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姐姐的婚事

来源:烟台晚报 2016-12-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杜春鹗

1958年农历八月十五那天,姐姐离家出走了。那年姐姐19岁,我15岁。

姐姐在牟平武宁完小毕业后就回家务农了。她性格开朗,爱说爱笑,是家里的顶梁柱,地里的好劳力。姐姐模样长得俊,嗓子又好,她还是村里年戏不可或缺的女主角,演过吕剧《李二嫂改嫁》和《锁不住的人》。

为了帮家里改善生活,姐姐付出了许多辛苦。有一年冬天,天气冷雪又大,她领着我和村里一帮小姐妹,每天起早贪黑、顶风冒雪到牟平城花生庄捡花生米。牟平城像个大世界,姐姐每天与花生庄的工作人员接触,见了世面,知道了什么是机器设备,什么是小大衣和列宁服,对城里人每天8小时工作、按月领工资的生活非常羡慕。我记忆深刻的是一次开支,我和姐姐共挣了17元5角钱。在我的一再哀求下,姐姐领着我平生第一次下饭馆,一人吃了碗烩面,花掉两角钱。回家说起这事,母亲没说什么,姐姐却受到父亲批评,说“大姑娘下饭馆,花了钱丢了脸”。姐姐感到很委屈,气得直哭。

姐姐演戏在村内外小有名气,保媒拉纤的几乎踏破俺家门坎。我二舅抢得先机,力主姐姐嫁到他们村。他们村一青年农民跟二舅家是亲戚,家境富裕,粮满囤,柴满垛,小伙子长得憨厚老实,是种地的好手。按二舅的说法,这是“亲上加亲配姻缘”。当时我家生活困难,缺吃又缺烧的,二舅说男方已承诺负责帮助解决。后来才知道,这桩婚姻,二舅之所以这么热心,原来事出有因:他想让姐姐嫁给这个小伙子,好让他儿子娶小伙的妹妹。

对这门婚事,姐姐很有主见,表示坚决不同意,坚决不找庄稼人。我和母亲站在姐姐一边,唯独父亲同意。父亲重男轻女,在家里说一不二,他决定了的事,谁也别想反对。但面对姐姐的坚持,父亲一时也没了主意,一度把姐姐锁在屋里,让她“闭门思过”。我跟姐姐开玩笑,说你演过《锁不住的人》,你现在成了被锁住的人了。姐姐镇定又乐观地说:“我会有办法的。”后来我才知道,她的办法就是离家出走。

1958年农历八月十五,村里、家里没有一点过节的气氛。那天早晨,是我第一个发现:锁在里屋的姐姐不见了。姐姐跳窗而逃,炕上留一字条,字迹写得很潦草:“爸妈我走了,你们不用找,我不会寻短见的。我要远走高飞追求幸福去了。”至于姐姐去了哪里,一家人全都蒙在鼓里。父亲气得暴跳如雷,母亲则坐在炕上抹眼泪。那晚的月亮又圆又大,我家月圆人不圆,氛围非常压抑。

过了一个多月,突然接到姐姐的来信,全家喜出望外。信是由大西北兰州发来的。原来姐姐一个人跑到大西北,在兰州一化工厂找到正式工作,当了一名电焊工人。她的路费是从后屋四婶那里借来的。

几年后,姐姐领着新女婿回乡探亲。新女婿是大连人,工厂劳模,又是技术能手,长得高高大大的,一表人材,把父母亲乐得闭不上嘴,逢人就夸“俺闺女找了个知冷知热的好女婿”。当年父女之间的矛盾早就烟消云散了。

对姐姐反对包办婚姻,追求恋爱自由、个人幸福的勇气和行为,我一直都很敬佩。

新闻推荐

一些暑期实践流于形式,莫让素质教育“变味”

开学伊始,又到了验收暑期实践成果的时候。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学校的实践活动有流于形式之嫌,甚至有的家长不惜弄虚作假获取实...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峥嵘岁月稠(下)2018-09-21 09:56
评论:(姐姐的婚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