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各方共襄南向通道建设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地方动态

贵州:借力南向通道深化与东盟合作

近日,2018贵州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推介会在贵阳举行。贵州处于“长江经济带”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中间带,是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公路、铁路、航空网络比较发达,物流设施完备,其中,遵义、贵阳已是南向通道重要的枢纽城市,为南向通道的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推介会上,贵州方面表示,该省作为建设者和参与者,未来将在提升与东盟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深化现代物流发展方面进一步携手各方,深化各省市区合作运营平台合作,努力形成多方协同联动的格局,真正为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和发展升级提速。(摘自《国际商报》)

青海:首发南向通道班列

9月18日上午11时,一列搭载着25个集装箱共计650吨聚氯乙烯的铁海联运班列缓缓驶出青海省西蒙古自治州格尔木市的察尔汗站——这是青海在今年6月2日正式加入南向通道合作机制以来开行的首趟班列。青海是继最早加入南向通道建设的渝桂黔陇四省区市之后,第一个开通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新伙伴。南向通道青海铁海联运班列搭载的货物抵达重庆进行货物集结,然后从重庆出发,抵达印度蒙德拉港,这标志着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南向通道已初步实现了西部省区市内的联通。(摘自人民网)

四川:2020年南向进出川通道铁路增至7条

近日,四川省印发《关于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多路并举、互联互通的南向通道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南向通道重点项目基本建成。《意见》提出,到2020年,多路并举、互联互通的南向通道格局基本形成,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南向进出川通道铁路由4条增至7条,高速公路由8条增至12条;全省与南向国家(地区)进出口贸易、双向投资、对外工程承包等经贸合作总额3年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到2025年,南向进出川通道铁路增至12条,高速公路增至17条,成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重要支撑。

(摘自《四川日报》)

甘肃兰州:国际冷链专列带来600多吨海鲜水果

日前,中新南向通道“海鲜、南果”国际冷链专列返回兰州,19车“海鲜、南果”通过中新南向通道货运班列运抵达兰州东川铁路货场。此次返程国际冷链专列共载有600多吨来自泰国、越南等地的海鲜鱼虾、火龙果等货物。通过中新南向通道进口的海鲜、水果等产品具有较大的价格和品质优势,本次进口的海鲜、水果价格较传统进货渠道低15%-25%左右,主要供应兰州本地市场以及金昌、张掖、武威等周边市场,极大丰富了甘肃“双节”节日市场供应,满足市民对进口优质水果、海产品的消费需求。

(摘自《兰州日报》)

湖北宜昌:打通中部地区首条南向大通道

近日,装载22个集装箱,价值30万美元的列车,从宜昌东站出发,一路向南,抵达马来西亚巴西古当港口,而这也标志着宜昌自贸片区正式打通全国首条由中部地区始发的南向铁海联运通道。据介绍,宜昌出口到东南亚、南亚、非洲的化肥年预估运量达10万吨,此次南向通道的打通将惠及宜昌及周边众多企业。同时,东南亚新鲜优质的水果、粮食、木材、黄麻等产品也可通过海运到达钦州港,然后通过铁路到达宜昌进行集散,从而将宜昌打造成中部地区向东南亚、南亚、非洲进出口的货物集散地。

(摘自《楚天都市报》)

延伸阅读

支持南向通道建设“五地十方”推11条金融措施

如何加快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金融支持不可少。

当前,南向通道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通道上的物流、贸易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少、资金周转效率低等困难,需要金融机构给予支持。南向通道涉及铁海联运、跨境公路、国际铁路联运等多种物流组织方式,也需要更具针对性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的分支机构,与五地南向通道建设牵头部门在渝签订《支持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合作备忘录》,有了金融“输血”,南向通道将释放更大活力。

这次“五地十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包括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共同引导五地金融机构支持南向通道关键节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债券发行和跨境融资的支持、加大对物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强对本地产业扩大国际市场的金融服务、促进贸易和物流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供需对接、共同推动辖区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支持金融机构信贷资源适度向南向通道相关企业倾斜、加强信息共享和风险联防联控等11条具体措施。

(摘自《重庆日报》)

新闻推荐

全国重阳登高大会西部会场报名通道开启

(特约记者董振刚记者方言)10月10日,记者从安宁区政府了解到,将于10月17日举办的2018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西部会场暨兰州安宁...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各方共襄南向通道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