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单亲母亲李肖霄 柔肩供出三个大学生

来源:陇东报 2018-11-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文

一位50岁的单亲妈妈,倾其全力供养了三位大学生,其中一位还在法国留学。在环县罗山乡大树塬村,有这样一位伟大而又坚强的母亲,凭着自己的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毅力,让三位孩子如愿圆了大学梦——她就是这个村的村民李肖霄。

2006年,丈夫因意外去世,家里就剩下了李肖霄和16岁的大女儿、14岁的二女儿和10岁的儿子,三个孩子都在上学。看着天塌了,李肖霄强忍着悲痛,撑起了这个家:“再苦再难,我要让三个孩子把书念成。”

毅力就是精神,勤劳就是力量。李肖霄看着家里微薄的几十亩土地,想着自己一个人,累死累活也在地里产不了多少收入,随即她转换了思路,在乡政府所在地开起了理发馆,想着利用自己的一份手艺支持三个孩子上学。

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在她鼓足干劲迈大步的时候,她被检查出了子宫原位癌,必须立即手术。她瞬间觉得这个家要散了,孩子的书没办法读了。在经历了一夜思想斗争之后,她决定再次坚强起来。“要是自己也倒下了,孩子们还有什么依靠,还有什么前途。”李肖霄一遍又一遍地鼓励自己,“必须配合医生手术治疗,渡过难关,然后把这个家再扛起来。”

手术后不到五个月,她的理发馆又开张了。看着她拖着病身子,很多熟悉的顾客来理发,就说头发我自己洗,你帮我理一下就行,还在读初中的儿子一放学回家,就帮助妈妈给顾客洗头、清理垃圾、做饭。在一家人的坚强支撑下,她的理发馆生意越来越好,每年收入从几千元逐步增加到一两万多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大女儿考入兰州商学院,2012年,二女儿也考入了兰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儿子考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年被学校推荐到北京一家培训机构培训两年后,2017年送入法国留学。

2015年,两个女儿已经毕业,大女儿已经成家并走上了工作岗位,二女儿也在县内一家企业上班,儿子已经在法国留学一年。看着儿子一年十多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李肖霄更加省吃俭用,理发也更加认真细致,吸引更多的顾客。大女儿一家和二女儿也都很支持弟弟留学,平时经常给他接济生活费。儿子在法国期间,也做了几份兼职,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尽力多赚一份工资,帮家庭减轻压力。

新闻推荐

新区商投集团进博会上已签下15单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11月8日下午,在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甘肃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式上,兰州新区商投...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单亲母亲李肖霄 柔肩供出三个大学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