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找回“一夜消失”的壁画乐器敦煌音乐文化觉醒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7-12 04: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1日记者获悉,作为腾讯公司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的“数字丝路”计划中的音乐文化传承模块,腾讯公司旗下的腾讯音乐近日正式与敦煌研究院及上海音乐学院携手推出了“觉醒计划——古乐重声”敦煌音乐文化觉醒计划,正式开启了寻找敦煌音乐觉醒者的征程。

6种古乐器9月揭开神秘面纱

敦,大也,煌,盛也。这是每个来到敦煌的人都会看到的一句话,哪怕不曾亲临敦煌见过她的美,也一定在不同的地方见过这样美丽的飞天。飞天之美是敦煌递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当飞天飞翔于空中,散花奏乐,歌舞供养时,伴随着她们的衣袂飘飘,姿态神情,人们仿佛能听到古老的悠扬乐声跨越千年而来。

但飞天和壁画上乐者手中的竖箜篌、方响、五弦琵琶、莲花阮等古乐器却极少有人知晓,千百年来,它们沉寂于黑暗中,沉睡在历史层层叠叠的覆盖里,也沉默在世人对他们更多的认知中。如今,不甘寂寞的乐者们从沉睡中苏醒,带着敦煌古乐器,穿越大漠风沙来到繁华的都市,用古老的乐音与现代生活碰撞出各种奇妙的火花。

在这次计划中,腾讯音乐、敦煌研究院及上海音乐学院3方共同举办了古曲新创大赛,旨在将时下流行的音乐元素与敦煌古曲相结合。除此之外,腾讯音乐还通过选择复原角色和敦煌古乐器来助力唤醒方响、五弦琵琶等6种古乐器。

据悉,这些古乐器将被3方仿制出来,预计将于今年9月份在敦煌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届时,腾讯音乐与敦煌研究院也将共同举办“敦煌盛典”音乐会,在古曲新创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作品将会伴随着敦煌古乐器展示给所有到场听众。

呼吁更多人来守护敦煌古乐

2017年12月29日,敦煌研究院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启动“数字丝路”计划,通过科技和新文创手段传播和传承敦煌文化以及演绎、活化经典文化IP。腾讯音乐作为其中的敦煌音乐文化传承模块,力求以创新手段对古文明进行演绎,把敦煌音乐文化融入创新的数字音乐作品,这次合作将使敦煌乐音迸发出全新的活力和精神。

“在寻找敦煌音乐觉醒者的计划中,我们希望能够为年轻群体带来更现代更新颖的传统音乐文化体验,以吸引更多人加入觉醒者。同时,也想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壁画中音乐和古乐器的魅力,呼吁更多的人来共同守护敦煌古乐,延续敦煌文化。”该计划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你以为你从未去过的敦煌是遥远的,从未亲眼见过的飞天是疏离的。当细听一夜消失的壁画彩塑无声的呼唤,就会发现,敦煌的文脉烙印在每个人与生俱来的骨血中。当竖箜篌奏响,五弦发声,我们就知道,这是敦煌的,这是中国的,这是我们的瑰宝。”

“虽然我们已不可亲身经历古代敦煌的繁华,但我们还是能为它的守护和传承做点事情:选择你的复原身份,从现代觉醒者的角度,选择敦煌的古乐器。”他说:“不管是谁,不管身在何处,只要你向往敦煌,想聆听存在于壁画上古乐器的乐音,就可以互动参与,让敦煌古乐器的美妙乐音再度齐聚奏响世间。”

打开通向敦煌古乐的“时空隧道”

据了解,敦煌壁画里共出现54种古乐器,它们一千多年前支撑起了古敦煌的音乐文明,现在却在大众的视野外沉睡着。在此次觉醒计划中,通过互联网的无限空间将再一次为现代人打开通向敦煌动人乐曲的“时空隧道”。

这一次,无论是以音乐为生的吉他手,还是用听歌来抚慰疲惫心灵的白领,或者是戴着耳机走在街头摇晃哼唱的嘻哈男孩,每一个热爱音乐的人都可以通过鼠标点击链接迈入其间,打开那本神秘的敦煌音乐“秘籍”,选择你的专属乐器,轻松化身觉醒者,为古乐器点亮起新生的光芒。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一次带来的筚篥、筝、腰鼓、竖箜篌、方响、五弦琵琶6种乐器听起来略显陌生,但它们却承载着千年的敦煌古乐魂。”

其中,五弦琵琶是敦煌壁画中数量最丰富的弦乐器,曾一度盛行于唐代,入宋以后逐渐走向消亡,取而代之的是四弦琵琶;筝是敦煌经变画乐队常用的主奏乐器,一般排列在乐队靠前的位置;筚篥为竹制竖管吹奏乐器,在敦煌壁画里面是由天宫乐伎来吹奏;腰鼓也是敦煌壁画里面的常客型乐器,一般一幅经变画里面会有好几个腰鼓演奏;竖箜篌在敦煌壁画的数量仅次于琵琶,约有200余件,但入宋以后,箜篌仍难逃衰亡的命运,被人渐渐遗忘;方响是南朝梁代出现的打击乐器,由十六块铁板根据音高顺序排列而成,用小铁锤或木锤敲击发音。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新闻推荐

农行3亿元支持兰州公交集团新能源汽车换代

本报兰州讯(记者范海瑞)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兰州分行了解到,兰州公交集团5年期3亿元新能源汽车售后回租业务,近日正式落地辖内...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二十年只争朝夕2018-07-12 04:55
评论:(找回“一夜消失”的壁画乐器敦煌音乐文化觉醒计划正式启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