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相逢是一首歌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9-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在“八一”建军节这个共和国不同寻常的日子,位于兰州十里桃乡的国营红卫机器厂几代“红卫机器厂人”,通过自己的“微信群”架通了从不惑到知天命、花甲、古稀到耄耋之年的一次相聚,两百余名红卫机器厂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聚集到兰州,一诉别情。虽说年龄各不相同,民族多元,地域各异,大家却怀着一颗期待的心,致敬如歌岁月,追寻心中那永恒“青春情结”。

半个世纪以前,这群人中的第一代听从祖国的召唤,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他们带着稚嫩的面庞;带着青春的羞涩;带着崇高的梦想;带着知识与技术;来到大西北这个偏僻的高原古城,黄河岸边兰州的十里桃乡的“红卫机器厂”,支援祖国的国防建设。这些技术骨干有来自北京上海的、有来自四川山东的、有来自江浙的……

他们的民族成分自然也很多样,有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等。这些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红卫机器厂人”经过几十年的相处和奋斗融为一家,亲如兄弟姊妹。

记得我在厂子的时候,当时的车队队长姓马,是个回族,为人勤勤恳恳。作为车队队长的他,长期开通勤车接送职工上下班,还要负责安排车队的日常工作,协调处理其他车辆的调度。几十年如一日,敬业爱岗,受到职工的尊敬,可惜这次欢聚没有见到他。马旭娟是个蒙古族美女,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她家用独门秘笈制作的牛肉干,现在超市买的手撕牛肉干简直难以与之相比。她家的牛肉干香酥可口、筋道耐嚼,是不可多得的美味。正是因为这些美好的记忆,让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红卫机器厂人”接棒奉献青春,于是便有了“微信群”和大家庭的聚会……

正是在这里,几代人从韶华年少,到眉宇沧桑;在这里,我的容颜渐渐变老,你的两鬓开始斑白;在这里,我们曾经生龙活虎,现在步履蹒跚;在这里,我们从当初的单身一人,到现在的四世同堂……

今天,曾经熟悉却已久远的集结号在“微信群”这个平台吹响时,不同年龄、不同民族的同事、朋友们相约在了一起,是别样的亲热。兰州在他们的记忆里,是一份割舍不了的情怀。大家欢聚一堂是那样地高兴、激动,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举杯痛饮热泪盈眶。当集结号吹响的时候,多数的容颜虽已完全陌生,但大家的神态依然“初心”不变。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太多岁月难以承载的流年记忆,让我们回味;苦涩的年华蕴藏着多少酸楚,让我们咀嚼……此时此刻,我仿佛又看到了建造红卫机器厂第一座楼房时的熟悉身影;当初幢憬未来的热血又沸腾在了我的心间……

伴随着集结号的吹起,激动的泪水在脸上肆意流淌,大家相互激情拥抱、合影;曾经的旋律、熟悉的场景、久远的声音,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矜持;旋转、旋转、尽情的旋转;欢唱、欢唱、畅怀的欢唱;此时此刻,我们的血脉与兰州的这片热土一起沸腾、跳动、飞扬。

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美好时光的也无法永驻,依恋的身影终将远去,是歌总有唱完的时候。往事如烟,温馨如昨。

深深地祝福有梦的“红卫机器厂人”,无论身在何处,永远安好!

陈慧明

新闻推荐

新闻追踪 兰州理工大学子见义勇为 网友留言盛赞“小伙子,好样的”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魏娟实习生刘今)9月15日,本报A07版以《左旭的“举手之劳”救了这个孩子》为题刊登了兰州理工...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逢是一首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