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重要标志 本报记者专访市城管委主任唐伟尧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3-11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进帅

近日,兰州市出台《“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局,依托兰州山水之城地域优势,在主城四区全面开展“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努力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工作目标,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2019年是《方案》实施的头一年,也是攻坚克难的重要一年,那么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服务”方面,2019年首先怎么做?做什么?预期有哪些亮点?日前,记者就以上问题专访了兰州市城管委主任唐伟尧。

动用无人机航拍和电视拍摄拉网式普查

唐伟尧说,2018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拆除违规户外广告36.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约4倍)。2019年,市城管委将在主城区动用无人机航拍和电视拍摄拉网式普查的方法,把不精致的城市诟病(按部颁标准共有事件部件两部分组成,共12大类116小类)继续按照“五个一律”的原则,督导全市城管执法部门清理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7万平方米。

重点围绕主城区主干道沿街立面、南北滨河路沿线开展“净空行动”,着重清理沿街违规加装加建设施、拆除楼顶广告及标识字、整治立面地面广告设施、规范整治门头牌匾,有效消除立面空间视觉污染,全面净化城市立面环境。围绕城区东方红广场、中央广场、火车站广场、西客站广场、金轮广场、培黎广场“六大广场”,西关十字、南关十字、盘旋路十字、五里铺十字、小西湖十字、西站十字“六大十字”及庆阳路、张掖路、南北滨河路、白银路、天水路、西津路、安宁东西路、东岗路、平凉路、酒泉路“十条主干道”,全面清理拆除不符合设置规范的户外广告,对影响城市立面环境的“一店多牌”和超规格、超尺寸设置的门头牌匾进行提升改造,科学、合理管控城区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

同时,按照“合理布局、减量提档”的要求和审定通过的北龙口国际商贸物流城外立面广告牌布置方案,督促皋兰县政府加快规范设置物流商贸城立面广告牌,修饰缩减广告位墙体色彩,并结合北出口城市风貌和景观,于6月底前完成物流商贸城户外广告牌的规范设置工作。

发现新生违法建设立即拆除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量’

在谈到集中整治城区违法建设时,唐伟尧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累计查处存量违法建设约476万平方米,占五年行动存量违法建设查处总量1189万平方米的40%。2019年,市城管委将强力推进594.4万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力争完成累计查处90%、约1070.1万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的任务。

严格落实‘拆除一批、整改一批、没收一批、诉讼一批、一事一议一批’和‘五个一批’治理思路,圆满完成历史遗留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其中拆除9.5万平方米,整改395万平方米,诉讼查处14万平方米,以‘一事一议’方式解决294.5万平方米,对无法整改的予以没收。同时,对符合土地总体利用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强制规定要求的历史遗留违法建设,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实施消防和质量安全检测,并严格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意见》解决。

对主城区未经规划许可、影响城市市容、存在安全隐患的主次干道临街私搭乱建、破墙开店及楼顶加建的违法建设,开展专项攻坚整治行动。严格落实辖区违法建设主体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监管作用,强化日常巡查和监督,对于巡查发现的新生违法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及时制止并依法查处、立即拆除,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量’。”

在着力推进垃圾治理工作方面,唐伟尧说,以深入实施垃圾分类、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为重点,强化垃圾治理,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加强环卫作业质量、城区定点祭祀和环卫公厕管理

在全面推进环卫精细管理方面,唐伟尧说,持续加强环卫作业质量、城区定点祭祀和环卫公厕管理,推动城区环境面貌整体改观。落实“五位一体”作业模式和“六净五无”作业标准,推行环卫作业一体化管理,使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清扫保洁全覆盖,推动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提升,努力实现外来游客认可、本市居民满意的目标。进一步增加祭祀点位和设施数量,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和便民服务工作,逐步扩大定点祭祀覆盖范围和影响力度,努力形成市民高度认同、人人自觉落实的良好氛围。

通过落实“十净十无十好”标准,优化公厕云平台服务、“以商养厕”为全市540座环卫公厕安装共享纸巾机、落实日常督导考核(每月按照10%至20%比例抽检考核通报)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市环卫公厕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市民“找厕难”“如厕难”问题。按照“厕所革命”新三年(2018年-2020年)实施计划,兰州市将提升标准建设环卫直管公厕367座;2018年,全市已建成环卫公厕162座。2019年,市城管委将督导各区建设环卫直管公厕103座,优化公厕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方便市民如厕。

改善城市市容环境、持续加强扬尘污染防治

在谈到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和改善城市市容环境方面,唐伟尧说,在狠抓道路环卫作业防控扬尘污染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工地扬尘、外来沙尘污染的防控力度,助推城区空气质量不断好转。督导主城区城管执法部门重点督促107家土方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有效管控工地扬尘污染。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实施渣土车辆在线实时监控、执法人员高频次巡查模式,严格执法和违规处罚,严防扬尘污染问题发生。

唐伟尧说,持续改善城市市容环境,以解决市民群众集中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为突破口,突出“兰洽会”“兰马赛”等重大节会、赛事市容环境保障,集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做好共享单车、流浪犬整治、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及线缆剪除清理工作,推动市容秩序持续改善。

在记者问及2019年预期有哪些工作亮点时,唐伟尧说,2019年,市城管委预期将在“精致兰州”建设、“市民城管”及“城管文化”建设等3个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呈现出特色亮点,推动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品牌逐渐树立。

唐伟尧说,今年,我们将主要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为重点,将“精致兰州”创建行动这条主线贯穿城市管理始终,深入推进城区“净空”行动,依法拆除违规设置、陈旧破损的建筑立面外挑窗棚等设施;长效实施“春节”“清明”等节日期间城区定点祭祀管理,逐步将环卫精细化作业向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延伸。每周利用无人机航拍4天,发现、督促各区县清理垃圾堆放点,推动全域无垃圾工作稳步实施。同时,根据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安排,完成20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持续加强占道经营查处、噪声污染治理、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及流浪犬捕捉,协调推进线缆入地和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城区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新闻推荐

总有一片天空属于我 节后求职者的故事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春节后第二场大型人才招聘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盛学卿张莉(右)向招聘方咨询相关问题。新...

皋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皋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光荣与梦想2019-02-2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重要标志 本报记者专访市城管委主任唐伟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