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志鸟村:出门观摩开颅手术 回家宅到天荒地老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4 17:27   https://www.yybnet.net/

在兰州见到志鸟村,陪同他的是他的妻子,也是一位网文作家,夫妻俩如今在兰州过着每天写网文的悠闲生活。兰州这个城市沿着黄河建造,初中的时候,志鸟村在上学路上,每天要沿着黄河走一个小时,路上天马行空地想象一些故事情节。而长大后,他变成了一个“网文科学天王”,专攻能源、行业等硬题材的理工男。

从2000年写出《时空走私》开始,志鸟村陆陆续续写了《未来图书馆》《唯我独法》《超级能源强国》《重生之神级学霸》《大医凌然》等多部作品。其中,《重生之神级学霸》曾获得首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优胜奖,而如今的《大医凌然》更是长居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前列。

《大医凌然》在起点中文网的原创风云榜都市类排名前三

为了写《大医凌然》,观摩了开颅手术

志鸟村的新作《大医凌然》目前正在起点中文网连载,这是一个典型的行业文,讲的是医学院学生凌然如何实现成为世界上最伟大医生的目标。新书上架订阅获得当月新书月票榜第一,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当月前五,累积五十万粉丝,打破了医疗题材新书上架纪录。这也是志鸟村在科学相关题材创造的又一个纪录——在此之前,《超级能源强国》拿下了石油工业小说第一,《重生之神级学霸》是生物科研类的冠军。

和以往一样,为了写医疗领域行业文,在资料准备阶段,志鸟村搜集了诊断学、外科学等科普类的书来看,不仅如此,还花了几个月去体验生活。当他从医生通道进入手术室走廊的时候,他发现没有以前那种焦虑的感受,反而觉得很轻松,而且周围的医生护士们也都很轻松。“而且手术室没有味道,很清新,很好闻,特别舒服,现在通风非常好,也没有消毒水的味道,工作环境很干净,让人放松。”

志鸟村专门提到,手术室的门是用脚踩开的。“手术室的门右下角或者左下角有这样大的黑色踩脚的框,你用脚踩一下门就开了,你进去以后门自动关上。这些东西你要查资料的话查到累死也不一定看得到,有时候看到也会忽略。”

志鸟村观摩过开颅手术,给他很大的触动。患者颅内出血,比较严重,手术效果很不好,这让他意识到医学的局限性。“开颅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因为开颅是必须的,不开颅这个患者就死了,但是开颅之后会完好无损出来吗?基本上很难了。患者他是高处掉落,两侧颌叶都是硬膜下血肿,要清血肿,在开颅来说是比较简单的手术,就算这样的话开完之后后遗症会很多,做了一个这么大的手术,但是病人并不会真的好。”

在医院观摩手术时,一开始志鸟村觉得害怕,但看多了之后,他就发现,经过这么多年的医学发展,医生在手术台上看到的只是暴露的手术部位,自始至终没有看到完整的人。“病人躺在手术台上,头上放着一个架子,身上有绿色的手术布,最后整个人只暴露要动手术的这么一小截,不需要见到多的,否则会影响医生的判断。”

在时下的文艺创作中,像志鸟村这样,一蹲几个月来体验生活、积累资料的作家或许已经不多了。志鸟村把他在医院的实地观察和感受都写进了自己的书里。连载《大医凌然》时,许多读者会给出许多自己的反馈。对于类似开颅手术怎么做这样的专业问题,读者质疑的不多,因为志鸟村会有意识地参考医生写的手术报告、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因此,在《大医凌然》书评区的读者评论中,不时能够看到有专业医生的读者发出赞同与共鸣的评论。

但让志鸟村印象深刻的,反倒是读者对于凌然越过主刀直接动手这一细节的反应。“紧急情况下读者们通常比较理解,但是在病人没有处于生命危机的时候,主角越过了主刀去操作了,当然也没影响到病人的生命安危,这时候读者反应就比较大,他们就觉得不应该越过主刀。其实很多反对的读者自己就是医生,他们觉得这是不符合规范的。我其实不是站在医生的角度上写的,我觉得作为读者来说,如果有一个医生为了挽救生命而愿意去违反规定,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大医凌然》

《超级能源强国》重生到80年代,咱们工人有力量

志鸟村的《超级能源强国》是一个穿梭回1980年代的作品,回顾这本书的创作初衷,志鸟村清晰地记得就是两个核心:第一,我们工人有力量;第二,我为祖国献石油,“要写工人有力量,我觉得1980年代可以写的东西很多。”

