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现场|张玮玮&郭龙:就做个走江湖的艺人吧

来源:阿水 2017-11-01 17:48   https://www.yybnet.net/

张玮玮&郭龙&萨尔的“沿江而来”巡演行至上海,一起带来的还有玮玮的感冒和乌镇水边彻夜歌唱后倦怠的清醒。

总是这样,张玮玮一脸诚恳又冷面笑匠地在舞台上念诗讲故事,郭龙偶尔插几句,补充“他觉得嗓子不好对不起你们的一百块钱,所以今天吃了九只梨、七八片润喉片、两杯蜂蜜水”这样的关键细节。张玮玮的“我的嗓子感冒了,心没感冒,唱歌不是用嗓子是用心的”换别人说酸到倒牙,他说就没事,何况还有郭龙的漂亮补刀。

10月27日晚的万代南梦宫大剧场全满,唱到后来年轻男女们像水草一样摇啊摇,浑然不觉已随音乐沉到龙宫底。张玮玮说“以为我们早就过气了”,但毕业时和同学们哭着唱《米店》的姑娘,多年后再听眼睛还依然亮亮的。

左起:萨尔、张玮玮、郭龙。 刘思岑 摄

张玮玮和郭龙不高产。《白银饭店》后至今没等到他们的新专辑。当初说的,这张专辑是告别,是必须有的一个交代。现在看起来,白银可能一直会是他们的母题。走江湖,做乐手,讨生活,过生活,在音乐里暂时地超越生活,白银像个秤砣,系住这两位白银男儿。

他们的歌里一句都不写已告别白银,但音乐褪色老旧,水汽弥漫,前途未卜,白银城早已在其间隐没。被后工业时代抛弃的人,心还停留在手工业时代,在朝气蓬勃的新世界里能做什么?如果也有这样的困惑,不需要去过张玮玮和郭龙在白银的少年时代,也能听懂他们的歌。

萨尔。 马好思 摄

如今张玮玮和郭龙的二人乐队又添一男,是他们搬到云南后认识的哈萨克族乐手萨尔。长卷发异域脸的萨尔,和丸子头郭龙相当般配。二人偶一对视,以食指和中指置于眉心致意,乐声遂齐响起。这要不是哈萨克族的礼,就是两小儿凭空捏造的秘密暗号。台下有多少人看了手痒,回头就和身边人过一招的?

还多了一块屏,有帧数少少的外国舞女,彩色霓虹灯般的“白银饭店”四个字,黑白的小花小草,简简单单好像小时候看的手绘动画。

萨尔弹吉他,玮玮手风琴和键盘,郭龙手鼓,音乐成分和三年前没有太大改变。对很多音乐人有新的期许,希望他们时不时做出了不起的,配方全不同的东西。对张玮玮和郭龙,最好一直都是这样。

他们的音乐,西北地区干燥紧凑的节奏,旋律的气韵却舒长。听苏联歌曲长大的一代人快老透了,手风琴和俄罗斯民谣却还在年轻人的记忆里还留了一块痒,抓一抓,哎呦。

郭龙。 马好思 摄

整肃的和声与流水的吉他,郭龙的手鼓会发出有温度的声音,沙沙沙,嘭嘭嘭,啦啦啦。这样的音乐一诞生就是老的,过多少年听也不会有面目全非的感觉。

和三年前的上海专场比,张玮玮的话多了,节奏也舒展了。关于白银,关于父亲,这些年他皆很诚恳详尽地写过说过。玮玮的文字很好,笔下的故事像一条流淌的大河,都是非常个人的东西,但读起来能共情。时间久了,透过文字也像很认识了这个人。

张玮玮很可爱的,他的可爱不止舞台上的小绒线帽、拍照很难聚焦的满月脸和民国小眼镜儿。

张玮玮

他入世懂经,准备的段子新鲜活泼。讲的故事就很老,听听。

《月亮粑粑》:长沙钟志刚写的这首歌,一首秋天的歌。刚学会那会儿玮玮在北京一家乐器行当店员,23岁。第一次听小河唱这首歌的当晚,他在库房所有吉他盒背面都写上这句歌词:月亮月亮我问你/今天你多大年纪/什么时候我已长大了/你却依然很平静。第二天吉他发往全国各地,一定有人读到这句歌词。

《秀水街》的故事:当年IZ乐队解散(现在又有了,就马木尔和张东俩人),玮玮心情糟糕,喝了大酒,第二天去荷兰大使馆差点被拒签。宿醉和坏情绪搅出这首命运不好的歌,诞生后他始终唱不好它。每首歌都有自己的路,不可能全像《米店》一样好命。出生以后,它们不随创作者之意地独自上路。

《星期三的故事》是新歌,又是一段白银往事。玮玮和郭龙这对少年兄弟识过一个美丽的女同学。父母在事故中双亡,此后她靠一个月两百块钱过活,最终不知所踪,无数不同版本的传说流传在记得她美丽的人之间。在大理,玮玮听到一个特别不好的消息,在古城散步到凌晨三点写了这首歌。记得的一句歌词是:“谁把金子埋进土里”。

张玮玮。 刘思岑 摄

玮玮最可爱的地方在重情。爱文艺的人年轻时候都重情,后来走的路多了,发现天地不仁的风光无限,许多人事就不牵记了。张玮玮变成养生的中年人,踢毽子啊,尽量不熬夜啊,但依然很多牵记。这种心大概挺累的,但是人都愿意看到冬夜的一丛火苗。

返场都是流氓歌,流氓歌最是民间精华。不要郁郁了,快从龙宫折返人间吧。最早想当朋克主唱,然后做了民谣乐手,民谣歌手。再后来,“民谣变成了流行歌,这把年纪我得当艺术家啊。后来想明白了,就做个走江湖的艺人吧。”

江湖艺人最靠本事说话。曲目单上的歌都唱毕,玮玮觉得还是太中规中矩,对不起大家的一百块钱。“肉蛋双飞”(兰州话,形容拉面里加肉又加蛋)地加唱数首,才过意得去。

新闻推荐

兰大二院蔡司三焦点手术中心成立 满足白内障与老视矫治新需求

【本报讯】10月28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召开屈光白内障及老视矫正手术临床应用研讨会暨蔡司三焦点老视手术中心、三焦点屈光白内障手术中心成立。来自全国和省内的专家教授就高端功能性人工晶体在屈...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现场|张玮玮&郭龙:就做个走江湖的艺人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