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齿颊余味长 ◎岩冰

来源:亳州新报 2018-04-16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小城国购名城小区附近吃饭。一家叫“羊倌”的小饭馆,风格古朴,饭菜很有特色。我对吃喝虽不算讲究,但对其中的两道菜还是忍不住啧啧称奇。

一道菜是大煮羊排。选上好的羊排,剁大块,加姜块和食盐一起煮至酥软,捞出沥水,整齐地码放在大盘中,撒上大葱葱段,上一碟辣椒面和蒜醋汁就好。这种羊排即使不蘸汁,也鲜香肥美,入口酥烂,较少腥膻气,最适合下酒。

另一道菜是蒜爆鱼。现杀的活鲤鱼收拾干净,下清水锅里煮熟,整条放在盘中;把调好的酱蒜汁均匀地浇在鱼身上,再把辣椒段放热油中爆香,浇在酱蒜汁上,即可上桌。夹一块鱼肉,入口鲜嫩无比,蒜香味突出 ,十分诱人。

类似的小饭馆其实很多。光明西路的一家兰州拉面馆,吃一碗拉面,送一颗卤鸡蛋,生意也挺好。手工拉面雪白筋斗,牛肉片飞薄,高汤清而不寡淡,撒一撮蒜苗花,香气四溢,十分爽口。店里的西葫芦炒牛肉丝,十分鲜嫩,汤汁丰盈,味道清爽,适合盖一份白米饭。在这里吃午餐,十块钱左右就好,适合大众消费。

在芍花路一家南方人开的小吃店,一道辣炒田螺十分美味。鲜活的螺蛳渡在清水里,让它们吐净泥沙,做菜时用针挑出螺肉,清洗干净,放开水里煮一下,捞出沥水。锅里放油,放花椒粒和辣椒段爆香,再放姜片和葱段,接着放螺肉,注入酱油、料酒、高汤,大火烧开,小火慢炖,直到螺肉软烂适口,撒盐调味就好。炒出的螺肉味道鲜美,麻辣醇厚,很适合下饭。

我住在小刘庄时,一家大排档的卤肉很好吃,新鲜油亮,肥而不腻。邀两三个人,切一盘猪头肉,来一盘卤猪杂,热腾腾的,配点素菜就够了,老板还免费送一份例汤。这份例汤,就是用饭馆的高汤冲上一大碗,把一根小香葱切成葱花撒在汤里,滴几滴香油就能喝,一分钱不要,倒显出一个草根老板的精明来。

无论走在哪里,唯光阴与美食不可辜负。环境整洁,服务周到,再加上一两道独具特色的菜肴,足以让人齿颊余味绵长,吸引一批又一批回头客。把普通的食物做到极致,才是一个小餐馆生意红火的缘由吧。

新闻推荐

《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昨起施行

兰州晚报讯(记者杨昕文/图)4月15日上午,《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施行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活动,在兰州市市民广场隆重举行。省文明办主任罗凤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和市...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郁金香邂逅马跑泉2018-04-16 02:55
评论:(齿颊余味长 ◎岩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