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让星星的孩子成为阳光少年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6-13 03:10   https://www.yybnet.net/

刘小霞与小博在画画

乖觉懂事,画得一手好素描,16岁1.8米的威猛个头,正是人见人爱的阳光少年!在小博家,小博妈妈刘小霞希望不要出现孩子的正面照,原因简单而令人心酸:小博是一名被唤作“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少年,刘小霞希望他像个正常的孩子一样平静地生活,不被过度关注。

1世上最美妙的声音是“妈妈”

“10多年前,对自闭症、孤独症没什么概念。直到小博被确诊,查阅越多资料,了解越深入,就越是绝望!”看着快4岁还不会说话,吃饭、睡觉,甚至是上卫生间都要黏着自己、拒绝其他人接近的儿子,刘小霞心中无尽悲凉。她不甘心,带着小博四处检查、求医问药找偏方,总幻想奇迹出现。一路折腾下来,身心俱疲,小博却没有任何好转。诊断医生说:“没有良药,唯一的办法就是尽早干预治疗、积极引导,也别妄想走捷径,你需要用一生的时间陪下去!”刘小霞冷静了,“上天给了我一份特殊礼物,我只能全身心地去爱他。”

从城关区辅读学校去回家的出租车上,小博的班主任安老师说,小博的各种反应和表现是全班最好的:字很工整,做作业只需20分钟完成。下车时,小博还不忘有礼貌地照顾一下同车人有没有落下。“小博今天的一切,归功于小博妈妈的坚持、不放弃!”

妈妈刘小霞说:“‘星星的孩子\’内心就像梦境一样,别人不懂,也无法进入。我只有不断‘呼唤\’他直到‘唤醒\’。”小博4岁时还不会发音,刘小霞暗下决心:必须跟时间赛跑,让小博有所改变。其后的两三年,刘小霞放下了生意,不是在康复机构全天陪读,就是在家训练小博发声。小博听辨力差,不会运用气息,刘小霞就让小博看她的口型模仿,放他的小手在自己的嘴唇上找感觉,上百遍地重复。半年之后,小博学会很多字的发音,继而学习连字发音。

有一天,小朋友塞给小博一包干脆面,刘小霞不想小博吃,从他手里拿走。猛听小博大声喊道:“妈妈!”——就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的声音。这两个字此刻是世上最美妙的声音,让头脑发懵的刘小霞喜极而泣。

2妈妈让小博越发出色

“小博来上学时8岁了,融不到班级生活里,生起气来就摔东西。”安老师将小博从一年级带到了八年级,很心疼他。在妈妈刘小霞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到了四五年级以后小博状态突飞猛进,再也没有出现过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时候。

“换作10年前,我根本不敢想像小博能有今天的状态!”刘小霞脸上流露出欣慰。现在小博热爱画画,可以连续画5个小时不停。“他一有时间就画,特别安静。”刘小霞说。让安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小博去年在一张A3纸上画了80多辆车,“没有一辆是重样的”。记者看到小博卧室的墙壁上,贴着小博用彩笔记下的想要购买的书和物品:《新古典风景油画》系列、《树木水景活页画册》、《希施金森林风景油画》……后面“画风”突变,还有哈雷头盔、哈雷拖车、巴吉车……

小博的方位感也比较强,自己能坐公交车上学,如果爸爸开车走错路,他马上就会提醒。而因为刘小霞对小博从小训练,小博掌握了简单的算账,100元以内的物品都能算出该找多少钱。

“命运关闭了一扇门,却又为你打开了一扇窗!”离开刘小霞和小博,记者心中为小博既感慨又庆幸:今生他遇到这样坚强的母亲。让我们期待小博用手中的笔,绘出心中的七色梦想。兰州晚报记者何燕/文首席记者马军/图

新闻推荐

“双金兰马”成为城市创文先锋 这是一座有情怀、有温度的城市,让体育文化闪耀出彩

志愿者在终点站为完赛的选手服务记者甘霖摄除了跑者,沿街助阵的市民也为“兰马”增色不少记者甘霖摄6月10日下午,特地从...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星星的孩子成为阳光少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