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兰州夜经济打开新空间政协委员建议:推动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夜游经济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18 04:17   https://www.yybnet.net/

繁华夜市 资料照片

作为老兰州人,可以明显感受到夜间经济真的火起来了。24小时餐厅越来越多,商场闭店时间一再推迟,南关、正宁路等夜市人流如潮,川流不息,文化娱乐场所夜间开放……“夜经济”越来越成为兰州市城市繁荣的象征和镜子。

◆据统计,2019年10月1日至7日,兰州市共接待游客357.972万人次,同比增长12.66%,旅游总收入247719.13万元,同比增长15.53%。

◆携程旅游发布的《2019年国庆旅游账单》统计,兰州位列十大跟团游目的地榜首,外地人跟团游在兰州期间人均花费3972元左右。

◆口碑饿了么发布,2019年兰州的夜宵外卖增长近五成;0时以后,兰州迎来晚间第二个消费高峰;外卖新零售增长速度居西北五城第一。

不断营造夜消费氛围满足游客需求

夜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夜幕降临,各个餐饮点不仅仅迎来了消费者,而且还迎来了一大波外卖骑手。“有时候加班晚了,或者在家突然想吃点啥,便想起点外卖。”家住皋兰路的李晓波对记者说。“晚上一般有两个用餐高峰,分别是19时至凌晨1时左右。”在南关风味一条街,一家卖“炒拨拉”的老板对记者说,一般来讲,每年的5月份到10月份是消费旺季,有时候从17时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5时。

“我们现在是通宵营业,晚上生意照样很好。”一家位于正宁路夜市附近的火锅店负责人张先生对记者说,火锅店白天的生意不错,通常营业到凌晨1时左右,但慢慢发现,有不少食客在快打烊的时候来光顾。张先生说,经过市场调研后,他决定把火锅店经营时间延长至24小时,“没想到,晚上的生意出奇的好。”他笑着说。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兰州市打造了正宁路夜市、花田巷、农民巷、金牛街、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等一批特色鲜明、消费便利、市场繁荣的‘深夜食堂’,让游客‘游在兰州、吃遍全国’,满足游客的特色化饮食需求,进而增强餐饮消费对兰州市经济的拉动作用。”

除了食在兰州,“黄河穿城”的地理景观优势,不仅丰富了本地市民的夜生活,也让来兰的游客赞叹不已。

目前,全市共建成水上航线12条,配备各类船舶140余艘,旅游旺季日均接待游客4000人次,“黄河‘水上巴士’”荣获2019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创意奖。

据悉,兰州市还将紧紧围绕东方红广场、西关十字、兰州中心、万达广场等重点区域,着力打造多个“夜金城”商圈。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市场,在黄河风情线等景区推出一批造型各异、自带景观属性的街景,扶持东方密语、敦煌故事等文创旅游企业研发生产具有兰州特色的文创旅游商品,推动实现游、购、娱一体化、产业化发展。

“夜间消费”为兰州市经济增添活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兰州市从传统的内陆城市逐步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尤其是近些年来,兰州市的交通、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文明程度以及政务服务水平等有了明显改善,提高了外地人走进兰州的便捷度和舒适度。

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出台并实施的《加快发展城市“夜经济”实施方案》,旨在通过一系列措施,丰富夜生活,借力夜旅游,发展夜经济,为兰州市的经济增添新的活力。据悉,为丰富游客和市民群众夜间生活,兰州市积极打造了美食聚集地正宁路夜市、酒泉路“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以上两个夜市每到傍晚18时以后就开始陆陆续续热闹起来,直到凌晨2时左右开始收摊。同时为提升夜市档次、水平,市委、市政府联合街道社区发挥属地管理服务职能,美化、亮化,提升景观改造,将整条街打造成为汇集美食、民俗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夜市,使其成为全国知名的夜市。

据统计,2019年10月1日至7日,兰州市共接待游客357.972万人次,同比增长12.66%,旅游总收入247719.13万元,同比增长15.53%。另据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商携程旅游发布的《2019年国庆旅游账单》统计,兰州位列十大跟团游目的地榜首,外地人跟团游在兰州期间人均花费3972元左右。位于城关区的兰州地标性建筑中山桥在抖音平台成为点击量最高的景点,跃升为全国“网红景点”之一。同时,人民群众的夜间消费贡献也很大,据2019年6月27日口碑饿了么发布的“兰州夜经济大数据”披露,2019年兰州的夜宵外卖增长近五成;0时以后,兰州迎来晚间第二个消费高峰;夜间外卖订单中,三分之一是新零售消费,外卖新零售增长速度居西北五城第一。兰州市的“夜间消费”正在迅猛增长,“夜间CBD”(夜间最堵的商圈)正在一些核心区域形成。

多场景并进打造夜游网红打卡地

夜经济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在本次两会上,如何进一步推动夜经济的发展,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政协委员马军认为,借鉴北京、上海、湖南等地发展夜经济的经验,兰州市可着手拓展城市治理升级,为夜经济发展做好服务。马军说,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配合局域特色商业文化体育资源,将餐饮消费、购物消费、黄河水上灯光秀、黄河之滨夜间游、读者大道夜读、黄河岸边音乐秀等旅游场景全部结合起来,发展兰州夜旅游珍珠链,打造兰州夜旅游网红基地,最终提升兰州市城市竞争能力。

拓展夜游经济文化旅游等不可缺席

那么,如何发展、打造自己特色的夜游经济品牌,在两会上,市民革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兰州市夜游经济的提案》,为兰州市夜游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

提案认为,目前兰州市的夜游经济主要集中在黄河沿岸的标志性景点区域,尤其是黄河白塔山段的灯光亮饰效应吸引了诸多游客夜游。然而,从整体上看,兰州市的夜游整体发展还比较欠缺,主要表现在:夜游经济缺乏整体规划和开发。公共文化及其他业态与夜游融合力度不够,与本地公共文化相融合的夜间旅游衍生品开发欠缺,文化消费活力不足;文化夜游体验空间开发不够。夜游与市民、游客休闲文化等旅游业态的融合不够等。

提案建议:一是积极打造兰州夜游经济特色及文化核心品牌,为夜游产品提

供政策支持与统筹规划管理,为夜游产品的设计及开发创新提供平台及政策支持。邀请有关专家,编制符合兰州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的夜游经济发展规划,把夜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考虑。做好现有旅游资源整合工作,努力打造城市夜游精品项目,塑造夜游文化核心品牌。二是促进公共文化及其它业态与夜游经济的有效融合,全面提升夜游商圈经济辐射带动能力,打通“食、购、游、娱、文、体”等各类要素之间的联动性,选择一些具有文化、时尚特色的旅游业态进行植入,打造更多人性化休闲体验场景。

蔡根泉委员认为,要积极推动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夜游经济。如将博物馆免费开放至凌晨,将现有的音乐喷泉进行改造成为具备特色的水上大型喷泉灯光秀,推出古典音乐表演等游览项目等,使游客和市民感受视听盛宴。以不断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内核为出发点,设立特色美术馆、商业性画廊、酒吧等商业业态,开发主题灯光秀、声光电大型表演、城市文化风情表演等夜游项目。将城市商业与夜经济有效联动,推动文化、旅游与商业服务融合,以不断满足兰州市民与游客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晟君

新闻推荐

皋兰路 一曲孤独的探戈

原创fanggong晏秋秋文/晏秋秋对皋兰路,我真是很熟悉了。这条小路总共只有278米长,一头在复兴公园后门,另一头在瑞金二路。有...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夜经济打开新空间政协委员建议:推动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夜游经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