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村民联名举报嚣张“村霸”为恶行埋单 兰州新区常进元案始末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17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兰州新区中川镇华家井村的常进元,在其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1年间,以宗亲关系、村委会成员及重大利益关系人为纽带,打着村委会旗号,独断专行,把持了该村的土地交易、沙场经营、企业经营、工程施工,并对反对其行为的人员打击报复,群众敢怒不敢言。

省督常进元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案团伙14人。该案于2017年5月17日移送起诉,2017年11月10日提起公诉,今年2月7日至8日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3月8日一审判决,5月9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此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法院系统以视频直播形式审理的第一起“村霸”案件。

举报信揭开“村霸”狰狞面目

“接到常进元案的线索,是因为2016年兰州新区纪委收到举报信,举报中川镇华家井村书记常进元非法破坏农用地等违法乱纪行为。”6月14日上午,兰州新区公安局民警杨天月回忆起常进元案时,说到了案件的线索来源。

不仅用举报的方式,村民还到新区管委会集体上访、控告常进元。

自己村的乡亲集体控告村委书记,这个现象引起了纪委的高度重视。为此,新区纪委对常进元进行了调查。

在纪委对常进元的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常进元的行为已构成犯罪,遂移交皋兰县检察院办理。

检察机关受案后认为常进元的行为涉嫌受贿罪,便立案侦查,并对常进元采取刑事拘留后执行逮捕的强制措施。检察机关侦查了1个多月,虽然发现常进元涉嫌受贿罪的证据不够充分,但发现其又涉嫌公安机关管辖的敲诈勒索犯罪,便于当年8月26日移交新区公安机关侦查。

基于纪委和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新区公安局组织警力侦查一个多月发现,常进元犯罪案是一起农村恶势力团伙案,涉案成员众多,涉及犯罪性质复杂,仅新区公安局侦查力量无法顺利侦结,遂向市局领导及市打黑办汇报。2017年1月11日,“1·10”专案组成立,抽调了一批精干,全面采取侦查措施取证,按照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标准要求进行侦办,誓要重拳打击这一农村恶势力团伙犯罪案。

一封举报信,终于把常进元这个恶贯满盈、鱼肉乡里的恶霸推到了台前。

通过不法手段成为“村霸”

常进元就是华家井村本地人。常进元,男,汉族,初中文化程度,1965年7月8日生,1989年曾因盗窃罪被皋兰县人民法院判刑。2005年至2014年12月任兰州新区中川镇华家井村村委会主任。

“常进元没读过几年书,辍学后于1989年因为盗窃罪被判刑,1996年刑满释放后无所事事,在华家井村及兰州浪迹社会。”6月14日,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中队长刘永贤向记者介绍了常进元“发迹”前的大概情况。

2005年1月,趁村委会换届选举之机,常进元凭借个人淫威,在其家族势力的操作和帮助下,斗倒了另一家族势力朱家,获取了永登县中川镇华家井村委会主任一职。自此,常进元开始在家乡作威作福,成了地方一霸,长达11年之久。在此期间,形成了一个以常进元为首,包括孟某成、刘某堂、彭某庆等14人的农村恶势力犯罪团伙。

常进元对自己不称意的班子成员进行了撤换,安排自己的心腹担任了各社社长。当了村委会主任的常进元显然不满足,他又于2014年换届选举之际,通过不正当手段当选了村支书,而他的得力助手孟某成则当了村主任。

在华家井,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常进元说了算。即使国家对规划范围内的村民迁入开始了控制,常进元依然置若罔闻,违法犯罪活动肆无忌惮:村委会基本上是常进元的一言堂,开会研究审批集体所有的土地转让全走了过场,也从不报经上级部门及土地部门审批,宅基地审批更是为所欲为。

至此,常进元通过不法手段将村“两委”班子彻底变成自家“天下”。彻底把持了华家井村委会。

疯狂敛财一百余万

在把持村委会期间,常进元无视国家法律和集体利益,贪婪成性,不放过任何敛财机会。他利用宗亲关系、村委会成员及重大利益关系人为纽带,打着村委会旗号,独断专行,把持了该村的土地交易、沙场经营、企业经营、工程施工,并对反对其行为的人员打击报复,群众敢怒不敢言。

常进元及其团伙成员敛财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对迁入户审批宅基地及建房实施敲诈勒索,套用侵占华家井村生态林补助款,非法倒卖集体土地使用权,从村内企业手中收取“赞助费”以及与他人入股合办砂厂等。

据警方2018年8月案件相关材料显示:不完全统计,常进元团伙违法所得约130余万元。更为嚣张的是:2016年11月29日,彭某庆、常某和为替被告人常进某元开脱罪责,在兰州新区中川镇彭维庆经营的某宾馆内,指使朵某某作伪证。

向“村霸”恶势力宣战的审判

据检方介绍:常进元“村霸”恶势力案件是一起典型的“村霸”恶势力团伙渗透农村基层政权、把持集体资源,以暴力、威胁等手段谋取经济利益的案件,该团伙通过有组织地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达到敛财的目的。该团伙共被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其中7人曾在村“两委”中任职村书记、村主任、社长等职务。

2018年3月9日,兰州新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常进元等14名被告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破坏生产经营、职务侵占等一案公开宣判。判决被告人常进元犯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破坏生产经营罪,职务侵占罪,受贿罪,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三十五万元。判决被告人孟某成等13人分别犯敲诈勒索罪,破坏生产经营罪,职务侵占罪,妨害作证罪,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等,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五年不等,对部分罪行较轻,认罪态度较好,有明显悔罪表现的被告人适用缓刑或单处罚金。

2018年5月9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在今年5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兰州新区法院院长隋福珍介绍:“常进元等人‘村霸’恶势力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法院系统审理的第一起‘村霸’案件。”新区法院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对庭审过程进行了微博直播,并邀请人大代表、村两委成员200余人旁听了庭审,后及时进行了公开宣判。

该案的快审快结,严厉打击了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新闻推荐

城关区二营学校获5万捐资助学款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篇希望。6月11日上午,爱心企业雷邦斯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联名举报嚣张“村霸”为恶行埋单 兰州新区常进元案始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