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让文明融入节日风景线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9-28 01:25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作为新晋旅游“网红”城市,近半年来旅游热度始终不减。这个国庆假期,兰州旅游市场将是一片火热,全市各处游人如织,这同时也是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文明城市形象的好契机。在兰州,众多景区也将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热情主动地服务市民游客,积极倡导文明旅游的公益理念,旅游志愿者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

文明志愿者景区开展学雷锋服务

国庆小长假即将到来,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和旅游环境,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游客外出旅游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2019年国庆假期期间,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活动。节日期间,各重点景区(点)义务讲解员为来兰游客和本地市民讲解景区(点)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等知识内容,提升景区文化氛围和吸引力,更好地宣传兰州、推介兰州,让更多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兰州,热情主动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以最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细致的关怀、全面的讲解、积极的态度去迎接国庆节旅游高峰。

9月27日,记者走访白塔山、五泉山、皋兰山等游客集中的景区看到,各个景区正在积极准备,将景区最美的一面展现给游客,在白塔山,景区入口处等地方为游客准备了开水、医疗箱等,随时为需要的游客提供服务,文明志愿者还将为游客提供景区讲解、向导等服务。

同时,志愿者们还做好了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服务,向过往游客提供各类旅游咨询信息,及时给予游客所需帮助,解决游客在旅游期间遇到的问题和疑问;在景区入口协助景区工作人员指挥车辆停放;对游客出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引导广大游客提高环保意识,自觉爱护景区环境,人人争当文明游客。

提个醒:长假期间请文明旅游

旅游是一项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活动。人们在旅游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了个人的文明素养,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主要体现和重要标志。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培育文明旅游观念、提升游客素质、改善城市旅游形象,是我们每个市民和旅游行业从业者共同的责任。

记者在兰州市民公园看到,公园里除了设置摆放一些花卉、布置景迎接国庆长假外,景区内还新增了一批文明提示牌。有关爱未成年人、大手牵小手文明路上一起走、广场舞不扰民等文明提示牌。尤其是广场舞不扰民提示牌,是近期新增的,以往在公园里跳广场舞或者锻炼的大妈们可能没有太在意自己的行为,现在起他们也要注意自己的一些行为了。提示牌对开展广场舞做出了具体的提醒规定:一是开展广场舞活动,不得占用公共道路,影响交通或妨碍他人正常通行;二是中午及晚上休息时间不得进行广场舞活动,高考、中考等特殊时段应暂停音乐伴奏或暂停广场舞活动;三是为避免干扰他人作息、爱护自身及他人听力健康,根据国家发布的《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标准》的有关规定,广场舞音乐声源(扬声器、音响等)音量不得超过60分贝,晚上不得超过50分贝;四是积极倡导各位广场舞爱好者购买无线耳机,推行无声广场舞。

在景区内还设置了一些“请勿传播噪音,请将音量控制在合理范围。提升环境质量,减少噪音纷扰,创建文明城市,大家共同维护”的提示语。除了广场舞扰民,在旅行中的您也请做到文明旅游,减少扰民的举动。

不文明旅游将曝光

据了解,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兰州市将继续加强文明旅游市场检查,及时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曝光。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旅游诚信“红黑榜”制度,组织开展“文明旅游背包行、提个醒儿、随手拍”等公益活动。落实文明旅游“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严把出境旅游护照关、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落地关、行程关“六关”,将文明旅游教育覆盖到每位出境游客。落实领队导游全员培训制度、组团“行前说明会”制度,告知安全和文明要求,确保每位游客知晓和遵守;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对发生影响恶劣不文明行为的相关带队主体,实行责任追究,以硬性制度约束强化文明旅游引导工作。

广大市民和旅游行业的朋友们,“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无论您身处兰州,还是远游他乡,都应时刻把文明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因为您就代表着兰州。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良好的旅游环境,塑造兰州市文明旅游新形象!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新闻推荐

皋兰“厕所革命”顺利推进力争9月底前完成4500户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特约记者王佳丽)“截至目前,全县户厕建成1450座,占任务的32.2%,正在建设1480座,占任务...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文明融入节日风景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