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 近期,兰州市区多条道路频繁出现路面塌陷,引发市民的极大关注和对出行安全的担忧。记者从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为预防和有效治理道路塌陷,该处已购买两套三维探地

来源:兰州晨报 2016-09-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市引进的MALA MIRA三维探地雷达系统。

近期,兰州市区多条道路频繁出现路面塌陷,引发市民的极大关注和对出行安全的担忧。记者从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为预防和有效治理道路塌陷,该处已购买两套三维探地雷达系统,对市区主要市政道路进行全覆盖式探测,以及时发现道路下方可能存在的空洞等异常情况,并对潜在隐患及时治理。日前,三维探地雷达系统供应商瑞典MALA地球科学公司中国分公司技术人员已携带探地雷达,在张掖路、酒泉路等路段展开隐患探测。

破解路面塌陷难题

兰州引入三维探地雷达系统

从8月底开始,每到半夜零时过后,一台越野车拖着一个带有“触角”、安置在简易四轮车架上的“盒子”,沿着城关区酒泉路、张掖路等路段来回行驶。这个大“盒子”就是三维探地雷达系统。

9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白塔山的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的一处实验基地,实地了解三维探地雷达。这套设备的全称叫做MALA MIRA三维探地雷达系统,是瑞典MALA地球科学公司生产制造的。该公司中国分公司技术人员告诉兰州晨报记者,2009年,这一系统引入中国,此次兰州市引入该系统用于市政道路勘探养护,在全国市政行业还是首家。

为大地做B超

三维探地雷达可精确探测地下空洞

“简单地说,三维探地雷达就像是给大地做B超。”据技术人员介绍,三维探地雷达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天线阵列中的发射天线向地下发射一定频率的信号,再通过接受天线反馈回雷达系统,在雷达行进过程中,遇到地下不同的物性、如地下出现空洞等情况后,接受到的信号出现变化,系统随机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成像。如果某一路段下方的土体存在异常状况,就能在三维图像上明显地反映出来。

据介绍,在正常情况下,三维探地雷达的探测深度在地下5米以内,探测精度可精确到5厘米,也就是说如果地下5米处存在一个空洞,探地雷达探测到的这一空洞的位置,向上或向下的误差最多不超过5厘米。在日常探测中,探测车保持40-60公里行车时速的情况下,即可保证这一探测精度。

据该技术人员介绍,市政工程管理处同时向两家供应商各采购了一台三维探地雷达设备,其中的MALA MIRA三维探地雷达系统整备价格约300万元,另一设备为挪威3d-Radar公司生产的GeoScope三维探地雷达。

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台设备近期即将运抵兰州,此前设备订购完成后,MALA技术人员先期携带一台试验设备抵达兰州,在8月30日酒泉路北口路面塌陷后,市政工程管理处及MALA技术人员已使用该设备在酒泉路、张掖路展开先期探测。接下来,三维探地雷达将在兰州市各路展开探测。

文/图 兰州晨报记者 师向东

新闻推荐

市民反映 排洪南路坑洼难行市民期盼尽快维修

路面坑洼。9月12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555反映,城关区排洪南路312号附近的道路坑洼,影响了附近居民出行。记者踏访:兰州晨报记者当日下午在现场看到,该路段坑洼较多,但是分布得不密集,9路汽车...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近期,兰州市区多条道路频繁出现路面塌陷,引发市民的极大关注和对出行安全的担忧。记者从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为预防和有效治理道路塌陷,该处已购买两套三维探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