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市举办第一届金城诵读会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1-13 05: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月12日,由兰州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第一届金城诵读会在省广电总台演播大厅举行。边城、于芳、临溪、周越等省市朗诵艺术家以及知名主持人齐聚一堂,朗诵了《将进酒》、《短歌行》、《水调歌头》、《江南春》、《念奴娇·赤壁怀古》、《七律·长征》等经典诗词佳作。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诵读会的第一篇章千古绝唱以李白的《将进酒》开场,甘肃电视台主持人刘建军的声音具有一种天然的感染力,让听众“声”临其境。一句“黄河之水天上来”仿佛让在场观众看到黄河奔涌的波涛,一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仿佛又让大家听到炎黄子孙千古吟唱的豪迈。之后《短歌行》、《水调歌头》、《读中国》等作品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大家阅读的不仅是一个个的汉字,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随后第二篇章江山如画、第三篇章春花秋月、第四篇章家国天下分别诵读了《江南春》、《蒹葭》、《七律·长征》等经典诗篇。当天的演播大厅里书声琅琅,流光闪烁,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尤其是四川省著名朗诵艺术家、甘肃省朗诵专业委员会会长边城在朗诵《沁园春·雪》时,台下观众更是一起朗诵。

本次活动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出发点,以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等国学经典诵读为主线,以专业从事声音工作的专家、播音员主持人朗诵为主要表现形式,并通过情景表演、专家访谈、古乐伴奏、舞台设计、服装搭配等环节全方位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达到了“领略声音之美,了解文字之美,交流精神之美,体会情感之美”的目的。诵读过程中,根据不同文学内容,配以动态背景、古琴、萧等中国乐器现场伴奏及与内容相符的情景剧表演等,以多元的艺术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此外,每个篇章中穿插诵读者和文学专家的现场访谈,共同交流中国文字之美和丰富的精神内涵,并通过诵读者的简短访谈,向大众分析诵读技巧,感受声音之美。

“诵读经典,是与先贤对话的重要形式,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希望兰州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这样就可以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的氛围,通过读书来提升自我,提升全民整体素质。”现场观众张磊告诉记者。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理文/图

新闻推荐

2018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成绩开始查询

本报兰州讯(记者李欣瑶)记者1月11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8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一考试成绩查询系统1月10日16时开通,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ww.ganseea.cn进...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举办第一届金城诵读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