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无人机航拍 让垃圾无处遁形全市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稳步推进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4-20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整治后的青白石铁路桥下整治前的青白石铁路桥下

美好的生活环境人人向往。随着近年来“治污”力度的加大,金城的天越来越蓝,由此带来的环境红利越来越多。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2017年11月,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全面清除陈年垃圾、建设并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完善垃圾收集运输体系等11个方面入手开展为期3年的全域无垃圾治理。相比于完善的城市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受地域、经济、生活习惯等制约的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难度更高。整治开展半年之际,记者就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

引入科技手段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4月17日一早,市环保局全域无垃圾航拍队从局里出发,沿南环路一路向西对城关、七里河区高坪地区的脏源点、垃圾处置情况进行航拍取证。经过简单地调试,航拍机迅速爬升,对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航拍取证。“航怕画面实时传回地面,发现疑似脏源点后悬停,抓拍取证后上传数据至后台处理。”航拍队相关负责人说。

“图上红色点位是前一天航拍队飞过的区域,点开即可以看到抓拍取证照片,通过任意一款商用导航软件都可以定位疑似脏源点。”市环保局核与辐射安全处副处长杜军平拿出手机打开“全域无垃圾治理APP”告诉记者,“县区工作人员根据航拍取证的照片现场核查,并处理确定的脏源点。处理完成后,将处理图片配文字上传回平台,我们再评估处理情况,视情况采取下一步的现场督察、回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无人机航拍共发现146个疑似垃圾堆放点位,市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办公室已将情况反馈至相关县区,目前正在排查整治中。

全域无垃圾治理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说起这半年来的治理,杜军平说,相比于城市较为完善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受地域、经济、生活习惯的制约农村全域无垃圾的治理难度更大。

目前全市加大了全域无垃圾治理的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广播电视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宣传,同时动员乡镇会同村班子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做思想动员,通过耐心细致地宣传让大家全面了解全域无垃圾治理的重要性,赢得了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支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遥感航拍系统共标注兰州市有811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位,通过近半年的集中清理整治,已完成808个点位,剩余3处因为垃圾存放时间较长、数量较多正在逐步清理中。

投入4200万完善垃圾收运体系

为了解决垃圾收运处置最后一公里问题,兰州市加大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各区县编制了本区县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案,正在抓紧时间建设,同时为防止新生垃圾无法清运成为陈年垃圾,市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办公室要求各区县制定临时清运、转运计划,确保新生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与此同时市财政列支4200万元用于在全市建立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及无害化处置设施,并将其列入2018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兰州市垃圾收运体系不健全的现状,改善广大农村地区垃圾清理设施不完善的现状。兰州晚报记者杜志超文/图

新闻推荐

5条公交线路因雨临时停运

兰州晚报讯(记者许晗)4月19日晚间,受市区内降雨影响,66路、113路、150路、151路、23路等五条公交线路相继临时停靠,其他公交线路运营间隔增大,待降雨减少和道路状况好转后恢复正常运营。记者从兰州公交...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机航拍 让垃圾无处遁形全市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稳步推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