另一个客观因素是兰州的成长环境给了他写作素材上的便利。

在写《超级能源强国》时,爷爷和父辈在军工厂的经历对志鸟村产生了很直接的影响,作品中的很多取材,都来自父辈口口相传和他少年时期的感受。志鸟村在为作品取材,去图书馆查找十几年前的石油年报的时候,每一年的信息记录都非常清楚完善,这让他意识到,那个年代国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最让他觉得激动人心的是大会战,“假设我要开发胜利油田,这块油田就是一个荒芜人烟的地方,我们就可以派成千上万人去,建好房子、打油田、挖油井,全部从头开始,建一座新城,这个过程就叫大会战,这个其实很激动人心,所有人24小时付出,集中全力,真的不求回报,这个内容确实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志鸟村发现,当他写到这些带有1980年代印记的内容的时候,读者非常喜欢看。

有一些军工厂的记忆也被志鸟村写进了小说里,比如家属院,“我待得最久的就是家属院楼房,那时候连公路都是厂区自己建的,那时候自带卫生间,两室一厅的格局,虽然很小。如果我去我爷爷那边的话,厂区的条件比周围条件好很多,可以说近乎两个世界,大家非常骄傲。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和骄傲感真的跟经济条件有极大的关系。”

志鸟村说他有1980年代情结,另一本书《重生之神级学霸》写的也是1980年代的故事,讲的是生物系硕士生杨锐,毕业后失业,阴差阳错成了补习学校的全能金牌讲师,并穿梭回1980年代成为复读生学霸的故事。他之所以选择这个年代,是因为这本书主题是科研,如果背景设置在今天,尖端科技过于复杂,非个人力量所能改变。在志鸟村看来,1980年代是有着更多可能性的年代。“作为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在1980年代,大学毕业后很可能就足够在尖端科研中挑大梁。”

他笔下的内容,打动的也不仅是年轻人。在他写的关于高考的章节中,有50多岁的读者在章节评论中,动情地回忆起,在1980年代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故事。

《超级能源强国》

写完一章先让妻子打分,达不到7分就要重写

由于写的小说专业性比较强,志鸟村前几本小说的男性读者明显多于女性。但慢慢的,他也发现了吸引女读者的方法,而且是擅长写女频小说的妻子教的,一大法宝就是主角一定要帅。“就是主角帅,你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把主角设定很帅,超级帅,帅无敌,然后女读者就愿意看,之前有个女读者还给我打赏白银盟。”

自从上一本书把主角设定成帅哥尝到甜头之后,志鸟村把新书《大医凌然》的主角凌然的帅值更提升了,他调侃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1980年代还没那么看脸,这个时代有一个男医生如此之帅,超帅,他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自然会受到优待,很现实,一点都不脱戏。比如我的主角要去做一个手术,我们现在有这么多人,都是小医生,大家都想参与,比如说这里破了一个口子我们都想缝,谁缝呢?于是就点兵点将点到最帅的那个了。”

当然,妻子对于志鸟村的写作起到的作用远不止建议提升主角颜值这一层面。妻子是志鸟村的第一读者,她的建议代表着同行评判。志鸟村每写完一章,就要让妻子看,看了之后会给出评分。“如果是8分以上我就发了,如果是8分以下,比如说7.5分,就相当于论文里面的小修,我就要去修一下,她指出哪里有问题,如果连7分都达不到,就可能要重写了。”

而妻子说,她评判的标准其实很简单,就是好看。夫妻俩经常因为是否写得好看而吵起来。

“我有时候写了三个小时,她说这个不好看,我这三个小时白干了,好辛苦,好累。或者我也会解释一下,自己为什么这样写,我是出于艺术文学的角度,所以才写了这么多。但是为什么我也相信她这个评分呢,因为从起点中文网的“本章说”(起点中文网的文章评论功能)就可以看出来,比如说我妻子打9分的内容,发出来后“本章说”上的评论就会很多,一两个小时之内就会有一两百条“本章说”,多的时候24小时之内能有五六百条。”所以尽管吵归吵,多数时候,志鸟村还是相信妻子的判断,但有时候也会坚持自己的想法。

志鸟村也坦言,他感情戏一向写不好,所以扬长避短,避免写那种细腻的情感交织,或有时写得更柏拉图一些。妻子也会建议他,主角不能花心,“以前读者们喜欢花心的,现在大家更喜欢专一的,设定只有一个女朋友、一个妻子。”

作为一个典型的理工科宅男作家,志鸟村在能源、工业等硬题材行业文领域独树一帜,在他看来,国内许多行业文都是打着行业文的旗号在谈恋爱,与国外同类行业文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对此,志鸟村毫不避讳地指出国内行业文的症结:新人作家在专业和趣味的平衡上很难把握好尺度,而老作家则受影视圈影响较深。

“刚开始入行的网络作家,一般来说比较青涩一点,在题材把控方面还没有那么熟练的时候去写行业文的话,如果他自己写本行业,很容易写得太深,但不有趣了,我觉得重点就放错了。成熟的作家受到影视圈的影响很大,平时也会有很多影视圈的人跟我聊,他们就会说你这个书很难改影视,为什么很难改?你没有男女感情线。影视剧总是需要感情线,而且是要以感情线推进,很多作者受到这方面的影响。”

志鸟村平时爱看日剧、美剧,他发现这些日、美的行业剧里很多是不需要感情线的,或者有一条感情线的暗线,但并不重要。“在这方面不应该是网络作家向影视圈去妥协,而是应该影视圈去学习,怎么拍出硬的行业剧?”

