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用坚守岗位换万家团聚—— 一名“90后”青年工人的第一个在岗春节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8-02-13 06:04   https://www.yybnet.net/

2月8日23时许,刚刚结束休假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供电段广元南变配电工区职工魏芸娟,还在兰州站候车厅里等候列车,小年夜的她不得不离开父母踏上返回广元的列车。望着候车厅外盛放的烟花和厅内漂亮的窗花灯笼,她揉了揉睡意朦胧的双眼。今年春节,她将在兰(州)渝(重庆)铁路太公变电所度过她自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

太公变电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是兰渝铁路上最偏僻、最艰苦的变电所,光从太公镇到变电所就需要翻越两座大山。这儿的艰苦是“声名在外”,年轻的小姑娘都不想来。但魏芸娟没有犹豫,主动请缨:“让我去吧!”魏芸娟的家在甘肃省白银市,2016年7月从兰州交通大学铁道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成都供电段,实习期满后就一直在兰渝铁路太公变电所从事变电值班员工作。兰渝铁路没有开通前,她需要先乘坐15个小时旅客列车到兰州,然后转乘大巴车再坐上1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白银家中。去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现在她只需要7个多小时就可以回家,比之前节约了一半多时间。

“以前从兰州到广元上下班,单程至少需要16个多小时,而兰渝铁路是我一直的期待,期待着它能够缩短我回家的路程,更期待着它能够帮助革命老区群众减少旅途的奔波,尽早回家。希望我能伴着兰渝铁路一起成长。”魏芸娟说。

太公变电所的日常工作是单调寂寞的,每天除了设备巡视,就只能看看墙外飞驰的列车了。作为一名“90后”青年工人,谁不向往繁华都市的生活呢?刚到变电所时,魏芸娟也不习惯,老是坐不住,看似工作很轻松,但每天只能在所内活动,巡视、值班和倒闸,重复单调的工作非常枯燥。后来师傅们告诉她,变电所是铁路供电系统的心脏,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不能离开监护,否则可能会影响到列车运行安全,作为值班员必须要耐得住寂寞。慢慢的,魏芸娟体会到了值班员的艰辛和不易,也明白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

2月9日4时,车厢内传来列车乘务员的声音:“K2634次列车已经到达广元站,请收拾好行李准备下车。”魏芸娟迅速睁开眼睛,提着父母为她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走下列车。她说:“今年春节是第一次在太公变电所值班,不能在家陪父母,确实有点儿不习惯,但能够时刻守护兰渝铁路供电系统心脏,保障千万个家庭团聚,也挺好的。”

胡志强陈洪 本报记者 雷琰 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举行“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项目推进咨询会

【本报讯】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上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兰州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步伐,着力引进更加清洁、节能、多元化,符合城市供热需求的集中热源。近日,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坚守岗位换万家团聚—— 一名“90后”青年工人的第一个在岗春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