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古浪路社区网格员李欣明的一天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1-19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李欣明

一年四季,冬去春来,网格员们365天如一日,默默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像李欣明这样的网格员,在兰州市有数千人,他们本着“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向所在辖区居民群众传递信息、宣传政策,构筑了一座政府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古浪路社区的李欣明就是这数千名网格员中普通的一员。

1月17日早晨6时许,记者来到古浪路社区,身穿网格员马甲的李欣明和几名同事已来到社区。“最近兰州市开展冬防工作,我们必须早早到岗,查看居民家中是否使用了政府规定的无烟煤。”李欣明说。6时30分,在古浪北路的林清香牛肉面馆,网格员李欣明正在发放引火煤。这项工作通常是从最早开门的牛肉面馆开始的。30分钟后,所有牛肉面馆送煤完毕,李欣明便开始了一天的巡查。拿着镊子、垃圾袋,将辖区大街小巷都要走一遍。这个过程中,李欣明还不忘随时关注网格化精准检测平台的数据变化和数字城管APP。一旦网格化精准检测平台的AQI指数超过100,就说明辖区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李欣明就要根据PM10、PM2.5等数据的变化,科学研判,采取不同措施抑制污染源。而数字城管APP会不定时将辖区发现的脏源点、门前三包等问题通过平台发送到网格员手机,再由网格员在规定时间内处置并上传至平台。工作忙的时候,李欣明每天要处理十几个案件。这样的忙碌,一直持续到夜晚24时。

8时30分,记者跟随李欣明回到了古浪路社区,每天早上,社区书记康丽敏都会和网格员开一个短会,布置一下工作,网格员便分头下点。8时40分,会议结束后,社区书记康丽敏对记者说:“社区的工作非常琐碎,网格员不仅要进行冬防工作,还是社区的其他专干,都要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处理,非常辛苦。”就在此时,李欣明的手机响了,他分管辖区的一位老人家中的环保煤用完了,让李欣明再送一点。随后,记者和李欣明来到社区的仓库搬了1箱环保煤,李欣明推板车爬了两段坡路送到了老人家。

11时许,李欣明告诉记者,有一户居民经常把垃圾倒在路边,他要去对这户居民进行劝说。随后,李欣明拿着扫帚等工具来到了这户居民家。不一会,李欣明就把垃圾清运到了社区垃圾回收点。

下午1时整,李欣明又开始冬防的入户检查工作。他告诉记者,入户工作每天要进行五六次。早上和晚上是用煤高峰,所以他集中在这两个时间进行入户工作。从下午1时到5时,记者跟随李欣明进入了10户居民家检查煤炉,清理了三车垃圾。下午5时,到了正常的下班时间,但是冬防工作开展以来,李欣明基本都是晚上9时才能下班。“我得回家吃饭,晚上还要入户检查呢,我赶紧回家休息一会儿。”李欣明对记者说。

通过一天的采访工作,记者体会到,网格员们每天在最基层一线辛勤地奔忙着,像家人一样体贴着每个住户,这座城市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他们的无私付出,李欣明是兰州市数千名网格员的缩影,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兰州才会变得越来越美。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进帅文/图

新闻推荐

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 医教娱住价格环比持平或下降

【本报讯】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9%,环比下...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浪路社区网格员李欣明的一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