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1-1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兰州11月10日电】“我学习敦煌舞已两年时间,觉得敦煌舞很美,它的手位、步法都很有韵味。”舞台之下的祁雅芝是一个腼腆害羞的15岁女孩,然而当《千手观音》的音乐响起,舞台上的祁雅芝仿若敦煌壁画上走下来的“仙子”,身披金色舞衣,伴着节拍盘膝翘袖,展现出敦煌舞“三道弯”的曼妙曲线。

祁雅芝是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敦煌舞蹈班二年级学生。几天前,她和同学们刚刚结束在杭州与浙江音乐学院敦煌舞的交流活动。虽然刚“入行”两年,但这样的交流活动对她来说,已不是第一次。

“敦煌舞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从理论到实践,我们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展示演出、教学研讨等内容,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理念,加强甘肃舞蹈师资队伍建设,促进舞蹈水平提高。”兰州文理学院敦煌舞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金亮说。

为传承和保护丝路文化,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从1979年开始敦煌舞人才培养。金亮表示:“最初,学校开设的是敦煌舞特色课程。后来,我们创立了完整的教学体系,成立了敦煌舞蹈班。”

据介绍,该学校每年招收25名左右的学生组成敦煌舞蹈班,分4个年级开设敦煌舞基本训练课、敦煌舞剧目排练课等相关课程。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学校老师们已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敦煌舞教学材料,包括《敦煌舞基本训练材料》和《敦煌舞教程》等,培养出了一批掌握敦煌舞风格的演员。

新闻推荐

兰州市新闻选题交流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晨)11月8日,在全国第19个记者节来临之际,市委宣传部与中央新闻单位驻甘肃记者联合会共同召...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