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持续深化基层减负 助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成效凸显 兰州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9-29 07:4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兰州公安紧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把为基层减压减负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抓手,将派出所报表由2019年11类11份再次精简至9类9份,精减比例达18%,与2018年相比精减比例达93%,并形成精准排摸、靶向施策、建章立制、监督问效“四步走”工作机制,基层派出所减负工作持续深化,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成效不断凸显。

精准排查,挖根源、找症结。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等顽瘴痼疾,围绕派出所报表台账“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等现象,组织市局户政处、驻局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专班,深入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皋兰、永登所辖15个基层派出所开展调研排摸,梳理问题症结,经排查梳理出填报责任未严格落实、专项工作未及时调整、临时性报表未有效管控等三类问题,为解决顽疾提供准确依据。

靶向施策,解难题、提效能。按照“只减不增、更新调整”的原则,多措并举、同向发力,切实为基层一线松绑减负。明确责任,对照派出所业务报表台账目录,明确各业务警种和派出所填报责任,对派出所不再填报的18类40份报表,分别由市局、分县局业务部门分层填报,严禁随意分派,对于发现情节恶劣的,一律严肃问责。加强指导,下发《关于报送派出所业务报表台账目录更新调整意见的通知》,在2019年业务报表台账目录的基础上,全面征求各单位更新调整意见,及时取消停报目录内工作或行动已结束的业务报表台账,清理本单位本部门自制下发不在目录内的业务报表台账,规范制发由派出所填报的业务报表台账目录。持续精简,常态化逐级分类“松绑减负”,及时将不适应当前工作的报表台账清理出去,最大限度减少基层民警负担。截至目前,市局业务部门填报的报表由2019年的14类19份更新精减为10类12份,比例达37%;分县局业务部门填报的报表由2019年的19类40份更新精减为8类28份,比例达30%;派出所继续填报的业务报表由2019年的11类11份更新精减为9类9份,比例达18%。

建章立制,严规范、注调控。进一步完善派出所报表台账归口备案、动态调控、目录清单等制度,巩固精减成效,持续减压减负,防止反弹往复。统一归口备案,对确需下发派出所填报的业务报表、建立的工作台帐,由户政处备案审核;对系统平台能提取数据、业务部门能自行统计,内容交叉重复的报表台帐,一律不得向派出所下达;除上级明确要求的纸质报表台帐外,原则上一律建立电子台帐、网上报送。实施动态调控,对于派出所需要填报的报表、建立的台账,由市局统一制作《目录》,下发全市公安机关。定期征求各部门和分县局调整意见,由市局严格审核把关后,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目录》切实能够发挥实效。

监督问效,强推进、固成效。一方面加强过程干预,对出现改头换面制发报表、报表明减实不减等情况,及时干预提醒,对排摸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明确责任、限期整改,通过实地核查、座谈询问等方式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清理规范报表台账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另一方面稳固整改成果,统筹协调、主动指导,开展专项督导“经常看”,坚决防止报表问题变异反弹,对于反复发生、搞打折变通的,必要时予以全局通报并视情对相关负责人执纪问责,同时将落实清理规范报表台账工作作为年终绩效评估的重要参考,不断倒逼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新闻推荐

欢庆丰收节奋力奔小康

庆丰收迎小康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兰州市各区县以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欢庆广大农民自己的节日。9月21日,皋...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深化基层减负 助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成效凸显 兰州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