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熊孩子”放假了 寒假咋规划 听听老师怎么说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1-13 01: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熊园) 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新学年的第一学期也顺利收官。寒假来了,目标明确的学生依旧将自己的寒假安排得满满当当,而稀里糊涂的学生大概还想着浑浑噩噩就等过大年。那么寒假到底该如何过?如何利用好假期时间更好地充实孩子,本期成长在线将邀请兰州市的几位在校老师给家长和学生们支支招。

家长的烦恼 “放假的孩子,简直就是脱缰的野马”

在以往的寒假里,不少低年级学生家长都有同样的忧虑:“除去春节一周的假期,其余的寒假时间大人都要上班,而孩子一到假期就变懒,成天只顾玩乐不写寒假作业,开学后很久都无法规律作息,很是无奈。”

记者在不少的家长微信群也看到了这种担忧,“马上放假了,孩子们到底怎么管,又成了难题。”“我们夫妻都很忙,孩子假期去爷爷家,简直就是脱缰野马了。”……

教师支招

东岗小学:樊越老师

小学生:养成的好习惯继续保持

1.保持好习惯。樊越老师建议,小学生的寒假,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最为重要的是把已经在学校里养成的好习惯保持下去,不要回到原点。“虽然不用每天和上学一样早起早睡,但也不可一下子没了节制,任由孩子散乱作息。”

2.家长树榜样。作为家长一定要先树立珍惜时间的榜样,在寒假里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读书,因为孩子在升入中学后,课业压力会不断加码,所以小学是很好的阅读能力培养和阅读量积累的阶段,家长一定要珍惜每年寒暑假时的有效读书时间。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家读书。或者带孩子去图书馆,在安静的氛围里读书。

3.创意亲子活动。 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也可以给孩子们设计有创意的亲子活动,比如做手工。寒假里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就是春节,建议家长可以以“包饺子”为主题,带领孩子通过上网查资料,制作“包饺子”说明书。教会孩子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时,自己想办法的思路和习惯。此后,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包饺子的过程,并让孩子把包饺子的过程写成随笔,锻炼孩子们观察和写作的能力,最后还可以要求孩子们以“饺子”为主人公写一篇故事,培养发散思维。家长可以带领孩子们做一些有创意的东西。可以利用家里的一些废旧物品做一些有创意的小玩意儿或者摆设。可以玩游戏但不是电子游戏。

兰州三中初中部:朱守俭老师

中学生:学生要养成自我计划的能力

1.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寒假里,学生要做到劳逸结合,在假期内不要让孩子太疲惫,抓紧学习的时间,而不是抓紧时间学习。”朱老师认为,学生不能还让父母推着跑,要学会利用假期黄金时间,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查缺补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2.做好假期规划。朱老师认为,进入寒假后,中学生应当首先对寒假做个计划安排并书面化,要做到玩和学相结合,同时规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并且为了实现目标付出具体的行动,而不是等待着家长们来安排。

3.归纳总结。朱老师表示,期末考试结束后,学生要对自己的期末考试中发现的各学科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初一的学生由于刚刚完成角色转换,难免有不适应的地方,家长不要太苛责孩子的成绩,应当帮助孩子一起分析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让孩子能更有信心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学生要根据期末考试对自己各门功课的水平做到“了如指掌”。假期不需要每个科目都提高,能提高一个科目便是进步。

4.父母不要太武断。朱老师认为,假期对于上了中学的学生就是一个调节的过程,是让孩子总结、反思、巩固、调整、再出发的过程。父母可以提供参考帮助孩子做决策,但是不要武断的给孩子安排。

新闻推荐

兰州天津联手推进兰州“无水港”建设

(首席记者丁炜娜)1月11日,兰州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签订了《加强商务及口岸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兰州和天津两地将加强在商务、口岸等方面的合作,推...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熊孩子”放假了 寒假咋规划 听听老师怎么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