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一碗面搭起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桥梁 牛肉面、意大利面京城“面对面”

来源:兰州日报 2017-10-12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意大利嘉宾学拉面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学做意面

【兰州日报北京讯】意大利面和兰州牛肉拉面,一个西方美味一个东方佳肴。两个看似毫无交集的特色美食如果来一场美丽的邂逅,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10月11日的北京,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现场见证了兰州牛肉面和意大利面相遇,来看意大利和中国兰州的知名厨师,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在现场为大家奉上了一场意大利面和兰州牛肉面相会的饕餮盛宴。

据悉,本次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常委韩世峰、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慧、兰州市委外宣办主任苏勇、意大利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贝迪、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就中西方饮食文化融合展开交流。据主办方介绍,中国和意大利都有浓厚的“面”情结,此次“以面为媒”的城际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加深两国在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提高城市互动,提升两国美食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美食盛宴”实现中西方文化融合

众所周知,兰州牛肉拉面是三大中式快餐之一,而在中餐的面食中新鲜面条永远比干燥的挂面好吃。但是就这一个公认的感受,在意大利却没有这么的明显。无论是干的意大利面,还是新鲜的意大利面,都没有明显的高下之分,喜欢意大利面的人总是各有所好。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中西方名厨上演精彩美食对决,现场制作的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令人大饱口福。这场“美食盛宴”所传递出的中西方美食融合与文化交流,更让其亮点纷呈。

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同场“PK”

“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见证了中国古代的先辈们筚路蓝缕、开创丝绸之路的壮举。”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慧在致辞中表示,兰州饮食文化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醇厚悠长,自成特色。兰州牛肉拉面距今已逾百年,以肉烂汤鲜、面质精细而闻名,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兰州市也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牛肉面之乡”。而意大利和中国两国面条大师地倾情参加,让兰州牛肉拉面不再仅仅飘香在街道小巷,而是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这对促进文化美食交流具有深远的影响。

意大利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贝迪说,此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意大利饮食文化交流,拉近两国距离。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虽然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共同点都是好吃美味。

当天的活动现场,来自中国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中国面条大师、兰州金鼎鸿宾楼拉面师马文斌和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巴罗洛餐厅厨师长阿米地奥·费里还在舞台的两端同时制作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开始“PK”,让参会嘉宾大饱口福。

一碗面条搭起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桥梁

活动当天看似是兰州牛肉面和意大利面技艺的碰撞和经验的交流,实则是两国文化的交流融合。

一碗美味的面条连接中意两国,成为两国文化交往的重要纽带。此次活动不仅助推中国兰州牛肉拉面走向世界,在国际上打开知名度,更是要将世界美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美食引进兰州,扎根中国。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表示,此次“兰州牛肉拉面遇上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让现场嘉宾感受到美食文化的精彩和乐趣,深度参与饮食文化交流,极大增强了中餐走向世界的信心。

同时,本次活动得到了:新华社、CHINADAILY(《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人民政协报》、《环球时报》、中国网、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时间、凤凰网、搜狐、腾讯、新浪网、以及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兰州电视台、中国兰州网、意大利安莎通讯社、《24小时太阳报》、《晚邮报》、意大利广播电视台、日本朝日电视台的鼎力支持。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凌文/图

◆现场花絮

同场献技两碗面平分秋色

在现场亲身近距离体验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的制作全程,绝对是一种嗅觉、视觉的集体享受。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中国面条大师、兰州金鼎鸿宾楼拉面师马文斌现场展示兰州牛肉拉面制作工艺着实令人钦佩。只见一块长约20厘米、直径约4厘米的面团剂子,在马文斌手中就像变魔术一样,眨眼之间就被拉成了大宽、宽、细、二细、三细、毛细等粗细不等的面条,出神入化的技艺令现场嘉宾拍手叫绝。据马文斌介绍,兰州牛肉拉面以“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为特色,而他最快可以一分钟拉出6碗面,总共可以拉出12种面条形状,精湛娴熟的技艺展示出他对“工匠精神”的不懈追求。

舞台的另一端,另一场关于美食的表演也正在上演。主厨是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巴罗洛餐厅厨师长阿米地奥·费里,他的职业足迹遍布意大利、迪拜、日本和泰国等地,拥有多年丰富的烹饪经验。通过对不同地区美食文化差异性的研究和解读,他巧妙的赋予每一道佳肴特有的味觉密码。意大利面重在酱汁调制,阿米地奥现场制作的酱汁总是能收获食客的好评。

不到十分钟,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几乎同时完成全部制作过程,盛盘上桌,现场嘉宾分别品尝着意大利面和兰州牛肉拉面,让味蕾来了一次从西方到东方的“旅行”,大快朵颐。

新闻推荐

兰州供电段积极应对雪灾排查事故

电力设置检修现场【本报讯】10月9日至10日,兰州供电段管内突降暴雪,铁路沿线树木因积雪倾倒搭接电力线路,造成兰新线龙泉寺至打柴沟区间各站信号电源不同程度停电。灾情发生后,兰州供电段迅速响应,紧...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碗面搭起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桥梁 牛肉面、意大利面京城“面对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