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市重点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 未经上级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1-0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凡未经国务院及省级以上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属于乱收费,兰州市将一律予以取消。今年以来,兰州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了财政行政效能,重点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据悉,今后,凡未经国务院及省级以上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属于乱收费,一律予以取消;违反规定擅自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一律停止执行;同时,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利用行政权力或资源,强制企业参加培训、学术研讨、考核评比收费;从今年4月1日起,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由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降低至2倍;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2万余张,减免费用20多万元。

不仅如此,近年来,兰州市还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进一步简化政府采购审核程序,优化配套费减免审核流程,切实做到政府采购便捷透明,审核流程精简规范,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即可完成财政相关业务办理。

“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是财政行政效能‘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体现,业务办理的过程取消了纸质凭证,不再需要打印各类凭证,不再需要人工送单,节约了大量的纸张和交通费用,大大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预算单位除提取现金的业务需到代理银行办理以外,其他业务均可足不出户办理。同时,电子化改革以后,不再人工加盖印鉴,不再进行电子信息与纸质单据的人工核单,集中支付业务也从只能上午办理扩展到全天均可办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政府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对此,2016年起,兰州市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分步分阶段实行预算单位端电子化业务,在提高资金支付安全的同时,通过减少用款计划审批环节、调整资金支付审批流程、简化预算单位凭证送审手续等措施,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只需登录电脑网络,“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即可完成相关业务办理。截至目前,兰州市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已全面完成,成为甘肃省第一个在市级全面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的市州。

此外,今年8月兰州市还着力简化了全市政府采购程序。此次简化程序取消了对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的货物服务类项目和公开招标限额以内的项目采购方式的审批,由采购人依照相关法律,结合项目特点自行选择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在兰州市财政局网站或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便可进行相关备案。并可在30日内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杨昕

新闻推荐

陇原“四有”好老师宣讲活动在西固举行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特约记者郭炯)11月6日,甘肃省陇原“四有”好老师宣讲活动在西固区举行,旨在充分发挥名...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重点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 未经上级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