志鸟村与妻子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肯定有人跟我一样

在成为专职网文作家之前,志鸟村在起点中文网干过不到两年的编辑,主要工作就是审阅网文,每天差不多要看400本书,因此那个时候,志鸟村就是一个职业读者。作为一个编辑,他的判断标准就是好看、有趣。

干了半年编辑后,志鸟村愈发难以抑制自己创作的欲望。虽然作为编辑,在自家平台写书是不被鼓励的,但在当时的起点,有很多编辑都是作者出身,有着创作冲动。“我确实想写。那时候起点有一个标杆,比如说均订8000上架,如果是编辑写书的话,会提高门槛标准。所以刚开始我写的时候,本身也不受鼓励,也不想让人知道,就自己开马甲去写。”

刚开始,志鸟村用的笔名是海豚。他还记得,有读者管他叫“水豚”,因为觉得他细节写得太多很“水”,但他并不太介意,反而觉得那是在表达对自己的爱。“毕竟水豚这个词在输入法里是没有的,你得打出来,也是需要花时间的。”志鸟村自嘲地笑笑说。

在志鸟村看来,在网络文学起伏的大潮中起点能一直存活并茁壮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付费阅读模式的引入。“那时候起点中文网建立,刚开始搞VIP付费阅读制度,我那时候高中就充,因为我好想让这个平台活下来,千万别死,就是这样的想法。就像现在很多网友说欠谁谁一张电影票之类的。我们当时没有这样喊,但有这样的想法,就觉得这个书真好看,我怎么给作者一点钱,求作者把这本书写下来,不要死,不要死,一定要活下来。”

有人怀疑,真的有人会花钱读网文吗?对此,志鸟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觉得这个世界上肯定有人跟我一样,我就真想花钱,我就愿意花钱。我觉得不需要多,有几千个像我这样的付费读者,我们这些人就活下来了,这个行业就活下来了。”

因此,在志鸟村看来,付费阅读是决定这个行业能否存活的关键因素。付费阅读意味着决定作者生死的就是读者,这是网文跟传统文学的一个重要区别。对于传统文学作家来说,在没成名之前,决定他能否出头的人是编辑、评论家,是高资历的作者。“而网文的付费阅读模式,使读者决定作者的生死,决定作者的价值,我觉得这是很大的区别,是一个非常核心的东西。”

理科男志鸟村,总是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坚持。

曾经有一次,他妻子和女性朋友正兴奋地讨论着买漂亮的绿松石如何有投资价值,志鸟村则在一旁慢悠悠地用理科思维泼冷水,细致地阐述着如果考虑到流转的时间成本,绿松石并没有太大投资价值,还旁征博引做举例证明,把妻子逗得哭笑不得。

大学时,志鸟村学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这是一个复合型专业,化学、物理、生物都学,这些专业背景给他写带有理科背景的作品提供了很直接的帮助。比如在他写《重生之神级学霸》的时候,生物背景让他在写这方面题材的时候更游刃有余。“这本书主角是高考补习老师,本来是生物系硕士,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工作,这是一个梗——“生物狗”找不到工作。但是当他重生到了1980年代,带着同学们一起参加高考,自己考进了北大,就能够继续做生物,而故事中的很多素材,就来自我学到的生物学知识。”

食品专业毕业的志鸟村还特别喜欢研究煎牛排,他吃遍了100多家店里的煎牛排,还专门买来美国的煎锅,他妻子在一边开玩笑说,“他会给牛排按摩,均匀地撒调料,看好时间翻面,比对我都温柔。”

作为一个网文作家,志鸟村过着“肥宅”的生活,他自嘲说自己是一边健身,一边长胖,“健身很费时间,本来坚持健身就很困难,又考虑到有这么好的借口——我要工作。我们现在刚好毕业十年,在搞同学会,搞大家资料,我前两天刚看,我大学的时候填的资料63公斤,到现在涨到了200斤。”

尽管会变胖,但志鸟村和妻子还是更喜欢宅着的生活,采访结束的时候,他们开玩笑说,“如果没有出门的需求,我们可以宅到天荒地老。”

新闻推荐

丈夫酒后施家暴 妻儿反抗出命案

兰州晚报讯(记者许沛洁通讯员杜春由)丈夫李某嗜酒如命,醉酒后经常对妻子实施家暴。在一次醉酒后,李某扬言要用菜刀砍死妻子和...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志鸟村:出门观摩开颅手术 回家宅到天荒地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