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复试结束 考官提问重“思辨”,有些问题挺“烧脑”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6-19 05:45   https://www.yybnet.net/

兰大2018年自主招生复试考场外。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武永明 摄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武永明)“荡秋千怎么能越荡越高?”……这些乍一听“接地气”,想起来“挺烧脑”的问题,是6月17日在兰州大学医学校区举行的该校2018年自主招生复试时考生遇到的问题。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856名考生参加复试,为的是经过笔试、复试两关后拿到该校今年高考录取的“优惠券”。据悉,获得兰州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今年高考录取时可享受“其高考成绩降至生源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复试为面试形式,按照学科大类分组进行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个性特长等。面试过程为考生先进行2分钟的自我陈述,再抽取面试题目进行作答,最后通过问答的形式与面试考官进行互动。

当日的面试分为上午(8:30-12:30)、下午(14:30-19:30)两个时段进行,考生根据报名时选择的学科被分成社会科学类、数学类等学科大类参加面试。考生在自我陈述后根据抽取的面试题目作答。面试考官分工明确,考生答题时会给予一定的引导,考生除了回答抽取的题目外,考官也会根据考生的报考专业和学生个人情况随机提问,其中不乏“刁钻问题”。一名四川考生表示因为他是四川的,所以被问到白帝城的故事;一名报考法学的河北考生被问到考古发现;一名来自山东报考化学专业的考生被问到两个问题:一是与沿海城市相比兰州作为内陆城市为什么温差大?二是动物的性别决定方式。

兰州大学将依据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形成的综合成绩排名,参考考生特长和中学表现,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合格名单。自主招生合格名单将于6月22日之前在兰州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b.lzu.edu.cn)、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进行公示。兰大确定为自主招生合格的考生,高考录取时其成绩要求可降低至生源省(市、区)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

据悉,兰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为245名,不做分省计划。

兰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部分复试题目

1.谈谈你对梁惠王以羊易牛故事的理解。

2.长恨歌的“长恨”怎么理解?

3.请你谈谈中国悲剧与外国悲剧的差别?主要围绕“窦娥冤”。

4.五言诗和七言诗有什么区别?

5.结合水浒传,谈谈当时的社会背景。

6.请你谈谈极限。

7.函数的概念是什么?

8.荡秋千怎么能越荡越高?

9.油渍能够用塑料去除吗?

10.阳光照到地上是黄色的,照在油膜上为什么是彩色的?

11.音响如何发出声音,声音的频率如何计算?

12.人类拥有几种美德?你最看重哪一种,为什么?

13.有些人觉得人可以统治自然,你怎么看待?

14.运动员除了获取荣誉还能赚钱,你如何看待这种行为?

15.谈谈科技对生活的影响。

16.说说大与小的关系。

花絮

考生:面试轻松像拉家常

受访的考生大多数表示,每个考生面试时有2-3名考官,考官分工明确,考生回答提问时考官会给予一定的引导,整个面试过程氛围比较轻松,就像拉家常。考官提问题目注重思辨性,贴近生活,题型也很新颖,个别“刁钻”的问题还是让考生感到“意外”;也有考生觉得考官应该再多一点耐心。

家长:潜伏考场外“取经”

有位从南京赶来陪考的家长整个上午都在考场外徘徊,只要有考生走出考场,他都会凑上去问这问那,目的是为下午参加面试的儿子提前打探一些消息。这位家长说,他是陪儿子过来的,孩子报考的是数学系,以前和孩子一起来过兰州,逛了兰大校园,孩子很喜欢,而且是孩子可选择范围内的最好学校。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武永明

相关新闻

兰州大学成立高等教育研究院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武永明)在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基础上,兰州大学近日成立高等教育研究院,这意味着兰州大学恢复了教育学科建制,教育学科拥有进一步发展的平台和空间。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定位为国际知晓、国内知名、西部一流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和有重要影响力的优秀智库。目前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高等教育教学基本理论、高等教育政策绩效评价、高等教育信息化、大学生发展与教育等四个方向,高等教育学是省级重点学科。

新闻推荐

生产力中心推荐五项目荣膺年度“中国好技术”称号

【本报讯】近日,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公布2017年度“中国好技术”称号的企业评选结果,由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筛选推荐的5...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复试结束 考官提问重“思辨”,有些问题挺“烧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