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上接第二版)莫卓随即点上灯放在桌子

来源:定西日报 2017-11-12 09:2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二版)莫卓随即点上灯放在桌子上说:“润秋有什么话?请快去睡觉。现在更深夜静,如果局中人知道了,对我很不方便。”润秋说:“我想请您雇一辆车,送我回到陇西去。”莫卓说:“我明天向局长禀告后,再送你回去。”润秋说:“如果局长知道了,肯定不准我回去。”莫卓说:“如果不向局长禀明,我实在不敢造次。”润秋说:“您如果不答应,我就死在您的面前,您再向漓云通知!”话说完,抽出小刀要自刎。莫卓大惊,极力阻拦说:“你不要这样!明天你如果真的想去,我想办法,答应你!”润秋听了,整理了一下衣襟,感谢道:“请您可怜可怜我,帮一下忙,以后定当厚报!”再三嘱托后才去。

莫卓又惊又怕,不觉汗透衣衫。暗想到,局长不知道,我怎么敢擅自造次,思来想去,竟然一夜未能安睡。第二天早上,他装着无事的样子,正常去局里办公。到了晚上,唯恐润秋来找,不敢到住处去,只好投宿在友人处。到了晚上,夜静的时候,润秋果然又来到莫卓的住处,见不到莫卓,只好怏怏而归。这样好几次,一直见不到莫卓,只得恨恨而去。就这样,润秋朝思暮盼,正在无望之间,忽然心生一计。

单骑出城欲逃遇阻

第二天早上,润秋潜入马厩,将局长的乘马偷偷地牵了出来,然后跨马而奔。马出了西城,跑到八里窑这个地方,正在疾驰,忽然听见后边有人呼喊说:“骑马者请停一下!”润秋回头一看,原来是局长的下属高某和王某,正在策马追来。润秋这时神魂错乱,不管不顾,只是加鞭狂奔。谁知追赶的马跑得特别快,转眼已跑到润秋跟前。看见润秋女扮男装,高、王问:“请问姑娘要去哪里?”润秋说:“回陇西!”高某说:“若要回陇西,局长一定会派车,而且会打发随从的人护送,何必这样急急忙忙单身一人就走!令人担心害怕!局里老夫人找不到姑娘,四处询问。我二人到西城询问,才知姑娘还没有走远,就来追赶。请姑娘暂且回到局中,再作好打算,然后送姑娘回陇西,有何不可?”润秋生气地说:“要我回局,万不可能。”说罢,策马就要跑。高、王极力阻拦。润秋愤怒地说:“如果不放我去,你二人肯定不存好意!拦路挡道,非奸即盗!下人欺主,天必不容!就此死在你们面前!你们就动手行凶吧!”高、王二人坚决阻挡说:“姑娘不要说这样欺负人的话!你就是死在这里,我们也要把死身抬回去复命!”至此,润秋也无可奈何,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得揽辔拨马回局。这时,润秋心如乱箭齐射,肠似尖刀乱割。幸亏局长还不知道润秋私自逃跑的这件事。到了晚上,润秋独自倚靠着床栏,盼望思念着漓云,泪如断线之珠。日日夜夜,也没有办法可想,就这样终日以泪洗面,度日如年。

莫卓将润秋的前后故事说了个分明。子材听了来龙去脉后,不禁有点害怕。暗自想到,我如果将润秋接回去,蒯甲知道后,必定会派军人追来,我也会自身难保!思前想后,再无良方,只能就地辞别兄长东下,三日后抵达陇西。看到漓云和痴呆的人一样,和客人在高一声低一声地说话,见到子材进门,即刻迎上前来问:“你把润秋接回来了吗?她现在什么地方?”子材把过程详细叙说了一遍。漓云闻听之后,连急带气,几乎要昏死,把灯罩扔在地上说:“润秋必死无疑!我何必独自活着!”话一说完,即气结而昏死过去。众位客人急忙抢救才苏醒过来,漓云失望地说:“润秋不来,必死无疑啊!”抽泣着难以控制。大家好言慢慢相劝,才让他平静下来。

在这之前,子材去往省城兰州后,亲友们都知道了漓云的事情,只有子材当时还不知道。子材由省城返回陇西时,这天晚上,各位亲友正在劝慰漓云。漓云等子材这么长时间,还等不到子材返回,就想亲自去省城。亲友们听说了,就来劝他说:“千万不要轻举妄动,去了很有可能发生变故,不如暂且搁置一下为上策,如果老人知觉了,反而不好。”漓云正在难以决断之际,子材正好来了,说了到兰州的这段过程后,漓云更加坚定了去省城的决心,再无人敢说二话。当时,张远臣先生(字玉山)为人朴实,敢说实话:“现在润秋爱漓云,他日爱别人,万一有这样的事,该怎么办?”漓云一听忿然变色说:“远臣的话,出口最毒!”而且,双目恨恨地瞪着远臣,吓得远臣再不敢多言。可见漓云对润秋的感情,到了对最要好的朋友也毫不客气的地步了。

有情之人终成眷属

第二天,漓云立即命家人驾着马车,向省城出发。

临行时,漓云来到子材家,找不到子材,就把一封信放到桌子上:“子材弟!十分惠盼!临走时来不及告别,我的悲苦难以抑制。但老弟为我所做的事,愚兄铭刻于心骨,待以后有时间再来答谢兄弟。外人不知我的心,都横加阻拦。但此刻我如果稍有异念,便和地狱中的人没有什么两样!”

后来,漓云到了省城,历尽许多曲折,笔下一时不能全部尽述。

漓云走后,他的母亲也从别人口中得知了漓云和润秋之间的情事,立即派人追赶,但漓云已经走得很远了,只好作罢。漓云的妻子钟畹湘听说此事后,也去追赶漓云,一直追到省城。后来,在省城盘桓多日,才与漓云将润秋接回到家中,这时已经是十二月三十日了。

到了家里,漓云之母却不让他进门,夫人钟畹湘只好入内代漓云请罪。但母亲毫无喜色,漓云只得进门跪下。母亲见漓云进门,气得不说一句话,拿起桌子上的茶壶要打漓云。漓云日日夜夜跪在地上,恳求母亲,想让母亲转怒为喜,但母亲始终没有给他笑脸。

润秋到了家,一众仆人和婢女们都以冷眼看待,不想和她多说一句话。时间长了,大家勉强以新三太太称呼润秋。润秋在家里,看不到大家的好脸色,非常郁闷,赌气不过,干脆同漓云一起,去了陕西汉中二娘家居住。后来,漓云独自一人返回家中,等到母亲终老后,再作接润秋回家的打算。

以上所叙,是莫若忠所著《漓云秋话》中的回忆,时在乙卯(1915年)秋八月。

文末,再次引用漓云《后韬罗词》一首,为本文作结:

荆门东望楚云秋,

北雁来时月满楼。

嘱我勉修前世业,

累君陪作半生愁。

会逢玉女求丹诀,

不许金徽怨白头。

江上数峰青未了,

无情湘水接天流。

新闻推荐

今冬明春黄河防凌形势严峻 刘家峡水电站加大下泄流量

据新华社兰州11月4日电(记者姜伟超)记者近日从刘家峡水电厂获悉,今冬明春黄河流域防凌形势严峻,按照要求,刘家峡水电厂调整水库运行方式,加大下泄流量,确保今冬明春黄河上游梯级水库正常运行。作为黄河...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第二版)莫卓随即点上灯放在桌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