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系列报道之皋兰县法院 打出“组合拳”亮剑“执行难”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20 02:3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皋兰县法院执行局以破解执行难问题为重点,以执行专项活动为载体,以推进依法科学执行、公正高效执行和规范精细管理为目标,有效提升了执行能力和工作水平,执行工作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2至2014年执行工作连续三年受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表彰,全市基层法院执行案件质量评查名列前茅,2015年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2016年至2018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总体要求和部署,皋兰县法院以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和威慑力为着力点,以全面清理和集中执行历年未结执行案件为突破口,连续不断组织开展破解执行难攻坚战,全面完成了“三个90%,一个80%”的“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2019年,皋兰县法院全年共受理执行实施类案件755件,结案715件,未结40件,执行实施类案件已结到位金额20102.04万元,执行案件执结率94.76%;首次执行案件536件,已结502件,执行到位金额8643.09万元,执行恢复案件41件,已结35件,执行到位金额457.32万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196件,终本率35.26%;共受理执行保全类案件178件,结案178件,结案率为100%,实际保全到位金额12003.23万元。法定期限内结案率72.57%,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达到100%,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到98.12%,无进京信访案件,执行信访办结率达到100%,完成了“3+1”核心指标的任务。

抓领导聚合力巩固“执行难”成果

根据上级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各个阶段的部署和要求,皋兰县法院执行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工作落实。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定承办人员、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责任目标和重点案件领导包案”的“五定一包”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八个一律”和“八个一批”的工作要求,全力打好组合拳,适时发动攻坚战。对全面清理出的未执结案件实施集中执行,做到有财产和有执行条件案件必须全部执行到位,无执行条件案件穷尽执行措施。对列入集中清理执行范围的案件,充分利用“总对总”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人查物,穷尽执行措施,促使案件尽快得到执行,努力营造依法强制执行的浓厚氛围。强措施破坚冰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向执行难宣战”执行攻坚战活动中,先后组织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百日“执行风暴”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和集中执行未结执行案件“清仓行动”和“飓风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依托网络查控手段,切实加强执行管控。充分利用“总对总”全国法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和“点对点”执行司法查控系统,坚持网络查控和实地查控相结合,在使用网络查控的同时,办案人员有重点地前往银行等协助单位实地查控,改变了过去执行员每天跑银行的传统做法,节约了执行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率。依托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加强案件流程节点的监督管理,对执行案件从立案、执行、结案、归档各关键环节进行节点管控,每位办案人员所承办案件的进展情况全部在网上可以查询,案件超期预警提示,执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执行举措。坚持立足“四查”、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移送公安机关“临控”等措施,重点调查基层组织、街坊邻里、特殊知情人,深挖义务人财产状况及隐匿财产行为。依法穷尽搜查、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积极推广对不同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予以集中查询的集约化财产查询模式。在执行重大复杂案件中,有效发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参与、基层组织配合的联动机制作用,并邀请群众监督强制执行。

精心安排部署,开展飓风行动。为了提高集中清理化解效率,我院建立了“一推行三建立”的执行工作新模式,即推行法官办案责任制,建立团队执行模式、建立执限内控机制、建立执行月推进制度。同时,整合执行力量,加强节点管控,对未结案件清单中的344件案件分段分步实施集中查控。由一人负责“总对总”、“点对点”查控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工作;由一人负责进行房产查询;由一人负责移送公安采取“临控”措施。实施集中查控后,再由案件承办人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目前已将所有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组织再次进行了“四查”,发现财产的及时处置,对查封的财产进行评估拍卖,对隐匿财产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搜查措施,对无视法院公告规避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发现后采取司法拘留措施。2019年以来共组织开展集中拘传行动26次,拘传被执行人40多人。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一律移送公安机关采取“临控”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化解信访案件。

坚持和谐执行,促进案结事了。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措施、方法和技巧,执行人员主动引导当事人消除对抗心理,坐下来谈心交心,并邀请有关单位代表和当事人亲友参与和解活动,力促双方达成和解,以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在加大执行力度,实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十分注意保护被执行人基本权利,避免因执行不当产生不良后果。将法律宣传及说服教育贯穿于案件执行始终,尽可能地使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避免因滥用强制执行措施导致涉执信访问题的产生。六是提供司法救助,促进矛盾化解。对进入执行程序的刑事附带民事、交通事故等相关民事侵权、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及部分信访案件,因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案件无法执结,自然人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不能实现,经村民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证实生活困难,及时给予适当司法救助。严管理促规范完善机制提质效

