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民族器乐的演奏需一专多能 访二胡演奏家张德云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张德云

1944年出生于甘肃兰州,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委员、甘肃省音乐协会二胡学会常务理事长、原兰州歌舞剧院乐队演奏员,曾代表兰州民歌、民乐小组赴德国参加国际艺术节。1959年进入甘肃省广播电台民族乐队任演奏员,1964年在酒泉地区文工团任乐队队长、首席演奏员,在酒泉地区文艺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省文艺汇演中获得演出一等奖。创作二胡独奏曲《陇原欢歌》曾在省内外少年宫文艺汇演中获得创作、演出一等奖。

张德云长期被聘为少年宫少儿民族乐队音乐老师,曾获得甘肃省第一届“小新星”大奖赛优秀园丁奖,2003年获得全国艺术新星国际交流大赛二胡辅导优秀奖,在甘肃省第一届少儿器乐比赛中荣获一等辅导老师奖。

张德云跟很多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人一样,在艰难的岁月中磨练了坚强的意志,基于对音乐与生俱来的热爱,让他在这条路上一直孜孜不倦。“我从吹笛子开始接触音乐,小的时候电视还不普及,人们接受外界的信息基本都是靠听广播,那时候的音乐节目非常丰富,可以听到的民乐也比较多,我尤其迷恋二胡的声音,每次听到二胡独奏时就像着了魔一样,当时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有一把属于自己的二胡。”张德云对记者说。

上小学时,张德云就和小伙伴们一起组建了一个乐队。上初中后,他已经是个小有名气的二胡演奏者,但是张德云的父亲一直不赞成他学二胡,于是张德云就经常拿着二胡去街上或僻静的地方练习。初中毕业后,他被甘肃省广播电台的民族乐队录取,担任二胡演奏员,那时只有16岁的张德云从此踏上了专业的音乐之路。因为那个年代从事音乐的人不多,于是张德云和他的乐队成了“香饽饽”,除了单位的工作外还经常参加其他的演出。1965年,张德云被分配到了酒泉地区文工团,因为业务精、组织能力强,不久后他就当了乐队队长,带着乐队四处演出。“那时候参加很多活动都是没有报酬的,但是我们乐此不疲,只要大家喜欢,我们身上就充满了激情和力量,经常连续几晚演出也不会觉得累。”张德云回忆道。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各地的文化活动开始欣欣向荣,张德云经常带着乐队去外地参加演出,也将外地的团体和名人引进到兰州演出,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他也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演出经验和理念。1993年,兰州市文化局组织了兰州市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演出队伍,张德云就是其中一员,现在想起这段经历他也难掩激动之情。“那次民歌民乐艺术节是在德国举办的,也是我第一次出国,出了国门我们就代表着自己的国家,所以临行之前我们精选出很多脍炙人口的代表中华民族特色的民歌民乐,我准备的是二胡独奏《赛马》、《雨打芭蕉》、《听松》、《采花》等,当我登台演奏了这些充满浓郁中国味道的乐曲时,德国的观众给予了雷鸣般的掌声,从他们惊喜而震撼的表情中我感到他们领略到了中国风的魅力。”除了国外,去部队演出的经历也让张德云万分感慨:“记得曾经为马鬃山上的边防战士演出,他们流着泪一边站岗一边看着我们演出,让我内心极为震撼,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作为音乐工作者的职业价值和意义。”

一边说着,张德云为记者即兴演奏了著名二胡演奏曲《赛马》,这首乐曲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气宇轩昂的赛手,奔腾嘶鸣的骏马,由远到近清脆而富有弹性的跳弓,强弱分明的颤音,蒙古族牧民欢庆赛马盛况的情形历历在目,奔放的旋律通过他数十年的演奏技艺融为一体,一气呵成,令人赞叹。他说:“这首曲子是二胡演奏大师黄海怀创作的一首独奏曲,系1964年第四届‘上海之春’二胡独奏比赛中的作品。二胡快弓、跳弓技巧的运用,拨弦、颤音技巧的运用,是这首曲子的亮点,完整地引用民歌的全曲旋律,通过对民歌锦上添花地变奏,创造性地运用大段落的拨弦技巧,使乐曲别开生面,独树一帜,随后自然地引出了华彩乐段,这是模仿马头琴演奏手法的一段‘独白’式的音乐。它把草原的辽阔美丽和牧民们的喜悦心情表现得酣畅淋漓,同时把二胡的演奏技巧提到了新的高难度水平。”

