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重阳节尤需全民参与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穆明祥

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节俗重阳节。因为《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两九相重,故谓之“重阳”。重阳节又叫重九节、老年节、敬老节、登高节、踏秋节、晒秋节等等。数千年来,重阳节这天的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形式也多种多样,诸如——郊外赏秋、登高望远、佩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摆敬老宴以及祭天、祭火、祭秋、祭祖等。不论开展哪项活动、采用哪种形式,表达的都是人们对家人团聚、社会安宁、时日太平、年成静好、幸福安详以及孝老敬亲等的一种当下心情和对美好未来的由衷期许。

目下,在国家强起来、人民富起来的当今社会,重阳节期间可开展的活动是多种多样的,真可谓内容丰而富、形式多而广,它与传统重阳节俗所具有的内容有着本质上的差别。老年人在继承传统节俗内容的同时,也有多种多样的选择——如文化旅游、广场舞表演、观影看戏、打牌下棋、体育锻炼等。当然,在老年人自娱自乐的同时,也不能少了儿女们、青年人、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因为,重阳节不仅仅唯老人所有,它是一个全民节日——老年人、儿孙们、青年人以及社会公众都应是主角。也就是说,重阳节既然是敬老节,作为儿女们、青年人应发挥“敬”的主角作用,尽量能够想方设法、出谋划策并陪父母长辈过好重阳节,将自己的一份孝心、一片敬意充分地表达出来,让父母长辈、老年人的重阳节在过得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同时,也能够充分体会、感受到儿女们、青年人对父母长辈以及老年人群的一份爱心、一片敬意。

当然,欲使重阳敬老行动进行得更丰富更生动,除了老年人自身积极参与,后辈们尽心尽力外,政府部门对于老年人,尤其是在属于老年人自己的特殊节日里,更应有所作为,应通过各种方式把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关爱送到每一位老年人身边——如能在重阳节里针对老年人组织举办诗歌朗诵、音乐派对、文化沙龙、戏曲演唱、书画交流、登高寄远以及广场舞演出等文化文艺、人文节俗活动,势必会让重阳敬老行动变得更为丰富、更为生动、更为人文,也更为精彩;想必老年人也会更为开心。如今年重阳节期间兰州市安宁区在九州台举办的《相约重阳节登高览九州》活动就很有人文关切意义。

说句实话,如今的老年人,不愁吃,不愁穿,就图个开心。如在重阳节期间能够以我们切实的敬老行动为老年人举办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各类人文娱乐活动以及借机以尽我们的孝心、敬意,给予老年人心灵与精神上的极大慰藉,才是对老年人的最大关爱!

新闻推荐

街道社区重阳节里送健康

【本报讯】10月16日,广武门街道开展“爱满重阳节健康重阳暖人心”活动,为辖区居民普及健康扶贫知识。当日,盐场路街道穆柯寨...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阳节尤需全民参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