针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和不足,切实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从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工作行为等方面入手,全面规范执行工作,确保了执行工作有序开展,使执行案件的结案率、实际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均有所提升。

建立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制定了《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办法(试行)》、《案件执行操作规范》、《执行案件卷内材料(须知)》、《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分解表》等流程管理制度,并按照正、副卷排列顺序印制了《执行常用文书样式与制作范例》具体指导执行工作。执行案件统一由立案庭负责审查立案并随机分案,决定受理的,向申请人发出案件受理通知书、执行风险告知书,同时附送执行案件监督信封、《致申请执行人的一封信》、《执行监督意见表》和《执行工作温馨提示》。执行团队接收案件后,首先做好案件登记、调阅卷宗等工作,并及时将案件执行信息录入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

积极推行执行公开制度。按照“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的原则,围绕省高院执行工作公开“六项内容”和“六个有”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执行公开工作。细化了省高院绘制的《执行案件简易流程图》,设置了执行信访接待窗口,安排执行干警工作日轮流值班,负责接待涉执行来访群众,做到了有访必接。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执行案件,实施重大执行活动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和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建立完善了涉及执行案件管理、执行信访、执行信息查询、执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制度。一方面要求执行人员按照流程规定办案,另一方面让当事人明白承担的风险和权利义务,具体了解办案规程以及案件的进展情况。

认真落实执行联系卡和执行日志制度。案件承办人在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与申请人取得联系,送达执行联系卡,告知申请人联系方式和举报电话,并了解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及不履行义务的原因。要求执行人员对时间节点内进行的工作情况在执行日志中进行详细记录备查。对当事人信访投诉反映违反期限要求的,及时答复信访投诉人。四是建立团队执行模式。整合执行力量组成五个执行团队,以团队为单位随机分配案件。五是全力构建联动机制。认真贯彻省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按照“强化三个意识、建立三个机制、破解三个难题、注重三个效果”的要求,整合多种力量,搭建协作平台,建立联动机制,破解执行难题。优队伍强素质整合资源挖潜力始终将执行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培养执行队伍的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和应急能力。不断优化执行队伍结构,整合人力资源,配齐配强执行人员。加强执行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使“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针对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岗位练兵,使执行办案人员及时熟悉掌握新法规及司法解释,及时了解先进的执行理念和方法,提高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坚持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等规定,全面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侧重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教育干警强化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切实提高执行干警主动防范廉洁风险的意识。全院执行干警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皋兰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但是离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执行强制措施力度需要加大,执行联动机制尚未最大化利用;网上办理案件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提升,管理平台、质效分析亟须深度运用;执行工作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执行管理依然处于传统阶段;执行队伍建设还需要继续加强,距离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执行队伍还有一定距离;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还需要加大,宣传方式、渠道等需要进一步创新。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该院将巩固执行成效,规范执行工作,补齐执行短板,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努力使执行指挥工作提速增效。依托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数字”执行指挥中心,努力实现执行工作统一指挥和统一管理。依托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努力使执行查控工作提速增效。继续依托“总对总”全国法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和“点对点”司法查控网络系统,在完善并用足现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继续丰富执行查控范围和手段,全面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实际应用。强化规范精细管理,努力使执行规范管理工作提速增效。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执行分权运行、执行措施穷尽、执行程序规范、执行信息公开等要求,实行精细化管理。充分运用执行质效数据,定期分析执行工作形势,强化执行工作动态管理。切实打造执行亮点,努力使执行创新工作提速增效。及时、全面地向党委、人大、上级法院报告执行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对执行工作的关注支持。积极探索执行工作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把开拓创新作为推动执行工作科学发展和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自觉行动。紧紧抓住执行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大胆探索,认真研究执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新常态的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出发,做到推动工作有新谋划、解决难题有新思路、规范执行有新举措、执行形象有新变化。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使综合办案水平提速增效。深入办案一线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和不足。组织以提高执行人员综合素质为目的的学习培训,提升执行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执行队伍。□边泽三

新闻推荐

孩子放假无人照管 社区办班帮你解忧 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开设假期托管班受欢迎

一对一手工绘画课扫码看直播学校放假了,家长要上班,孩子谁来管?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聚焦小学生放学后、放假期间的管理真空...

皋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皋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系列报道之皋兰县法院 打出“组合拳”亮剑“执行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