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把美食的还给美食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1-0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竹雨

10月底,一部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悄悄亮相,立马刷屏,目前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3,与《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部平起平坐。看过的观众都会心一笑:陈晓卿又回来了,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

想当年,《舌尖上的中国》让观众“又流口水又流泪”,颠覆了中国人对美食纪录片的观感。一炮而红后,跟风者众,“舌尖”也俨然成为一个大IP。然而,《舌尖上的中国3》却让观众惊呼“不敢相认”,色、香、味都不对味,在豆瓣上的评分也滑至3.7。于是,有人断言,单纯的美食节目过气了,对陈晓卿另起炉灶再做美食纪录片也不禁捏把汗。事实证明,IP不是万能的,但能否坚持初心却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说陈晓卿是中国导演里最懂吃的,大概不会有人异议。或许正是因为懂吃,所以不管是《舌尖上的中国》一、二,还是《风味人间》,最可贵的是始终保持着“美食的单纯性”。

作为一档美食节目,美食自然是最大的主角。但面对世间成千上万、变幻万端的美食,还有与之相联的千丝万缕的人、事,却不是所有人都有聚焦的定力。年初的《舌尖上的中国3》让吃货们不满的一大原因便在于头绪万端,常常偏离美食,“我想知道家门口的兰州拉面为什么好吃,你却告诉我这个碗不错”。《风味人间》一旦涉及具体美食,全部“一针见血”,采用特写、近景镜头。手抓肉、熏马肉马肠、金华火腿、冷笋、碾转、巴楚蘑菇、龙须笋炖鸡……满满的都是溢出荧屏的香味。一道“秃黄油”,镜头里,蟹膏和蟹黄在“咕咕”熬制,镜头外,吃货们大概口水已长流。片里还升级了拍摄技术,运用了显微摄影,让食物直观呈现,别有风味: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室外,马肉被迅速冻结,朵朵冰花从无到有,无比动人;还有青青麦粒的汁水,晶莹剔透,让人垂涎……

“山海之间,美食即相逢。”其实,所谓美食往往不过是生活中的普通食物,因此在荧屏上短短的几分钟里,如果一个场景到底,只是原汁原味地呈现,恐怕便有失单薄。所以,优秀的纪录片莫不是从大量丰富饱满的素材中,选出最让你动容的那一点。从夏到冬,从阿勒泰到瓦屋山,从金华到西班牙,在《风味人间》镜头里,完全可以看出这是名副其实“穿越四季,跨越山海,采集风味”的旅行。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片子相对冷静而超然的姿态。片中最令人震撼的,莫过于第一集结尾镖旗鱼那个片断。年轻的镖鱼手站在船头,逆着海浪,手持鱼叉追赶旗鱼。场面惊险而刺激,可谓现实版《老人与海》,完全是好莱坞大片的既视感。但这个镜头并不长,也没有什么煽情的旁白来硬凹情怀。正如陈晓卿所言:不是我们赋予食物文化,而是食物本身就自带文化。把美食的还给美食,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陈晓卿和他的团队做到了。

新闻推荐

热衷狂欢,消费更理性——本报记者走进高校详解大学生眼中的双十一

最近漫天铺盖地的“双十一”广告一遍又一遍地在提醒着广大“剁手族”,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马上就要到了你,知道...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美食的还给美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