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赏析《红楼梦》品读茶文化 王人恩做客金城讲堂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20 01: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8月19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协办的《金城讲堂》讲座在兰州市图书馆如约举行,此次特邀嘉宾是著名红学家、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王人恩教授。

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博大精深,堪称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其描写茶文化的篇幅之广博、细节之精微、文采之斑斓,为中国小说史上所罕见,素有“一部《红

楼梦》,满纸茶叶香”之说。在当天的讲座中,王人恩教授向大家道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数据,那就是《红楼梦》中写茶事的场景全书竟有124回,写茶的地方多达273处,内容包含茶名、茶具、茶礼、茶诗等。

王人恩说,在这部经典巨著中,茶成了反映人物生活状况、性格特征的重要载体,比如妙玉爱茶、晴雯临死前宝玉给她倒茶等情节。同时,曹雪芹又把茶与《红楼梦》中繁华沦落、人物塑造、情节建构等熔于一炉,可以说通过茶写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而不是单单为写茶而写茶。尤其是书中多次提到的龙井茶、六安茶、普洱茶、女儿茶等名茶,不仅反映出各种茶的功用与价值,还杜撰出“千红一窟茶”即是“千红一哭”,寓示着《红楼梦》的悲剧结局。

在讲座中,王人恩教授除了用图文辅助讲解外,还播放了1986版电视剧《红楼梦》里与茶有关的经典片段,为听众做了直观阐述,并和大家分享了读红楼梦的窍门:要细读、精读,逐字逐句读,搞清人物关系,了解清代文化,反复精读,才能读出深意。最后,王人恩教授还和听众进行了交流探讨,为各位“红楼迷”答疑解惑,让现场观众进一步深刻了解了《红楼梦》的精髓。

在两小时的分享中,王人恩带领现场观众走进红学经典,深度解读茶文化对烘托人物性格、丰满故事情节、深化小说主旨的作用,在历史经典中感受茶文化的源远流长。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文/图

新闻推荐

西固区城管执法部门 “四位一体”巡查制度促进城市长效管理

【本报讯】为健全城管执法巡查方式,提升全区城市管理水平,西固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举实招、争一流,建立完善“四位一体”巡...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赏析《红楼梦》品读茶文化 王人恩做客金城讲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