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皋兰县三和村的“致富经”有了产业,才会民富村兴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9-22 01:46   https://www.yybnet.net/

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产业发展新路子

“有了产业,才会民富村兴。随着脱贫攻坚行动向最后堡垒的深度推进,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的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未来的谋划发展和生活保障。从这一点来说,贫困村的产业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村和一方百姓致富的渠道。三和村这几年已经形成了以专业合作社带动为主、以推进特色产业链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模式,多点开花,最终走出了一条适合山区村发展的致富新路子。”9月16日中午,在皋兰县黑石镇三和村新建的蔬菜大棚边上,村主任彭宾志给记者念起了他们的“致富经”。

产业要发展龙头是关键

皋兰县黑石镇北部的三和村,劳务输转一直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农民外出打工的多了,土地闲置的也就多了。为了盘活土地资源,从2015年开始,三和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在土地流转、推进特色产业方面开动脑筋。“三和村的特点是产业基础薄弱,当地农民种养殖虽然起步较早,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虽然劳务输出的增收效益明显,但对于那些无法外出打工的农户来说,致富的门槛还是太高。”三和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魏立洲告诉记者,产业要发展,农民要增收,龙头带动是关键。确定以龙头合作社带动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考虑到让村里的建档立卡户都能参与进来,合理使用政府帮扶发展资金,最终让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全村产业发展的红利。三年多时间,三和村发展有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主要以特色种养殖为主。

黑石镇副镇长付智义告诉记者,为发挥专业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优势,2018年政府牵头把全镇5个贫困村的村集体发展扶持资金和381户贫困户产业发展到户资金集中整合,以股份形式入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乡村振兴离不开集体经济的助推

“合作社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就有了依托。”三和村党支部书记袁维舜谈及这几年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深有感触。“过去是有想法但村上没钱,一些原本属于村上解决的事情因为缺钱而耽搁了。农村振兴离不开集体经济的助推,而产业发展壮大会更好地反哺集体经济的发展。”

三和村从2016年以来积极推进整合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先后将一个倒闭多年的村办企业闲置场地出租,同时整理了部分集体闲置空地和场所出租,仅此一项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8万元,这一下子就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结合当地光热资源丰富的优势,2018年着手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把村集体经济与贫困户的持续发展连在一起。村集体和贫困户等参与进来,一方面保证了村级集体经济的规范化发展和使用,另一方面让贫困户也有了稳定持续的经济增长源。

“农村振兴任重而道远,脱贫不是目标,有了产业作依托的农村和农民才能衣食无忧,才能稳步发展。”黑石镇副镇长付智义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瞿学忠文/图

新闻推荐

毛立昕:扎根基层“直面”风雨的气象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周栋楠也许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气象工作是神秘而又浪漫的,看天,报雨,说天气。可当你真正了解了观测...

皋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皋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水是城之源2019-09-09 02:04
评论:(皋兰县三和村的“致富经”有了产业,才会民富村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