳风声。经过20多年的努力,榆川村脱贫致富了,这一切的改变,源自于引大工程和兰州新区的建设。”

现在走进榆川村,到处都是宽阔平坦的硬化道路,特色鲜明的文化墙,整洁怡人的农家小院……如今的,全村建有日光温室蔬菜大棚320座,其中就有滕汉民的两个蔬菜大棚。全村产业收入达到450万元,占全村人均收入的65%以上。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左右。

榆川村的改变,只是秦王川这片广袤大地上受益于引大工程而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

昔日的旱砂田变成了水浇地,秦王川当地居民彻底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历史。粮食亩产由通水前的6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主灌区40万人和20多万头(只)牲畜的饮水不再是难题。从此,由甘肃省宕昌、东乡、永靖、天祝及永登、皋兰、榆中、七里河等县(区)贫困山区搬迁的5.64万移民,摆脱了贫困,解决了温饱,踏上了致富的快速路。

3供水滋养现代化生态新城

引大工程历史性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随着生态环境的优化,受益区生态效益日渐凸显。

22岁的甘肃农大毕业生饶伟俊知道,早在他出生前20年,因为一项水利工程的规划实施,让秦王川的生态条件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才让他能在家门口学以致用。

“这个草莓品种叫鲁旺,又名甜查理。是我们从以色列引进的新莓品种,在这个600平米的新型双层膜结构大棚里,我们从全世界引进了15个新草莓品种,根据试种品质决定选择哪几个品种大规模在兰州新区推广。新区光照条件不错,灌溉供水有保障,各项硬件条件都很好,我很幸运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份对口工作。”新区农投公司技术员饶伟俊说,“如果没有水,是不可能发展水果种植和大棚蔬菜的。”

2011年2月,甘肃省政府做出由引大入秦工程承担向兰州新区供水任务的决策。引大工程的功能定位由当初的“发展灌溉、生产粮食、解决温饱”,调整为“以兰白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为依托,以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统筹农业、工业、城市生活、生态等各类用水需求,为兰州新区开发、兰白都市圈建设和供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这个调整,为兰州新区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站在栖霞湖边,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王集桂告诉记者:“为了用好引大工程的水,我们建设了生态工程,通过河湖连通人工水系,将引大工程的水留在新区,用一个湖及辅助工程带动周边生态环境改变,目前已经建成了6个湖。如今的栖霞湖,周围水草繁茂,绿意盎然,已经是兰州新区标志性生态景点之一。引大工程为新区的快速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短短的6年时间,兰州新区累计完成生态绿化面积19.34万亩,城市核心区绿化率达到31%,生态防护体系相对完备、生态景观特色鲜明的总体格局已初步形成。引大入秦项目这一渠活水,浇灌出兰州新区这一座绿色生态、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

4福水兰州新区发展前景广阔

兰州新区于2010年8月开始筹建,2011年2月成立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12年8月获批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并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规划范围涉及兰州市永登、皋兰两县的6个镇,总面积174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246平方公里,现有人口近30万人。

兰州新区以1700多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备受各方瞩目,又因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而自带“枢纽光环”。兰州新区规划设立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空港物流园区、临空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业园区、新兴产业园区、循环产业园区、生态休闲区等10个园区,而仅生态休闲区就占地50平方公里。

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不断学习借鉴其他新区和自贸区经验,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过7年多的开发建设,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初具规模。作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创新的新高地、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作用逐步显现。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39.04亿元将增长到2017年的176.33亿元,年均增速近30%,2018年预计达到200亿元以上。

引大入秦引来的堪称造福当地的“福水”。据统计,工程自1994年建成通水以来,累计引水29亿立方米。近年来,随着秦王川灌区和兰州新区生态绿化面积的不断扩大,区域生态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渠路田间防护林网建设逐年发展,造林2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0.8%提高到15%以上,小气候明显改善,风沙天气逐年减少,降雨量年均增加50至80毫米,昔日“十里不见树”“电杆比树多”的旱塬,如今变成了“良田万顷,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的新型灌区和生态环境优美秀丽的国家级兰州新区。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博

新闻推荐

兰州软儿梨“缺席”外地果品抢市场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俊宇韩彤每年大寒前后正是兰州软儿梨上市的时候,这种酸酸甜甜的水果被称作“绿色哈根达斯”,而今年,大...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债权拍卖公告2018-11-26 01:00
评论:(引大入秦 旱塬变良田 新区崛起 美景入画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