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 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小学在武都区江南小学开展帮教活动侧记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23 06:28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市七里河区安西路小学教师杨发禄给武都区江南小学的学生上体育示范观摩课。本报记者尚学英摄

本报记者尚学英

6月10日至12日,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小学校长潘一望带领“送教团”来到武都区江南小学,开展“生本”教育培训及示范课活动。

一所省城的学校和一所陇南的学校能够“牵手”,它们之间有什么渊源,发生了哪些动人的故事?

“他的真诚和朴实打动了我”

2017年10月,时任旧城山小学校长的靳召存参加了在兰州举办的全省中小学校长培训。这次培训让每个参与培训的校长,到兰州市的名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在校实训。

靳召存被安排到了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小学。这让他有机会全面了解这所安宁区的名校。

短时间内能成为名校,一定是有“秘诀”的。靳召存认真实训,从不放过十里店小学安排的每一个学习环节。

随着听课评课、参与教研,靳召存发现了这所学校的“秘诀”:教师们用“生本”教育理念武装头脑,用“生本”理念备课、上课,是学校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一定要带老师来这儿学学。”靳召存萌生了这样的念头。

“靳校长对教育工作的情怀、真诚朴实的学习态度,对办好学校的紧迫感,深深打动了我。”潘一望告诉记者。

2017年12月,旧城山小学的教师分三批到十里店小学进行培训。

2018年元月,靳召存到江南小学任校长。

“我挚爱的‘生本\’理念没有在旧城山小学完全开花结果,我要让它在江南小学落地生根。”靳召存说。

今年5月8日至9日,江南小学12名教师到十里店小学学习观摩了集体备课、理想课堂等教学展示活动。

让学习真正发生在课堂上

“生本”教育是一种教育理念,是指“真正以学生为主人的,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

“要发展学校,首先要发展老师、发展学生,要让学习真正发生在课堂上。”潘一望告诉记者。

此次到江南小学“送教”的这批老师,有兰州市潘一望名师工作室的潘一望、杨发禄和兰州市苗惠英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苗惠英及安宁区十里店小学的骨干教师。杨发禄是省“金钥匙”乡村教师培训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甘肃省教师培训专家。

“杨发禄老师的游戏课让人眼前一亮,激发了我在今后上课时也要不断创新、创编游戏,让课堂充满生机;朱桂玲老师对新教育理念的解读,让我们更进一步理解了新教育;苗惠英老师分享的创造完美教室的理念,让我受益匪浅。”一同来送教的十里店小学老师张艳飞这样评价。

“通过多种游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且把提出的问题让学生自己回答。通过讨论、朗读、启发、引导,让学生自己找答案,让学生自己理解。”江南小学教师王新娟谈了听课后有了这样的感受。

“专家和名师通过示范课、队会和主题讲座以及三校教师互动,让我们全方位感知了“生本”教育理念的魅力。”江南小学教师王玮玮说。

把帮教变成一种常态

“这次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是一个跨越山水的交流。两校教师的交流,一定能促进课堂教学的升华。”杨发禄说。

经过协商,两校签订了《十里店小学与江南小学长期合作交流协议》。十里店小学每学期派各科骨干教师到江南小学上示范课,理论上进行辅导;江南小学派老师到十里店小学听课学习。同时加强两校在多个领域的合作。

就今后的打算,靳召存说,江南小学要把“生本”理念落实好,必须分三步走:宣传阶段,让老师们对“生本”教育有一个大致的印象;模仿阶段,请进来,经过简短理论培训,教学工作进入模仿阶段;实施阶段,外出全员培训,返校后各上一节“生本”公开课。同时,将举办第一届“校长杯”教学技能大赛,并出台相关考评办法。

“我坚信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的一句话,‘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只要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认真坚持,“生本”教育就会在江南小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靳召存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热了好几天终于要凉了 甘肃省将迎来新一轮降水天气

兰州晚报讯(记者滕效宏)6月22日,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显示,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短期内,陇原大地将迎来新一轮降水天气,陇东南部分地...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 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小学在武都区江南小学开展帮教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