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看点】荒滩上崛起科教新城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3-23 06:30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资料图)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教室内外书声琅琅,校园处处生机勃勃。标准化的运动场地、鳞次栉比的教学楼、现代化教学设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洋溢着青春的笑意,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在这里体验着优质的校园生活。历时两年多建设,职教园区上百栋高楼拔地而起,一片荒滩变成了一座现代化职业教育新城,在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报记者徐俊勇张文博

新校舍新环境新体验

“美丽的校园、标准化的大操场,恢弘气派的体育馆,去年来到新区后,新校舍、新环境让我兴奋不已!”甘肃卫生职业学院2016级药学三班张召娣同学欣喜地告诉记者,以前在城里的老校区,8个同学挤在一间小宿舍里,现在换成了宽敞漂亮的4人间,宿舍楼里洗衣机、自动贩卖机、洗手间等一应俱全,2座大型餐饮楼,可口饭菜种类齐全。课余闲暇,张召娣总会约上同学去体育馆的羽毛球场练练球技。新校园也让从教30多年的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基础医学部主任鲁兴梅激动不已:“学校搬到兰州新区职教园后,不仅占地面积由原来的50亩扩展到现在的1000多亩,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更是远超以前。”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位于兰州新区中东部,规划面积约16.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3万亩,总建筑面积414.17万平方米,总投资189亿元,是甘肃省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教育项目。

经过短短两年多时间的精心施工,2017年9月首批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四所院校3万余名师生顺利入园,实现了秋季学期在职教园区如期开学。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是由甘肃银行学校、甘肃省经济学校等七所省属院校整合新成立的院校,也是全省唯一一所公立财经类普通高等职业学校,校区面积达1050亩。据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筹建组组长周和平介绍,七所学校整合前都在兰州市区,规模小,办学条件一般,搬迁至兰州新区后,学校由原来的中等职业院校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学校规模扩大,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均有了显著提升。刚一成立,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就成为2017年考生报考的热门学校,2018年学校在扩招的基础上,还将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程造价等6个热门高职专业,届时,学校高职专业将达到16个。

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目前共开设11个医学类专业134个教学班,在校生规模已达11800人。“下一步,我们学校计划开设健康促进类、康复技术类专业,形成门类更为齐全的医药卫生高职教育专业群,2018秋季学期招生人数也将由2500人增加至3500人。”甘肃卫生职业学院院长任晖介绍,迁入新区后,学校将致力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西北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卫生类高职院校。

基础配套设施齐全完善

“50、47、50、48……”走进职教园区正在建设的电影院,来自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的质检员冉成义正在用仪器对影院内部墙面进行着混凝土强度检测。据介绍,由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承建的职教园区电影院建设面积达2.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甘肃省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电影院内部以“折面雕塑”为设计主题,利用其特有的多边形折面造型,打造了充满张力、前卫的观影空间。影院主题及外装修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建成后9个影厅可容纳1384人同时观影,将极大丰富职教园区师生乃至新区居民文化生活。

这是在职教园区核心地带规划建设的公共资源共享区项目之一。共享区占地676.28亩,由公共实训中心、公共图书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卫生保健中心、教师单身公寓、商业服务中心等功能区组成。

漫步职教园区,记者注意到园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已初步完成。“太古里”设计风格的商业街上店铺琳琅满目,超市、百货商场、新能源公交车、共享单车和电瓶车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职教园区一期配套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建设有商业街、电影院、超市、酒店、公寓楼、写字楼、景观设施等,目前商业街商铺已入驻210家,其余设施主体已基本完工。”中铁二十局职教园区配套项目总工程师杨九旭介绍说,接下来,将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加班加点推进建设进度,力争电影院于今年4月交工,整个一期配套项目于今年6月竣工。让今年秋季入学的师生们享受到都市化的优质生活。

绘就现代职教园区蓝图

据悉,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建成后,入驻中、高职院校将达到31所,学生规模达到15万余人。将成为集教学、培训、科研、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现代职业教育园区。职教园区的发展备受关注:

“应积极构建产教融合培养体系,坚持专业面向产业发展,把办学目标定位在服务新区乃至全国和全省的支柱产业。并且广泛与支柱行业、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对接、全方位服务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格局。”甘肃卫生职业学院院长任晖说。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筹建组组长周和平说,用好职教园区这个平台,逐步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打造成为兰州新区乃至整个西部建设发展的人力和智力支撑,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范本。

据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廷珺介绍,下一步职教园区将紧密围绕新区主体产业发展需求,科学设置学校和专业,实现重点专业与主体产业的全面对接,确保职教园区与新区产业集聚、产业承接、产业转型相匹配,推动兰州新区建设队伍由农民工为主体向以职教园区毕业生为主体的转变。全面实现兰州新区建设发展的人力资源战略转型。并推进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建立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基地和建设“工业4.0——智能工厂实现实训室”等,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打造为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教育园区。

另据介绍,甘肃省将充分发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战略平台作用,促进甘肃省职业教育长足发展,形成一批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的职业院校和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将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和国家级示范建设为重点,通过3—5年的努力,争取在全省建成30—40所规模达到3000—5000人骨干中职学校和10所校均规模达到8000人以上的示范性高职学院。到2020年,完成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职业教育培养30万人,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9万人次。届时,全省中职教育在校生达到32万人左右,高职教育在校生占全日制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的50%以上,每年从业人员接受继续教育达到60万人次,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让职业教育真正成为推进甘肃省城镇化进程和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渠道。

新闻推荐

市民关注 微信圈出现《小心!有毒“史莱姆”潜入校园》帖子,记者调查采访发现 兰州玩具店尚未见销售有毒“史莱姆”

近日,一则《小心!有毒“史莱姆”潜入校园》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帖子称,制作“史莱姆”玩具的原材料中,有一种名曰“硼砂”的化工原料,用以合成“史莱姆”。而硼砂有毒,已有小孩被该物质烧伤中毒的...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点】荒滩上崛起科教新城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