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一列车 一张图 一种游 中铁兰州局“环西部火车游”发展见闻

来源:定西日报 2018-11-1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李杰

立冬时节,大西北已进入旅游淡季。盘点旺季期间的收获,甘肃兰铁国旅喜上眉梢:截至9月底,今年已开行40趟旅游专列,组客量和旅游收入大大提升,远超正常增速。

这一成绩,主要源于今年4月份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推出的“环西部火车游”。它通过延伸火车服务,将景点、游客、旅行社串联、融合起来,形成了一列车、一张图、一种游的列车旅游新模式。

一列车:转变思路重新定位,火车从交通工具变成“陆地游轮”

在大多数人眼中,火车只是一种交通工具。而“环西部火车游”,让火车成了旅游的一部分。

记者一踏上“环西部火车游”的旅游列车,车厢壁板上满是石窟壁画,七彩丹霞、长城关楼……丝路风景扑面而来。走过每一个车厢,欣赏的还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一车一景”是“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的特点,除了丝路特色风景展示、景点介绍,还有“兰州牛肉面”“灰豆子”“甜醅子”“热冬果”“三套车”等甘肃传统美食,“剪纸”“编织”“刺绣”等甘肃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刻的列车,俨然就是西部风情文化长廊。“这是我第一次坐这种别致的列车,没有匆忙外出赶路的感觉,提前就开启了旅程。”游客王林说。

此外,记者发现旅游专列还配备了卡拉OK、扑克大赛、诗词朗诵会、茶室、儿童乐园等娱乐性车厢。列车上的时光,不再只是漫长的等待。

““环西部火车游”是中铁兰州局深入推进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兰州局经营开发处处长吴冰说,“甘肃、宁夏等西部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的基础服务较弱。铁路客运的改革正是为了满足游客对于基础服务的需求,从供给侧出发,实现了多赢的局面。”

据了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列车自4月26日正式亮相,截至9月底,共计开行“环西部火车游”专列40趟,其中专线车22趟、其他短线7趟、长线跨局11趟,共组客组织专列游客14943人,同比增加27.5%,累计完成旅游收入同比增加20.49%。

一张图:需求倒逼供给侧改革,打造“旅游版运行图”

广袤的西部,尽管交通条件有了很大改进,但游客仍需在路上花费过多的时间成本。“环西部火车游”最大限度地压缩无效时间,尽量把游客更多的时间变为旅游时间。

“过去,游客从兰州出发,游玩张掖到敦煌这条线路,白天坐车,有效的玩耍时间很少。现在我们尽可能根据游客实际需求调整路线和发车时间,让游客夜里坐上车,软卧上睡一宿,醒来便是满满一天的旅游时间。”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宣传助理杜培培说。

为了更好地节约游客的出行时间成本,兰州局集团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推出“旅游版运行图”。以一列精品旅游专列为纽带,结合6条精品旅游线路,将甘肃、宁夏等地的西部国家级名优景点排列组合,形成N种定制化旅游线路的铁路运行图。据了解,目前已经推出45种定制化的旅游线路图。

“带着孩子、父母一起旅游,频繁换车很麻烦。”游客周莉莉说,““环西部火车游”列车,解决了我们选择路线的烦恼,车上的娱乐场所和活动,让小孩和老人都能感受到快乐。”

“过去的列车运行图是基于生产标尺的,主要考虑如何提高运输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吴冰说,“而“旅游版运行图”则是从游客需求出发,决定开行的线路、密度、开行时间,是真正从供给侧进行变革。”

一种游:列车旅游融合发展,推动跨地区多行业互利共赢

“一列车”实现了列车从旅游渠道向旅游产品的转变,“一张图”打造了定制化的旅游路线,最终形成了基于火车旅游融合发展的“一种游”。兰州龙行天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邱诚说,““环西部火车游”让火车这个传统的交通工具,搭建出一个全新的产业平台。”

据吴冰介绍,目前,环西部火车游已初步形成地区美食供应、传统文化宣传、扶贫产品销售等市场链条,下一步将加强接团、车上服务、景区服务、酒店服务、餐饮服务的无缝对接。

据“环西部火车游”游客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非常满意选项占比达97%。但是,随着冬季到来,“环西部火车游”也遭到了冷落。

甘肃兰铁国旅公司兰州旅游分公司副经理范潮君告诉记者,“兰铁国旅正在和其他铁路局进行合作,旺季“引客入甘、宁”,淡季“送客出甘、宁”,实现各地区旅游资源的整合发展。”自“环西部火车游”推出以后,跨区域合作日益增多:兰州局集团和西安局集团共同推出“乘专列·跑马拉松·游河西走廊”,与珠三角、长三角进行密切的接洽,与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达成协议。

““环西部火车游”是旅游和交通融合发展的一种创新。”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把多勋说,兰州局集团改革的一小步,形成了列车旅游融合发展的合力,开拓出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大市场。

新闻推荐

完善服务体系 推动创新发展

本报兰州讯(记者秦娜)11月15日至16日,省委常委周学文到兰州大学和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时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列车 一张图 一种游 中铁兰州局“环西部火车游”发展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