对于演奏家来说,能够将乐曲所含有的生动内容和深刻的思想感情充分地表现出来,需要对乐曲有深层次的理解。演奏时仅仅把音符和符号拉出来或是单纯模仿,是不能达到扣人心弦的演奏效果的,还是要用心去探求乐曲内在的情感、人物形象、特定意境和艺术造型。为了更好地演奏好乐曲,张德云曾无数次下乡采风,倾听和吸收当地音乐元素的营养。“当这些音乐元素深入骨髓,与演奏者融为一体时,才能演奏出感人肺腑,让人难以忘怀的乐曲。”张德云说,“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唐毓斌先生,演奏著名乐曲《二泉映月》过程中,曾去无锡进行实地考察,查阅了大量的有关资料,充分地了解了作曲者阿炳(华彦钧)所处的时代和其创作的历史背景,充分地展现了《二泉映月》中那含蓄、深情的旋律,如泣如诉、如悲如怒的情感。时而委婉低回,时而激越高亢,抒发了作曲者包括演奏者本人的内心悲愤、哀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形成了独特的演奏风格。”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相关艺术和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对演奏者的乐感和艺术修养的提高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德国音乐家舒曼在《论音乐与音乐家》中提到“有教养的音乐家能够从拉斐尔的圣母像中得到不少的启发;不仅如此,对美术家来说,也可能从莫扎特的交响乐中获益匪浅;同样对雕塑家来说,每个演员都是静止不动的塑像;而对演员来说,雕塑家的作品何尝不是活跃的人物?”音乐家的心中,诗歌变成了音乐;美术家心中,诗歌变成了画。演奏家则用乐器把作品内涵表达出来,演奏的过程也是创作的过程,越是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其演奏水平就越高,对作品表达就越完美。

谈起心爱的二胡,张德云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的表情。他说,二胡是中国的小提琴,模仿力很强,表达出的感情也极其细腻,并非传统印象中只能演奏悲情曲目的乐器。二胡自唐代至宋元明清时期一直流传于民间,直到20世纪初,民间音乐家华彦钧创作了《二泉映月》等曲目,才奠定了二胡在中国乐坛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后,二胡曲目创作日益增多,音乐表现力也逐步扩展,并形成了不同的风格和流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运用特性音及戏曲板式的秦派二胡,风格细腻、甜美的苏南二胡以及山东、河南一带的板胡、坠琴、唢呐等演奏手法的二胡。除了中国传统调式,二胡也借鉴了西方小提琴的演奏方法,调式调性变化多样,旋律新颖,随着地区以及世界交流的日益广泛,二胡的演奏风格趋于多样,掌握地方特色的演奏技巧已成为对新一代二胡演奏家的基本要求。随着民乐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音色优美、携带方便的二胡,新一代的演奏名家、教育家层出不穷,在作曲创作上也倾向于大型题材,比如刘文金先生创作的《长城随想》《雪山魂塑》、高韶青先生创作的《蒙风》《炫动》等,都成为现代二胡的经典之作,从侧面体现了当代二胡艺术的高速发展。

根据近些年的发展态势来看,喜欢二胡的人越来越多,慕名而来想要拜张德云为师的人也越来越多。张德云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教学生,到现在也有数百名学生了,有的已经成为音乐界的佼佼者,在国内外举办各种演出。我觉得教学生是一种快乐,通过教学对自己也是提高,教育是润物无声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这些年看着自己的学生辗转于各大舞台,张德云的心情是满足的。他说:“二胡让我感受到作为音乐工作者的骄傲,我会一辈子演奏下去”

访谈到了尾声,张德云感慨地说:“我国有着极其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遗产,特别是对于民族器乐之演奏,掌握的风格越多,演奏水平容量就越大。我希望每个专业的二胡演奏者可以一专多能,这也是民族乐器演奏的必由之路。所以,对于想要追求更高艺术造诣的二胡演奏者来说,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演奏水平,应不断探索,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成为综合音乐素质过硬的演奏者。”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文/图

新闻推荐

3000游客红古登高采菊庆丰收品特色美食赏美丽画卷观自然景观

【本报讯】黄花宜伴茶,清岳好登高。10月17日,农历九月九日,在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来临之际,由中共兰州市红古区委员会、兰...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族器乐的演奏需一专多能 访二胡演奏家张德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