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残羹剩饭变成宝 食品安全看得见餐厨垃圾治理“兰州模式”全省推广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0-1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俯瞰沙盘自运营以来甘肃驰奈已累计减排二氧化碳46万余吨驰奈用餐厨垃圾循环利用制成的有机肥驰奈展示的餐厨垃圾回收样本

7年前,兰州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餐厨垃圾和收运基本属于无序状态,一部分被直接排入城市管网,造成管网堵塞;大部分被城郊“养殖户”有偿收集后直接饲喂“垃圾猪”、“垃圾羊”;或被不法分子回收后提炼制成“地沟油”,重返餐桌。2011年3月24日,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后,餐厨垃圾“兰州模式”走在全国前列,并获国家“点赞”,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让市民不再担心食品安全,这套现代化的收集处理体系也为国内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提供了一条可供探索的路径。

统一收运

餐厨垃圾不再外流

在安宁金牛街,一辆餐厨垃圾收运车缓缓驶入,路两旁的餐饮店,逐一将蓝色垃圾桶推至车边,垃圾被自动倒入车内并被拉回餐厨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理。这样的收运场景,每天都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上演。

2011年,兰州市被列为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其规划培育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兰州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开启了餐厨垃圾集中清运模式。

餐厨垃圾的回收并非一帆风顺,起初,不少餐饮单位对餐厨垃圾的危害性不够了解,常常将餐厨垃圾偷偷倒进雨水井或垃圾收集点。餐厨垃圾收运签约率一直较低,分类工作也不够完善,收集的餐厨垃圾中常常混杂着生活垃圾。为此,兰州市政府成立联合整治指挥部,城管、环保等部门联合行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餐厨垃圾集中收运专项整治行动。兰州市食药监局明确规定,全市范围内所有餐饮单位必须和处理厂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如果拒签收运协议,食药监部门将不予发放、审核餐饮服务许可证。

经过7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兰州市通过政企合作,结合政府规划、制度配套、日常监管等工作,出台《兰州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管理暂行规定》,颁布实施《甘肃省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管理办法》,大力推进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规范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创造出了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再生利用的“兰州模式”。

“截至2017年10月31日,有效签约餐饮企业10547家,兰州市区已规划收运线路80条,配备专业收运车辆55台,日出车80台次,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51万吨,2016年日均收运餐厨废弃物296吨,2017年下半年日均收运量314吨。”甘肃驰奈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循环利用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位于兰州新区纬一路东延伸段的兰州新区秦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生土熟化示范基地,开阔平坦的大地披上了金黄色的菜花,呈现出一幅接天连地的锦绣画卷。然而三个月前这里还是满天黄土。“播种前,我们在耕过的地里喷洒了用餐厨废弃物研发的,能让碱性土熟化的土壤熟化剂,随后再对地面进行耕耙,之后撒上芸苔的种子,两个月就自然长成了这么茂盛的芸苔。”兰州新区秦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博说。

走进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生产车间,除了可以看见4个大型餐厨垃圾喂料口(即餐厨垃圾运输车倾倒口)外,全是由各种粗细管子相连的大型箱体、罐体,所有工序实现了自动化,车间里看不见一点餐厨垃圾,技术人员在触摸屏幕上进行控制操作……

作为全国首个符合国家循环经济模式对餐厨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兰州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选用工艺为厌氧消化+好氧堆肥联合处理工艺,餐厨垃圾处理后产生的生物燃气可以发电供热、也可作为车用燃料和家庭燃料;回收油脂经深加工成生物柴油;沼液部分进行微生物复合肥的生产;固体废渣进行有机肥生产;每个生产环节的废料都成为了下一个生产环节的原料,最大限度地将餐厨废弃物经过加工处理变成再生资源和能源重新回到了生产或消费环节,最终实现餐厨废弃物全部利用,资源化处理“零污染”目标,真正是“吃干榨尽”。

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杰荣讲,餐厨废弃物经过回收处理后“变废为宝”。餐厨垃圾被回收至处理厂之后,通过发酵、提纯、生物反应等工艺技术,可以制成生物柴油、沼气等可再生资源,同时还会产生沼液和沼渣。

自2011年3月24日“上岗”营运以来,共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55万吨。年处理餐厨废弃物11万吨,生成工业油脂5000吨、生物燃气8000万立方米、发电1500万千瓦时、固态有机肥6800吨、液态有机肥3万吨,实现碳减排82.5吨。

实时监控

杜绝“地沟油”上餐桌

走近兰州市各大餐饮单位的监控显示屏,后厨的废弃油脂回收情况一览无遗,顾客不用再为餐桌是否有“地沟油”而心存疑虑。

兰州市食药监部门定期开展非法回收餐厨废弃油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私自回收提炼餐厨废弃油脂违法行为,严格行政许可把关。为积极推动餐饮业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的改造升级,兰州市要求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餐饮单位配置安装油水分离装置,督促火锅店安装隔油池,在全市近郊四区餐饮店设立集中收油点,实现了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回收、运输、处置一体化。

此外,为了保证餐厨垃圾回收全程可控,兰州市餐厨垃圾的收运还纳入了“大数据”透明管理。通过视频监控、实时监控、车辆GPS定位等技术,可以实时监控餐厨车辆的位置、行驶速度、路线等动态信息,确保餐厨垃圾被按时“接走”。

2018年,甘肃省将大力推广餐厨垃圾治理“兰州模式”,在全省选取3个市州先行实施“地沟油”治理项目,争取年底全部建成运行;其他市州陆续开展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部建成;2025年形成覆盖全省各县市区的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运网络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兰州晚报记者杜志超/文赵文瑞/图

新闻推荐

新区失地农民就业市场基础设施项目通过验收

(首席记者张鹏伟)近日,兰州新区铁投公司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各参建单位对兰州新区失地农民就业市场基础设施项...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残羹剩饭变成宝 食品安全看得见餐厨垃圾治理“兰州模式”全省推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